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南开翔宇名师中考点拨:语文“名著阅读”技巧点睛

来源:天津网        2013-06-19 11:47:44

说两句

  •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随着课改的深入,“名著阅读”已成为天津市中考试卷中最能体现地方特色的亮点。而2013年中考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在“名著阅读”中增加了《傅雷家书》,使得备考篇目由五部变为了六部。今天针对中考“名著阅读”应注意的相关问题加以梳理,为同学们的备考支上几招。

      纵观天津市近五年的中考试题,对于“名著阅读”的考查,体现出了如下几个特点:

      一、既重宏观评价又重微观评价

      例1:(2007年天津市中考名著阅读试题)

      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在四年的初中学习生涯中,你在老师的引领下,一定读了不少名著,体验到了阅读的快乐。那么你的收获到底怎样呢?现在就来检验一下吧。回忆《水浒传》的相关内容,回答问题。

      (1)与“宋江怒杀阎婆惜”直接相关的故事是()

      A.智取生辰纲B.醉打蒋门神C.活捉史文恭D.大闹野猪林

      (2)梁山泊一百单八将聚齐之后,在山顶上树立起了一面杏黄旗,上书“()”四个大字,它实际上代表了这次农民起义的口号。

      【解析】(1)A(2)替天行道

      例2:(2010年天津市中考名著阅读试题)

      《名人传》是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为三位伟大的艺术家写的传记。【片断一】如果他要建造一座纪念碑的话,他就会耗费数年的时间到石料场去选料,还要修一条路来搬运它们;他想成为多面手:工程师、凿石工;他想什么都亲自动手,独自一人建起宫殿、教堂。这简直是一种苦役犯过的日子。他甚至都挤不出时间来吃饭睡觉。【片断二】直到那一天,绝望顿生,也许是由于临死前的狂热飓风,他突然离开了住所,四处流浪,奔逃,在一所修道院投宿,然后又上了路,最后病倒途中,在一个无名的小城中一病不起。在弥留之际,他躺在病榻上哭泣,不是哭自己,而是在哭那些不幸的人。读过《名人传》后,你一定被这三位伟大的艺术家所感动,请任选其中一位,说说他令你感动的原因。(60字以内)

      【解析】贝多芬备受感情煎熬,又不幸失聪。在肉体和精神的双重痛苦中,他不屈不挠,以顽强的毅力投入创作,谱写出伟大的乐章。

      米开朗琪罗有丰富的内心世界,追求完美,夜以继日地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他贫病交加,却创造了无与伦比的艺术珍品。

      列夫·托尔斯泰虽一生孤独,但坚持追求真理和博爱;他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创作了多部不朽著作,成为一代文学巨匠。

      例3:《繁星》《春水》是()在印度诗人()《》的影响下写成的。主要是“零碎的思想”。诗集以“()”为核心,以()为主题。

      【解析】冰心泰戈尔《飞鸟集》“爱的哲学”母爱·童真·自然

      二、课内外相结合评价

      例3:(2009年天津市中考名著阅读试题)

      《朝花夕拾》是鲁迅的一部散文集,请根据你的阅读经验,回答该书中《父亲的病》和《藤野先生》两篇文章分别写到了“庸医害人”和“国人围观枪杀中国人”,这两个事件先后触发了鲁迅怎样的思想变化?请用简洁的语言进行概括。(不超过20字)

      【解析】先想“医学救国”后决定“弃医从文”。

      三、评价体现出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例4:(2012年天津市中考名著阅读试题)

      《托尔斯泰传》的基调深沉,有人评论它是“一首挽歌,一首哀歌,一首死亡之歌”。对此,你是怎样理解的?

      【解析】《托尔斯泰传》叙写了列夫·托尔斯泰这位伟大作家一生痛苦与挣扎的心路历程。他出身贵族,却具有平民情怀,他的理想、追求被自己所属的阶级排斥和中伤。他期待家人的爱与理解,但是他的理想、行为又被家人怀疑和抵制。最终,他绝望至极,离家出走,孤独而死。   例5:傅雷在给儿子的另一封信中曾经说过:“我高兴的是我又多了一个朋友,儿子变成了朋友,世界上有什么事可以和这种幸福相比呢?”从这两封信来看,这种“父子如朋友”的境界体现在哪里?

      【解析】“朋友”的意义,首先在于感情上、精神上的互相理解与慰藉。当傅聪情绪消沉时,可以毫无顾虑地向父亲倾诉,而父亲并没有高高在上、横加训斥。相反,他能够充分理解儿子的痛苦,尽力地安慰他;然后以十分平等的口气给他提出一些人生的忠告。朋友的境界,还在于志同道合,互为知音。傅雷与傅聪对音乐艺术有许多共同的感受可以交流,可以互相补充、互相借鉴,这也是“父子如朋友”的体现。

      四、《傅雷家书》相关知识点归纳

      1.傅雷:(1908—1966),文学翻译家。翻译作品:法国作家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的大部分作品如《高老头》《欧也妮·葛朗台》等。

      2.《傅雷家书》是将我国著名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傅雷写给儿子的书信编纂而成的一本集子,摘编了傅雷先生1954年至1966年6月的186封书信,最长的一封信长达7000多字。字里行间,充满了父亲对儿子的挚爱、期望以及对国家和世界的高尚情感。

      3.信中的内容,除了生活琐事外,更多的是谈论艺术与人生,灌输一个艺术家应有的高尚情操,让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4.同时对儿子的生活,傅雷也进行了有益的引导,对日常生活如何劳逸结合、正确理财,以及如何正确处理恋爱婚姻等问题,都像良师益友一样提出意见和建议。还以相当多的篇幅谈美术,谈音乐作品,谈表现技巧、艺术修养等。

      5.主题思想:用现身说法,教儿女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生活中的问题,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6.艺术特色:家书中涉及的艺术领域相当广泛,谈到了美术、音乐作品,及谈到一些表现技巧、艺术修养,整个的家书真情流露,表现了傅雷深厚的文字功底和艺术修养,文字生动优美、感人至深。

      7.一句话点评名著:苦心孤诣的教子篇。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