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天津四中名师考前指导:化学简答题要做到有一答一

来源:天津网        2013-06-19 11:27:54

说两句

  •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中考化学科目分为单选题(20分)、多选题(10分)、填空题(20分)、简答题(20分)、实验题(20分)和计算题(10分)。如果经过认真复习,在中考理科科目中,化学应该是最容易拿分的一科,所以考生们应该对自己有信心。

      审好题就能不丢分的选择题

      单选题是相对简单的拿分题,这些题目其实就是考查同学们谁更细心:仔细读清题目的要求,是选择正确的还是错误的,要看清楚选择的要求。多选题的第14题和第15题,稍微有些难度,因此每一个选项都要逐一分析,弄清题意。在做选择题的时候,同学们不要花费太多的时间,一般不要超过20分钟。

      说说化学考试中的计算题

      填空题的前几道题目考查概念性的知识比较多,常考的比如说物质的用途、化学用语的书写、写出化学式(如离子符号等)。第12单元的“化学与生活”的内容可能会在填空题里出现。在最后一道填空题上,有可能是考查计算,做填空计算题千万不要拘泥于过程,最重要的是结果正确。

      简答题的最后一题也会是一道填空式计算,建议同学们不要专注写过程。与数学、物理考试不同,化学考试的计算题并不多,大概会在15分左右,更多的是考查一年的化学学习后,掌握的化学基本概念和化学用语。

      第六大题的计算题也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填空计算,约占4分,主要考查化学式的计算和溶液的溶质质量份数的计算(比如直接加水稀释),这类题目对中等偏上的学生来说可以做到不丢分。第二种是大题计算,约占6分,主要是考方程式和溶液的综合计算,做这类题目,考生一定要有缜密的思考。

      答到简答题考试时间已经过去一半

      同学们在写简答题的时候,考试时间大概已经过去一半,而简答题的考查方式和内容又是相对多样的,这时候要特别稳住自己的阵脚,做到“有一答一”,避免出现纷繁复杂的思路。在简答题里,往往会考查方程式的书写、化学用语的应用等,因此书写规范在答简答题的时候就显得尤为重要,书上所出现的化学方程式要全部掌握。有关溶解度曲线的问题是每年的必考题,通常会放在简答题中。

      推断题的答题技巧是要特别注意的。推断题通常出现在简答或填空里。推断题一时想不出就先放下,千万不要在中间不会的题目上耽误时间。如果推断题中要求推断某些物质,一定要从书上出现的物质中想,而不能天马行空或大海捞针式地猜想。

      有一定难度的实验题

      尽管有一定难度,但实验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法是每年实验题的必考题目,等于白给分,同学们只要仔细读题看清要求就能很容易答对。另外,溶液的配置、粗盐的提纯、电解水、空气的成分测定实验、化肥的简易鉴别等都是考试范围,属于不定向考查的重要实验。

      探究实验题是化学考试中比较容易出错的试题,这类题目出题方式灵活、考查能力较多,可能会考一些学生没有学过的实验,所以要认真看清题目中的所有信息,从而引导自己答题。探究实验题约占5~8分,虽然感觉陌生,但同学们不可能1分都得不到,在做这类题目的时候,不要吓住自己。5~8分的试题中,能够卡住学生的大约在2分左右,搞清楚实验的目的、内容和操作步骤,还是能理清思路的:“选择试剂”和“实验步骤符合实验目的”是探究实验题的两个坎儿,迈好这两步就一定能答对。

      考前3天能不做题就不做题

      分析了化学考试的特点,同学们心里应该更有底了:化学成绩90分以上还是比较容易做到的,而要考98~100分,就不是那么容易的。在最后几天的复习中,复习化学要更关注细节,仔细看书,记清书上的语言叙述,再看一遍书上的实验和各种图表,因为考试中的图绝大多数还是来源于书。考前3天,能不做题就不做题;化学考试在中考第一天的下午两点,是最容易犯困的时段,因此考前3天保持每天看化学书和看曾经错题的习惯,更能让考场上的自己有清晰的思路。

      注意几点考试技巧

      化学试题的顺序由易到难,按部就班答题更能答好题,而蹦着做题、倒着做题都有可能让自己情绪波动。要注意答题卡是横卡还是竖卡,暂时空过去的题要留出位置。因为是电脑阅卷,在书写化学式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上下角标的位置,笔道不宜过粗。另外,在考试答题时,每一道题都要当新题做,切忌想自己以前做过什么题,拿来跟试卷作对比,不让考场思路受到干扰。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