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南开中学名师考前指导:数学做好前24题得好成绩不难

来源:天津网        2013-06-19 11:25:12

说两句

  •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中考考试难度的分配为7:2:1即基本题为70%,中等难度题目为20%,难题为10%;数学考试10%的难点出现在选择题第10题,填空题18题,解答题25题最后一问,解答题26题最后一问。除了10%的难点,其他考试内容都是根据初中数学的重点内容设计的常规题型,着重考查学生掌握“三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所达到的水平,如果能把这些题目做对、做好,那么取得好成绩并不难。

      选择题的十个考查点

      选择题共10道,第一个考点考查的是三角函数值,同学们需要注意三角函数名及系数关系,如2sin 30°它的系数为2。

      第二个考点考查的是轴对称图形和中心对称图形,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首先审清题意,其次偶数边的正多边形既是中心对称图形又是轴对称图形,奇数边的正多边形只是轴对称图形,不是中心对称图形。

      第三个考点考查的是科学记数法,需要注意科学记数法的定义为a×10n的形式,其中a是整数部分只有一位的数,另外也需要注意单位换算。

      第四个考点考查的是无理数估计大小,需要同学们注意比较的数是开平方还是开立方,及可能发生的变化如考查负数的估计,负数绝对值大的反而小。

      第五个考点考查的是立体图形的三视图,需要注意所给选项的平面图形的顺序依照从左到右到下一行的顺序为主视图,左视图,俯视图,还需要注意是否给了观察角度(箭头方向),如2011年天津中考的第7题。

      第六个考点考查的是概率或统计,在中考中这部分的考查方式为一道解答题,一道填空题,一道选择题。可能考查的知识点比较广泛,所以同学们需要全面复习,最好能在考前看看课本,以全面覆盖这部分知识,比如频数分布直方图与条形统计图的区别与联系,用样本来估计总体中样本的概念,样本容量的概念,及平均数、众数、中位数的概念,尤其对于中位数,同学们应该注意先对给定的数据排列大小再进行计算;对于概率部分,同学们应注意了解概率的基本概念,用频率估计概率,在用列举法求概率时需要注意小球放不放回的问题。另外,这道题还需要同学们审清题意,如不能忘记补图,需要明确如果考查扇形统计图求的是角度还是百分比等等。

      第七个考点考查的是圆的基本性质,同学们需要明确同弧所对的圆周角是圆心角的一半,90度的圆周角所对的弦是直径,直径所对的圆周角是90度,圆内接四边形对角互补,外角等于内对角等知识,对于垂径定理及其推论的内容及使用条件,提醒同学们可以用连接过圆心的弦(直径)来转化圆周角,要特别注意总结圆中的双解问题。

      第八个考点考查的是四边形,要求同学们熟悉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正方形、梯形的判定和性质,明确中点四边形的结论。

      第九个考点考查的是函数的图像,这个考点的考查,同学们首先要看清楚横轴和纵轴的意义,然后通过看增减性和计算来选出正确答案,这个题目较之前八个考点增加了一些难度,同学们可以稍稍减缓解题节奏,如果一时不明确题意,一定要反复读题,明确题意再进行解答。

      第十个考点属于难度较大的考点,可能考查二次函数的相关内容,也可能考查灵活的代数计算或信息量较大的新信息题目。需要同学们长期积累,并具备一定能力,在这里不再赘述;关于填空题,前两个都是简单的代数计算,同学们只要计算准确,概念理解正确就可以了;需要强调的是同学们不要轻视后面的一次函数或简单的图形题,要注意使用正确的判定和性质。关于倒数两道填空题,它们可能会比前面的题目增加难度,同学们需要强化对基本图形的识别和图形变换的理解,包括几何计数题目的练习。

      解答题需要注意的地方

      解答题部分,19题的考点考查的是不等式组方程组,需要同学们计算准确,看清楚是否需要将不等式组的解集在数轴上表示出来,是否需要求出符合条件的整数解;20题考查的是一次函数和反比例函数,需要注意反比例函数的系数是k还是k的代数式,反比例函数增减性只是在每个象限内成立,并且需要以原点为分界点进行叙述;21题考查的是概率问题,前面已经叙述过了;22题考查的是圆的证明和计算,需要同学们注意证明过程严谨而不啰唆,计算时注意问与问之间是承接关系,还是独立关系;23题考查的是解直角三角形,需要同学们注意分别在两个直角三角形中利用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和公共边来找相等关系,并注意结果的保留和答题步骤的完整性;24题是应用题,同学们复习时注意回归课本,解题时注意先换算单位,再进行其他运算,在解方程的时候注意方程的根首先要符合方程本身,其次要符合题目的实际情况,比如题目如果提到,使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那么就需要舍弃两个根中较大的那一个。关于25、26题的解答在招考金刊的前两期里已有论述。

      最后,需要跟同学们强调,考试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的几点:一、审题严谨客观;二、注意答题节奏,不要在某一道题目上耽误过多的时间;三、答题过程完整,步骤规范;四、如果情绪比较紧张,要迅速冷静下来继续答题。有了充分的准备和完善的答题策略,同学们一定会在即将到来的中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