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初中生心理、生理双重变化解读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8-13 11:17:06

说两句

  •   初一孩子正处于青春期,也被称为“青春断乳期”,初中三年对于塑造学生各方面生活学习习惯是非常关键的时期,同时,中考也是非常重要的转折点。能否顺利度过这个阶段对一个孩子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专家表示,新初一学生往往自律性差,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也比较弱,因此新初一学生首要的就是要学会独立思考,学会用更严格的要求去要求自己。

      分析  新初一面临心理生理双重变化

      北京五中分校副校长于铁浩提到,对于刚从小学升入初中的孩子来说,需要完成习惯适应和心理适应两个过程。小学与初中的要求不同、标准各异,软、硬件的差别更给一些孩子带来适应上的困扰。刚从小学毕业的学生,往往对学习方法还没有概念,只有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才有利于循序渐进,更好地适应中学生活。

      此外,一些孩子学习成绩优异,升入初中后出现成绩滑落的情况,这一现象也很普遍。在这种情况下,家长需要适当引导学生,找准自己的位置,重新开始,而不能过于急躁和焦虑,在新的起点上逐渐成长、进步,就非常值得肯定。

      巨人聚优1对1专家级教师王杭州也提到,初一新生在生理、心理上都表现出了一些很明显的特点。例如自尊心增强、独立意识增强,有了一定的评价能力,也开始注意塑造自己的形象,例如大多数初一学生照镜子的频率有所增加。但他们对自己的情绪和行为的控制能力不是很强,很容易受外界影响等。这时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各方面变化,积极与之沟通,尊重孩子的意见。

      其次是在生活方面,心理上的变化直接影响学生生活上的变化,这时候最易出现的就是叛逆的心理,学生不再接受简单奖励式的学习或是其他方面,家长更多的应该做的是深入学生的心里去讲道理。学生到初一进入新的生活环境,这时候也不单单是小学时的简单的玩伴,所以家长也要帮助学生去处理学生的人际关系,如何与学生、老师沟通,如何更快地适应新的环境,为中学学习打破第一层障碍。

      此外,新初一学生还要面临学习内容逐步深化、学科知识逐步系统化、学习的课程门类逐渐增加等变化,例如语文、数学、英语由直观的、感性的、零碎的知识点变成了更为完整、系统的知识体系,并更加突出能力要求;物理、化学等课程也相继开设。这也就直接影响了第三:学习习惯的变化。小学生主要是被家长老师牵着鼻子走,到了初中必须要求学生锻炼主动学习、主动归纳总结的能力。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