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面对2014天津中考:临门一脚考生心态如何保持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6-14 12:04:00

说两句

  •   拥有良好的心态很重要

      我叫朱子默,毕业于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2008届11班。2008年中招考试,我以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五科满分,总分644分的成绩获得郑州市中招第一名,实现了人生第一次突破。在这里,我作为一个过来人与大家分享我初三一路走来的点滴感受。

      我认为,我中招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拥有良好的心态。因此,我能冷静乐观地对待一切,包括失败。直至今日,我还清楚地记得一件事。初三时第一次月考我的政治考了满分70分,当时全年级只有3个满分,我当然十分高兴。一个月后,第二次月考我的政治一下退步到班级23名,63分。在试卷分析上我就发誓下一次一定再考满分。我的政治老师——侯二祥老师在我的试卷分析上写了4个字:无欲则刚。这件事对我的初三生活乃至整个人生都起着很大作用。他告诉我们学习不能具有功利心,不能总想以成绩来满足虚荣心,必须要认真踏实地走下去。

      当然,学习方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初三作业多,考试多,压力大,时间少。因此,有了好方法就等于成功的一半。我把初三的所有学习方法总结为一个词:计划。每月的计划,每周的计划,每天的计划,乃至每节课的计划我心里都十分清楚。我习惯将各科的作业都写在本子上,完成一项擦去一项,会很有成就感。制订计划并不难,关键是坚持下去。初三最后3个月,我每天中午坚持做一篇完型填空和一篇阅读理解,日积月累,中考英语满分就从梦想变成现实。由此又引出一个问题:专时专用。只有将时间合理划分,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学更多的知识。我初三时考试总是数学落分,因此我每天晚上6:30~7:30会将当天学习的知识复习一遍,再认真做一道中考压轴题,然后进行总结。通过这种方式我的数学成绩提高很快。对于初三学习,整理错题是非常重要的。错了不能白错,一定要明白自己为何会犯这样的错误,思路有什么问题,想清楚后下次就不会再错了。我初三的错题总结得不错,光英语就积累了近400道题。考前做一遍,考试时你就会发现好像所有的题都做过一样,考高分易如反掌。当然,整理错题也要讲究方法,有的同学只是将题、答案抄一遍,没有加入自己的思考,这样的错题是没有效果的。写一道题,应问问自己学到了什么方法,怎么去应用,这样便可举一反三,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达到最佳的效果。

      现在离中招只有几十天了。时间越少,大家就越想抓紧去学习,恨不得不吃饭不睡觉去学习。我想说,不能这样做,也用不着这样做。很多同学喜欢晚上熬夜学习,我认为这是效率低的表现。试想,如果白天该学习的时间你都高效地利用了,制定的学习任务都是能完成的,还用晚上熬夜吗?我在初三时晚上是从来不打灯熬夜学习的,因为我有更重要的事去做:回忆一天所学知识,也就是放电影。回忆10分钟可能比写1个小时的作业效果还好。初三时绝不能随意打乱自己的生物钟,该吃饭时好好吃饭,该玩时放开去玩,该休息时准时休息,该学习时高效学习。只有这样,才能以一颗平常心应对中招,发挥出最好水平。

      我叫刘成(化名),13岁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三年的初中生活带给了我巨大的变化,在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我的学习、生活井井有条,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2008年中招考试,我以642分的成绩考入郑州外国语学校,这其中有我的努力,但更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现将我的一些学习感受总结如下。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