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4天津中考:如何较低中考前焦虑情绪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6-14 11:44:43

说两句

  •   考前焦虑可引发异常生理反应专家表示适当的心理暗示可降低焦虑

      中考临近,如何避免考试焦虑又成了考生和家长们关心的话题。市妇儿医疗中心心理科专家介绍,考试前和考场上,通过适当的心理暗示法,可以有效地降低焦虑、放松心情。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主任医师汪玲华介绍,因为“考试焦虑”而就医的孩子从小升初、中考[微博]到中考都有,主要表现是考试前头痛、失眠、食欲不振,总是担心考试的题目会很难,脾气暴躁、焦躁不安,情绪低落、兴趣减退;考试过程中,听见同学们翻考卷,头脑里一片空白,原本会做的题目在考试时不会做,心跳加快、手抖、出汗。还有一些考生会出现其他异常生理反应,比如腹痛腹泻、尿频尿急、女性月经紊乱、类似感冒症状等,“有的孩子被带到心脏科,说心跳过快,最后发现是焦虑引起的。”

      她分析,这种类型的孩子往往偏敏感、偏内向、缺乏安全感、自卑、追求完美等。把过去考试失败归结为自己不聪明、能力差,以至于失去信心,考试时就会紧张焦虑,觉得自己不聪明,对不起父母老师等等。为此,她为学生备考准备了几招缓解焦虑的办法。

      考试前放轻松

      别长时间看书

      专家表示,到了考前这几天,考生应该适当放松,如继续长时间地看书,脑细胞疲劳,会产生自由基,使大脑缺氧、头昏脑涨、思维迟钝、记忆力下降。这几天可以做些轻松的运动,如散步、慢跑,调整作息时间,把大脑的兴奋点调到和中考时间一致。

      听音乐

      别担心睡不好

      考试前夕的休息十分重要,切莫以牺牲睡眠时间去复习,不过,万一晚上睡得不好,要以平常心对待,顺其自然,不去多想,起床做放松训练、听节奏舒缓的轻音乐,让大脑皮层由兴奋状态转为抑制状态。假如焦虑失眠需要用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因为某些镇静安眠药物对大脑海马体功能有抑制,从而影响记忆的唤起。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