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天津重点高中大比拼之实验中学VS新华中学

来源:中考网原创    作者:.    2012-10-26 16:06:03

说两句

  •   天津中考网:上一场耀华中学和天津一中的重点高中大比拼进行的如火如荼,今天我们来看看同为河西区重点中学的实验和新华,它们常被当作对比的对象成为热议,我们来对比一下,到底是新华中学好还是实验中学好?相信看过本文之后,您的心中就会有答案了。

      一、学校背景:
      实验中学:天津市实验中学是一所具有80余年历史的老校。创建于1923年,前身是由法国天主教耶稣教会创办的天津市工商学院附属中学,是天津市一所知名的老校。1954年迁入现址天津市河西区平山道一号。1981年改名为天津市实验中学,是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直属重点中学之一。
      新华中学: 天津市新华中学始建于1914年,初创时名为“圣功学堂”,先后更名为“圣功女中”、河北大学附属中学等,1973年易名为“天津市新华中学”。1978年,学校被确定为天津市首批重点校,现系天津市教委直属重点中学。1994年,被列入《中国名校大全》。
      网友热评:同是历史悠久的名校呀!

      二、师资力量:
      实验中学:目前拥有分布在6个学科的12名特级教师,有已获得或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的教师87名,有研究生课程班毕业的教师90余位。有市级学科带头人12名。拥有市十佳青年教师5人,市十佳班主任3名,有全国优秀教师2名。1994年成立了以著名数学特级教师王连笑为首的数学奥林匹克教练组,经中国数学奥委会评定,现有高级教练员2名、一级教练员6名、二级教练员4名,名列天津市之首,其实力在全国的中学处于领先地位,数学组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天津市“工人先锋号”。为培养个性特长突出且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提供了雄厚的师资力量。
      新华中学:目前,全校教职员工33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72人,一线教师296人,其中特级教师5人,高级教师115人(含特级教师),中级教师93人。特级教师朱兆林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中青年十杰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高级数学教师张延江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天津市师德标兵、天津市首届“德业双馨”十佳教师称号。
      网友热评:师资都很雄厚,实力相当

      三、高考成绩:

      2011年高考成绩 2012年高考成绩
    实验中学 高考参考人数470人左右,600分以上175人左右,占参考人数的37.2%,理科实考分最高分683分(河西区第一名),文科实考分最高分642分(河西区第二名),清华、北大保送和考取11人。 理科一本(重点)上线率93.9%,居河西区第一;文科一本(重点)上线率100%,居河西区第一,高于同类校8.3个百分点。文、理科二本上线率均100%,居河西区第一。
    新华中学 一本上线率96.42%,二本上线率100%,600分以上217人;理科平均分591.5分,高出一本线71.5分;文科平均分560.2分,高出一本线41.2分;理科特长班平均分626分(不含保送),高出一本线112分,普通班平均分598.5分,高出一本线83.5分。 理科特长班平均分667.1分,重点班平均分645.3分,600分以上人数342人,提前保送名牌大学17人,国外知名大学录取20人,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推荐学生王昊高考成绩697分,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学生张思萌高考成绩709分。 

      四、校园环境:
      实验中学:占地约7公顷、总建筑面积80000平方米的规模。学校拥有国内一流的数字网络教学系统、多媒体闭路电视教学系统、电子政务办公系统;拥有数字图书馆库和藏书15万余册的图书馆、多功能数字演播厅、各类多媒体专用教室和先进的理化生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拥有设计人性化、设备现代化的普通教室;拥有10000多平方米的体育艺术馆和铺有塑胶跑道、人工草皮的室外田径场。校园环境优美、高雅,为培养个性特长突出且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新华中学:学校占地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设有先进的心理辅导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体育馆、实验室、网络教室、一万平方米全塑操场等现代教学设施。
      网友热评:似乎实验更大一些哦!

      五、交通环境:
      实验中学:天津市河西区平山道1号
      新华中学: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99号
      网友热评:新华地处五大道,相比交通更便捷!

      六、学费:
      两所学校同属市教委直属重点高中校,学费每生每学期为1000元。其中,新华中学高中法语班每年学费为8000元。

      七、学校食堂:
      实验中学:餐厅位于校园西南角,共三层,每层均有通道与教学楼——思学楼相通,建筑总面积2300平方米。刷卡操作,环境优雅,宽敞整洁,并且听说有个性化小炒窗口,适应不同需求,还有回民窗口,当然也可以自己带饭,学校有微波炉。
      新华中学:学校有学生食堂,有近千平米的餐厅,另外学校设有熥饭室。据家长消息,2012新学年学校食堂不提供早饭和午饭,可统一订饭等。

      综上评比结果来看,这两所重点中学各有千秋,不分上下,家长在给孩子提出择校意见的同时,也应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而且要根据现实情况,客观的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您更喜欢哪所学校呢?欢迎到E度论坛和大家说说您心目中的新华中学实验中学

      下期预告:下一场天津中考网会给大家带来同样也是河西区的两所学校:四十二中和天津四中的大比拼,想更详细了解这两所学校的家长们敬请关注下一期的天津重点高中大比拼之四十二中学VS天津四中。

    相关推荐:

    天津重点高中大比拼之耀华中学VS天津一中

    天津市内六区重点高中前十五强排名

    2012年天津市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