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天津重点高中大比拼之耀华中学VS天津一中

来源:中考网原创    作者:.    2012-10-24 16:30:35

说两句

  •   天津中考网:2013年天津中考离我们越来越近,初三的学生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备战中,如今找好自己的位置,通过对自己过去成绩的分析,合理定位,锁定合理的目标,对自己的学习水平进一步评估及早确定中考目标学校尤为重要。中考是孩子一生重要的转折点,考个好成绩,更要选个好学校,那么家长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会在实力相当的几所学校之间举棋不定,不知道到底要给孩子报考哪一所学校,也许一个决定就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
      现在我们来进行一场天津重点高中大比拼,比一比它们的软件、硬件以及办学特色,进而给广大天津中考考生和家长们一个参考,帮助大家深入了解想报的学校,第一场我们先来比拼的是位于天津市内六区重点高中十五强前三名的天津耀华中学天津第一中学

      一、学校背景:
      耀华中学:天津市耀华中学是市教委直属的公立重点中学,学校校风淳朴、英才辈出,从1927年庄乐峰先生创办天津公学起,几次更名,到1988年复名为“天津市耀华中学”,可谓历史悠久的名校,其中几经坎坷,留下了深厚的人文底蕴,更有钱伟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侯自新(南开大学前任校长)、蒋大为(著名歌唱家),刘欢(著名歌手)等知名校友,是一所享有崇高声誉的学府。
      第一中学:天津市第一中学组建于1947年9月,原名为天津市立中学,解放后改名天津市第一中学,简称天津一中。它是天津市教委直属的重点中学,历史也很悠久,他们一直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作风自理自学的能力”为校训,教学能力、水平已为社会所公认。
      网友点评:文化底蕴都很深厚,相较之下,耀华更胜一筹。

      二、师资管理:
      耀华中学:现有教职工284人,其中15名特级教师,89名高级教师,国家级、市级骨干教师、名教师10余人,市级十佳青年教师5人,双本科学历13人,硕士学位26人,硕士课程班结业110人,出国进修三个月以上的12人。现有教学班83个,在校生4500余人。
      第一中学:现岗高级教师125人,其中特级教师9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和具有研究生学力水平的教师占教师总数80%。英语学科教师80%相继出国研修,为校在英语教学方面形成独特风格创造了条件。学校在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育人环境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始终走在全市前列。
      网友点评:均为顶级师资,两校的成绩说明一切!

      三、高考成绩:
      耀华中学:
      2012年高考成绩:700分以上7人(和平区共7人),680分以上36人(和平区共51人),660分以上97人,640分以上191人,620分以上253人,600分以上325人,最高分717,理科年级平均分617.1分。600分以上人数比例超过参考总人数75%,考入清华大学16人,北大12人。重点理科班共91人,700分以上3人,680分以上21人,660分以上50人,640分以上72人,620分以上81人,600分以上86人,最高分717,平均分657分。
      2011年耀华中学高考成绩请点击查看

      第一中学:
      2012年高考成绩:天津市文科状元724分,600分以上近400人,文科一本率98%,理科一本率97%,理科创新人才实验班平均分660分。
      网友点评:录取线基本处在一个档次,高分学生一中稍多。
      2011年天津一中高考成绩请点击查看

      四、校园环境:
      耀华中学:现占地80亩,建筑面积达66657.55平方米。新建教学楼五层,约2.4万平方米,含42间教室,18间理、化、生实验室,3个阶梯教室,还设有年级办公室、学科办公室及研究性学习室。新建体育馆6204.69平方米,主体分上下两层,可供多功能比赛,体育馆内有篮球馆、田径馆、乒乓球室、柔道武术室、体操房。还有开敞式的游泳池和由标准的400米橡胶跑道环绕的铺设高质量塑胶草皮的田径场。学校还拥有音、体、美专用教室,舞蹈房和能容纳1300人的大礼堂。
      第一中学:新建的学生活动中心,建筑面积11032平方米,包括大型室内体育馆、游泳馆、艺术活动中心和师生食堂,成为学生业余文化生活的的重要场所。一中校园内仅有网球场旁的挂钟是当年用过的。它目睹了一中的沧桑巨变。现在一中的幽雅的学习环境,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教学设施,为学生成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网友点评:耀华庄重,一中现代,各有千秋!

      五、学校地址:
      耀华中学:天津市和平区南京路106号
      地处天津市的市中心繁华地带,途径耀华中学(学校周围500米内)的公交有很多,也可乘地铁一号线或地铁三号线在营口道地铁站下车。
      第一中学:天津市和平区西安道117号
      处在天津市中心繁华地区,交通便利,可乘地铁一号线或地铁三号线在营口道地铁站下车。
      网友点评:这两所中学都处在天津市中心繁华地区,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有交错的汽车线路与地铁线路。

      六、学费:
      两所学校同属市教委直属重点高中校,学费每生每学期为1000元。

      七、学校食堂:
      耀华中学:新建宿舍及食堂约11000平方米,共13层。1~3层为食堂,可供2000余人用餐;4~11层为可容纳600人的学生宿舍;12-13层为招待所及教师宿舍。
      第一中学:食堂菜品丰富,干净卫生。
      网友点评:耀华的食堂更具规模,而且菜品丰富,较一中更胜一筹。

      八、招生规模:
      耀华中学:2012年招生总数为540人,其中计划生432人,择校生108人,以市内六区为主,其他区县27人。
      第一中学:2012年招生总数为540人,其中计划生432人,择校生108人,以市内六区为主,其他区县27人,含理科实验班80人。
      2012年天津一中创新实验班招生通知:http://tj.zhongkao.com/e/20120509/4faa5b115976c.shtml
      网友点评:招生总数一样,一中理科实验班的招生更偏向在理科竞赛方面有优势的学生。

      九、来自网友的综合评价:
      “我认为,做为像一中、耀华这样天津市顶尖学校,它们处在同一档次,无好坏之分,关键是看你适合哪所学校,高中你是怎样学的了。”
      “我想衡量一个学校的质量,要看校风和它的平均值,一中的校风很好,不用怀疑.至于成绩吗,就好象我们在比较各个班的成绩一样,比较各个校的平均分,这样既能显现出这个学校学生的整体水平,也能显现出这个学校的教学水平,从这一点而言,一中的平均分仅低于南开,所以我认为一中是比较好的。”
      “一中的老师和耀华的老师区别不大,两个学校的区别就在于学生的自主性和学生的水平是否平齐。如果你属于那种学有学样玩有玩样的人,那么耀华更好;如果你是比较听老师的话并且会兢兢业业完成你的学习计划的人,那么一中更好。”
      综上评比结果来看,这两所重点中学各有千秋,不分上下,家长在给孩子提出择校意见的同时,也应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而且要根据现实情况,客观的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您更喜欢哪所学校呢?欢迎到E度论坛和大家一起讨论!

    相关推荐:

    天津重点高中大比拼之实验中学VS新华中学

    天津市内六区重点高中前十五强排名

    2012年天津市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