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9年天津市中考改革政策分析

来源:天津教育报    作者:网络来源    2019-02-26 14:43:50

说两句

  •   昨天,市教委发布《天津市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本市“中考”改革正式启动。其中,一些重要的变化包括:体育与健康由现在的30分提升至40分,完善天津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初中入学起,为每名学生建立个人成长记录等内容。

      对于学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今天,市教科院专家、高校教授、“市五所”的校长等权威专家将对中考改革的新变化进行深入解读。

      体育与健康科目加分,有利于引导家长和学校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加强学生体育锻炼

      特邀嘉宾

      天津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

      陈雨亭

      权威解读

      近年来,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出现不断下滑趋势,不仅严重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也影响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发展。体育与健康科目分值由原来的30分增加至40分,有利于家长、学校、社会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加强体育锻炼,通过体育锻炼达到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目的。

      一方面,体育与健康科目增加10分,会对学生加强日常体育锻炼、家长重视学生的身体健康起到很好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将有力地推动学校、社会重视体育锻炼的意义与行动,达到增强学生体质、提高社会健康水平的良好目标,此政策值得肯定。

      另一方面,此政策对于学校加强体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引导学校扎实开展好体育课,引导教师上好体育课,不断丰富体育课的形式和内容,保证体育课的教学质量,让学生通过体育课养成健康的锻炼习惯。

      同时,还将有力地推动学校大课间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学校体育类校本课程的开发。天津的很多学校都开设了体育类校本课程,此政策有助于学校进一步挖掘校本课程的内涵,丰富校本课程的内容,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锻炼氛围,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使学生增强体质、加强锻炼变为自觉行动。

      此外,今年本市将落实《关于推进我市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方案》,推动150所公办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鼓励民办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的开放将为家长、学生在节假日里开展体育锻炼提供了场地、设施等条件,此举必将进一步推动全社会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把增强学生体质落到实处。

      切实保障考试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特邀嘉宾

      天津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河东区天铁教育中心主任

      陈自鹏

      权威解读

      《天津市推进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出台,符合全面发展教育的要求,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建设国家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教育强国都具有重要意义。

      做好推进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要在方案的制定上、过程的把握上、评价实施的过程中做到科学、严谨、全面,要保证升学招生工作公平、公开、公正。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