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天津市初等英语水平考试指南-词汇篇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智小康    2018-10-25 10:05:26

说两句

  •   天津市初等英语水平考试指南关于词汇篇

      (一)对学生进行瞬间记忆训练

      教育心理学者研究“痕迹理论”所得出的结论指出:“凡是已经识记过的事物都有在大脑组织中以某种形式留下痕迹”。困此,在教新单词时,先向学生明确的要求,例如,在教新单词时,要求学生在一、二分钟内记熟所学的新单词,然后听写,也可以通过抢答或个别提问的方式由老师读单词,学生口头拼写,或是老师讲出单词中文意思,学生读出生词,反之,老师读单词,学生讲出中文意思等形式进行训练。学生为了达到要求,快速记忆,必然高度集中注意力认真朗读记诵。开始只有部分学生达到要求,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基本上每位学生都能按要求完成,即使成绩差的学生,瞬间记忆的效果也很好。这种训练,增加了单位时间内的信息接纳量,提高了记忆效果。

      (二)多种方式呈现单词,增强刺激,加深印象。

      小学英语词汇学习方法指导:记忆是靠外界环境对大脑进行刺激并形成痕迹的,大脑神经受到的刺激越深,记忆的持久性越强。在教学过程中,想方设法用新奇、甚至反常的方式呈现新词。这样有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给学生以强烈的再现刺激,加深感知印象,引起学生兴趣。示范朗读单词的轻重、同化、连读、尾音等;用彩色粉笔在黑板写出难记的生词,使字体变得特别大,或者其它方式呈现形成明显对比。另外,还可以利用录音机、投影仪,甚至实物呈现等多种媒体相结合,使大脑同接受来自眼睛、耳朵、肢体等器官的刺激,增强记忆。下面举几个教学实例:

      ①实物呈现法。例如:我在教水果类单词时带来了实物,并把apple写上黑板,学生一目了然。②图示法。有的单词可以利用图片和投影片来让学生领会词义。例如:在教school这个单词,我在黑板上挂上一幅学校的图片,school这个单词写上黑板,这样学生一下子就明白school的意思,并印象深刻。③列举法。有的单词是一类事物的统称,像教fruit,toy这些单词,我列举了一些“水果”和“玩具”的名称,让学生迅速反映它们的词义。④有时可配上手势和动作。例如:教dance这个单词时,我做了几个舞蹈动作来暗示学生。在教sing这个单词时,就唱歌给学生听,形象直观、生动活泼。⑤利用同义词和反义词进行释义。如:在教old这个单词时,说是new的反义词,学生马上明白,并能巩固已学单词,达到轻松学语言的目的。⑥中文释义法。对于不便用上述方法介绍的单词应及时用汉语解释。

      (三)化机械记忆为理解记忆

      理解了的内容,就容易记住,理解得越深刻,记忆得越牢固。教单词时,把所教的词在一定的情景中呈现,、方便学生理解记忆。把抽象概念的词放在短语、句子或课文中教,使学生对词的理解具体化,易于记忆。

      (四)根据遗忘规律,有计划地“重现”中巩固单词。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实验证明: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如果四至七天内不复现,记忆将受到抑制,甚至完全消失。因此,引导让学生有计划地经常复现英语词汇,克服遗忘现象。课堂上教单词时,让学生对所学的词汇进行重复识记,加深印象;讲解课文时,结合教材的内容有机自然地再现;课后练习中,多次复现、巩固词汇。

      记忆力的训练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我们要在教学实践中努力探索,才能提高效率,减轻学生的负担。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