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9年中考英语知识点梳理:单项填空讲解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8-09-19 16:57:38

说两句

  •      【考点扫描】

        单项选择题一向是各省市中考的必考题型。它的特点是考点多,覆盖面广,题量大。其主要考查点是:

        1. 考查基本语法;

        2. 考查同义词、近义词的辨析;

        3. 考查各种词汇的惯用法和固定搭配;

        4. 考查掌握和运用日常交际用语的能力。

        【名师解难】

        由于单项选择题所考查的范围较广,所以要想做好此类题一要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二要紧扣语境,抓住关键词。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复习时要弄清初中阶段所出现的几种主要时态和语态的用法、结构、与之

        连用的状语及各自的特殊用法。重点要分清现在完成时、一般过去时的用

        法。对宾语从句、状语从句、动词不定式、比较等级以及它们的用法规则

        都要一一弄清楚。还要注意固定搭配、习惯用语、动词的时态和语态、动

        词辨析以及不同词性的词的用法。

        2. 在解题方面要突出语境,在语境中选语句和词汇,防止汉语思维的干扰。

        英语中一些关键词的含义往往是由它所处的语义环境(即上下文)决定的,

        答题时如忽视了语境,就很容易答错题。

        3. 在解题时要注意句型结构和语序。要掌握初中阶段所出现的句型结构,注

        意宾语从句、感叹句的语序。

        4. 掌握习语和日常交际用语。应掌握大纲词汇、习惯用语。由于文化背景和

        风俗习惯的不同,对于一些日常交际用语应记牢。

        从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的中考试卷分析可以看出,单项选择题的考点主要分布在: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代词、冠词、连词、介词、情态动词;时态、语态;词义辨析、语序、各种不同的从句及交际用语上。

        在做单项选择题时,同学们除应具有较扎实的语言基础知识和善于思考外,掌握一些解题方法是很有必要的。

        由于单项选择覆盖面广,其解题思路也多种多样。下面我们举例谈谈一些常用的解题方法。

        1. 直接法:

        即直接利用相关语法知识,通过题干中的已供信息,捕捉到解题线索,从而得出正确答案的解题方法,例如:

        --- Will you come to the net bars(网吧)with me?

        --- Sorry. My mother always tells me ___________there.

        A. not go B. go C. not to go D. to go

        根据句意可知此题考查动词不定式的否定形式,即tell sb. not to do sth.,故此题应选C。

        2. 关键词法

        许多题目中都有这样一些词,它们对于快速而准确地判定答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称这些词为关键词(key words)。找到句中的关键词,也就找到了解题的突破口,例如:

        He hardly hurt himself in the accident, _______________?

        A. doesn't he B. didn't he C. did he D. does he

        该题中hardly与hurt是起关键词作用的。凡陈述部分含有hardly, never, little, few等否定意义的词时,反意疑问句用肯定形式;而hurt一词的过去式与原形相同,此处hurt未加s,应为过去式。因此本题答案C是正确的。

        --- What did you see, Mary?

        --- I saw a lot of trees on_______________of the lake.

        A. either side B. all sides C. both sides D. other side

        在平时练习中,我们接触的多是下列表达:on both sides of the road / street / river。但本题中lake无两边之分,只能是“在四周”。所以正确答案是B。本题中lake一词成为关键词。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