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解析2018南开一模作文题“扬起____的风帆”

来源:家长帮社区-天津    作者:爱智康曹野    2018-04-11 10:14:26

说两句

  •   南开区的初三一模语文考试历来以“踏实”著称,注重对学生基础的考查,难度介于结课和模拟考试之间,是检验目前阶段学生学习情况的一套“好卷子”。

      南开区的初三一模,细心观察过天津近几年中考作文题的人,会发现这样的一个情况:几乎每年的题目中都包含有一个“隐喻”。

      举几个栗子,去年“一段_____的旅程”中的“旅程”让我们说的是一段路,前年“晒出我的_____”中的“晒”隐喻着“展示”和“个性的张扬”,再之前的“我心灵的甘露”中“甘露”又必须写出“滋养”和“润泽”。包括刚刚结束的红桥结课考的那道“良言如春”对于“良言”的理解和体认。跟高考不同,初中作文题目材料的内容并不需要我们反复去推敲,并且绝大多数都是在提示我们选材的范围角度,然而上述我刚刚体到的题目中的词汇,更像是“题眼”,实际上在限制着我们的写作方向,稍有不慎便有跑题之虞。

      这次南开一模也有“隐喻”——“风帆”,“风帆”是“船”的动力系统,行船海上,“扬帆”便具有了“准备”“鼓劲”“展望”的寓意,船的目的在于行驶,在于面对“风浪”。有的风是“顺风”,借力打力,事半功倍。有的风是“逆风”,调整自己的“风帆”,挫折也是动力,打击也蕴藏生机!

      什么可以做风帆呢?文题提示我们的是“理想”“快乐”“勇敢”“自信”。看了看,都是概念。而且都是“积极的概念”,是某种品质。也有“感恩之情”“真挚友爱”,这提示我们选材范围也涵盖到了“情感类作文”。看到这个,一部分同学心里就有数了。对,中考作文从来不会“晾”着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的写。但是要思考一下,还能有其他的填题方式么?

      “文学之帆”衍生出“读书类作文”,“音乐之帆”变换出“哲思类散文”,“理性之帆”展现出我们的一次“小大人”似的思考,“孤独之帆”不是寂寞,有一段路,“我”想一个人走......

      怎么“扬”?不要忽视作文对于这个词的表述和展现,乍看起来“扬”和“帆”是个组合,但是实际上这篇作文考查的更是一个主动的“扬”的过程。在亲情友谊的感召下,鼓起了继续前行的勇气,并有了克服困难的力量,这是一种“扬”;

      被一个善意感动,并由衷感受到“传递”的意义,这也是一种“扬”;

      在兴趣的指引下开始了对文学、艺术的追求,付诸实践,踏上一条求索之路,这更是一种“扬”;

      这其实是去年四川乐山市的中考题,难度适中。是一个练手的好机会,同学们试一下。语文考试历来以“踏实”著称,注重对学生基础的考查,难度介于结课和模拟考试之间,是检验目前阶段学生学习情况的一套“好卷子”。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