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英语:讲究策略方法,充分利用时间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8-03-28 17:32:22

说两句

  •   中考对中学生来说是人生一次重要的挑战。迎接挑战,并成为竞争中的胜利者,是所有学生和家长的梦想。很多同学对英语又爱又怕,感到无所适从。其实,只要充分利用考前有限的时间,抓好最后冲刺阶段的英语复习,提高英语复习质量,就能在中考时有效地提高成绩,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下面,我根据自己所闻、所读,结合自己在英语总复习方面的实践和感受,对如何进行好初中英语总复习做一个浅析,仅供老师、同学们参考。

      一、复习的策略方法

      1、复习要有计划。

      中考是对学生初中三年英语学习总的测试,听说读写面面俱到,题量大,考点全,而复习时间又相对有限,所以复习的计划性就显得格外重要。

      我们多年以来,一般是采用三轮复习方法,一轮分册复习,或者说是单元过关,复习时重在抓常用词汇、句型和语法的过关,每天的定量记忆很有必要。复习各语言点时将其题型化,可使学生兴趣更浓,印象更深刻。这轮复习忌纯知识的罗列。单纯地罗列语言点只会令学生兴趣索然,要注意四种语言技能的有机结合。如每堂课穿插几分钟的日常用语会话就能有效提高学生听力反应部分的解题能力,也能增加课堂的生机活力。

      在第一轮分册复习过后,第二轮是针对考标进行专项复习或者说是专题训练,让学生掌握好考标的各考点,突出重点,还要授之以渔;突破难点,更要培养能力。




      第三轮是进行综合模拟考试,或者说是考前冲刺吧。通过教、学、练、考的有机结合,引导学生系统、完整地掌握知识,扎实、有效地提高能力,分析各模拟试题时,重在要学生明白各考点在哪儿,善于揣测出题人的意图,以利于以后的触类旁通。

      2、复习要有针对性

      一个班级,总是存在着学生学习成绩的差异。在中考复习中,用一个标准来要求所有学生,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必须对不同学生进行必要的分类指导。

      对待优生,教师要严格要求,加大难度,杜绝学生的骄傲情绪,使他们能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且明白老师对他们的严要求,是对他们能力的一种肯定,力争让学生“不待扬鞭自奋蹄”,在优生中间形成“比着学、抢着学”的学习气氛。

      对待中等生,教师应争取让他们在巩固所学的基础上,力求进步。教师对他们要多加关注,让学生感觉到老师很关心他们,促使学生树立学好英语的信心。当学生有点滴进步时,老师要大力表扬;当学生没有考好时,老师要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他们度过心理沮丧的难关。

      对后进生而言,英语是让他们无奈的话题。虽然在成绩上他们远远落后于别人,但是他们都有一颗要强的心,只是英语对他们来说实在太难了,实在让他们提不起兴趣。所以老师要对后进生加大情感投入,让他们体会到老师们的良苦用心,从情感上乐意跟着英语老师学。教师要在对复习内容有全盘把握的基础上,极度精简复习要点,在答题技巧和作文上下功夫,要用教师的魅力让后进生相信,只要复习了这几个要点,肯定能提高成绩,从而激励学生最后一搏,激发学生的潜能。



      3、复习要注重实效性

      在英语复习中突破词汇关是很重要的。同学们可以在复习过程中根据读音规则来记,也可以用串联、对比、转换、联想记忆的方法来记词汇。教师要鼓励学生发明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记忆中循环记忆法也是很重要的。同学们每一次背单词的时候不要从头开始背,要重点记忆那些自己不太熟悉、老师又再三强调很重要的单词,做到有的放矢。

      要鼓励学生克服自己的薄弱环节,给自己一个很清晰的语法知识的概念。很多同学很用功,做了大量的题目,但是对于中间规律性的东西没有很好地动脑筋,进行归纳和总结。同学们在做题目过程中应该能总结规则,得出一个很清晰的语法知识,特别对那些典型的、容易混淆的题目要重点记忆,将曾经做错的题目加强练习,以免重蹈覆辙。

      4、复习要全面、完整

      中考英语复习,更应该重视课本,看书要看细、看全。毕竟我们的教学是以课本为中心,中考也是以课本为中心的。复习时,要讲求轻重详略,常用的、记忆很深刻的知识一带而过即可。对于重要的知识点,老师根据课本做的一些适当引申内容,老师根据以往经验总结出的一些易错题型,和一些课上没太明白的内容,要抓紧时间,巩固、加强、提高。在看书的过程中,要注意“瞻前顾后”,归纳总结,这样才会把知识点、规律、方法、技巧前后完整地串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结构、规律结构、方法、技巧结构的体系。




      二、充分合理地利用时间

      中考复习时间紧,任务多,充分合理地利用时间十分必要。学生要做到以下几点:

      1、安排好作息时间。

      把每天复习功课、文体活动、休息睡眠的时间安排合理,按计划行事,避免复习时忙忙乱乱,毫无计划,时间长,效果差。

      2、进入中考时间节奏。

      按照中考科目的考试时间安排自己的复习时间。这样有助于进入考试状态,有助于在考场上正常发挥。

      3、抓住最佳记忆时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只要仔细观察和总结,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学习的兴奋期所在的时间段。建议考生在这个时段复习最关键、最重要的内容。

      4、考前复习最重要的是专心。

      保持情绪稳定专注才能保证复习质量。所以最好不要看电视、大部头作品或玩电脑。容易上瘾的节目或游戏内容更不要沾边,不然容易在大脑形成优势兴奋灶,注意力分散,忘掉要重点识记的内容,甚至把易混淆的知识记错。



      5、适当进行自己喜欢的文体活动。

      调节情绪、消除疲劳、养精蓄锐,以稳定、饱满的情绪进行紧张的中考复习。

      6、调整睡眠。

      从考前十天开始就不要再开夜车了。根据自己的情况,最好在晚上10点到10点半入睡。一般保证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中午午睡30分钟左右或卧床休息半小时。但是考试前一天晚上不可过早上床,否则很容易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使情绪烦躁不安,影响睡眠质量。

      三、复习要调整好心态

      初中英语总复习不仅要使初中英语阶段所学英语知识系统化,而且要加强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巩固与提高,弥补英语知识的缺陷,使基本技能进一步熟练。教师应根据以上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调整好复习阶段的心态。

      平时要提高复习效率,日有所得。从考前十天开始不再做难题,更不能一味地、漫无目的地做新题。要强化自己已掌握的知识,增强信心。每个人掌握的知识程度不一样,中考的目标就不一样。只要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目标,中考就是成功的。

      临考前几天,每天挺胸抬头快步走,有助于增强信心,要相信自己的力量,不要迷信,不要过分焦虑。信心是中考成功的灵魂,只要有良好的心态就能达到你的目标。尽力了,就不后悔,杜绝任何可能影响后面考试的因素。




      我坚信,只要每个同学都注重基础,抓住重点,方法得当,坚定信心,努力拼搏,中考就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