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长的这些行为才是孩子学习不好的最大原因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8-03-13 10:34:36

说两句

  •   先问各位家长几个问题:

      1.孩子每天留的作业是你通过校讯通或其它方式告诉孩子吗?

      2.孩子的作业是你天天检查吗?

      3.你会经常说孩子“你怎么这么笨”或“怎么这么马虎”吗?

      4.你会经常说谁谁家的孩子怎么样吗?

      5.你会经常说你原来学习和态度怎样怎样吗?

      6.你会让孩子帮忙做家务吗?

      如果以上问题您占了二条或者二条以上,那么

      7.您的孩子成绩好吗?



      我想,7的答案大概可能甚至是一定是不好的吧。

      微信家长圈聊的最多的话题是什么?

      儿子上了初中,班主任把我拉进家长的微信群。有时候挺想和家长们一起探讨如何提升孩子学习兴趣的话题,可回应者无几,估计大家都很忙吧,偶尔加我微信的家长,结果还是微商。家长在微信群里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今天的作业是什么”,一次出差的时候我就想,天天问作业的家长的孩子成绩一定不会很好,周末回家我查了一下儿子两次月考的成绩,对比了一下总在群里问作业家长孩子的成绩,果然和我猜想的一致,前30名的只有一个,其它的基本都在50名以后,甚至一个是最后几名(班级总共78个学生)。孩子自己不记作业,回家问爸妈校讯通留的什么作业同样也不可取。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简单的说,家长管的太多,孩子对学习没有责任感。换句话说,留什么作业都需要问爸妈,他还会重视学习吗?如果家长有这个习惯,不妨看看孩子的成绩是否和笔者分析的一致?

      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你在做什么?

      看到这的孩子家长们先想一下,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你在做什么?

      学习无论对成人还是孩子都会存在枯燥感,更何况现在作业留的惨无人道。如果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你在看电视、聊天、玩手机,孩子从心理上就会觉得不爽,为什么我痛苦的写作业,你却在边上轻松的娱乐?几岁到十几岁的孩子从心智上并不成熟,他们更习惯的是通过父母的行为去判断结果,他们看不到也不会理解我们白天辛苦工作的场景,他们只会看到我们在家玩手机看电视和睡懒觉,只会从他所看到的情形得到他的感受,所以他只会认为他痛苦你享乐。



      所以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最好抛弃这些给孩子带来不爽的感受,你可以坐在他身边看看书,或者做一些其他安静的事情,从而让孩子从心理上感觉到舒适。

      你帮孩子检查作业吗?

      以前我有这个习惯,孩子写完作业我检查,然后惩罚,可收效甚微。后来我要求他自己检查,并告诉他,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写作业和检查也是你自己的事情,如果你不知道对错,可以借助百度和一些APP,如“作业帮”等。这样一来,我自己轻松,儿子错题及马虎的情况也有了好转。

      原因很简单,家长检查,孩子只需要写完作业就万事大吉,因为孩子认为检查作业是家长的事情,正是这个错误思维才是孩子马虎的原因之一。所以,一定要让孩子知道,学习是他自己的事情,与家长无关。就如上一个问题一样,老师留的作业孩子都不记去问家长,你想想,他还有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吗?

      从现在开始,让孩子自己检查,我们家长只需要在第二天查看老师判完作业的情况帮孩子分析原因,根据情况进行讲解或者可以有一定的惩罚,比如罚写一万遍什么的,哈哈。

      你让孩子做家务吗?



      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张图片,一个孩子好像是因为妈妈没给他买玩具,他揪着妈妈的头发掐着妈妈的脖子,妈妈的脸上满是痛苦的表情。孩子之所以会变成这样,大家都知道是因为溺爱,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因为孩子没有责任感。

      培养孩子责任感最易行的办法是让孩子做家务,记住,千万不要给奖赏!以我为例,我和儿子说:妈妈每天做饭多不容易,从买菜、洗菜、炒菜需要至少一个小时时间,还需要忍受油烟,有时候还得到你的差评,说饭菜不好吃;每天早上6点起床,中午为了让你吃好还需要开车两个小时,一天四个小时在路上,你不觉得妈妈很辛苦吗?你不帮妈妈做些家务你自己觉得好意思吗?儿子听完之后觉得妈妈实在辛苦,现在都会主动在吃完饭后帮忙收拾好餐桌。

      为什么不能给奖赏?您是在培养他的责任感,况且做家务本来孩子就应该帮大人分担,给了奖赏,一切都变了味道。培养责任感还有很多种方法,与主题不符,以后找时间分享。

      你会在孩子之间做比较吗?

      有些家长会经常说自己小时候如何努力学习,还会说你看人家谁谁谁家的孩子多听话,谁谁谁家的孩子没家教,不懂事。这些话题最好永远不要和孩子讲,为什么?




      首先,前面说过,孩子看的是你现在的行为,以前的他看不到,更何况,您要是清华、北大毕业说说也无妨,否则,孩子肯定会想你原来那么牛为什么现在这么差?你在骗我吧?夸别人孩子会让自己的孩子有挫败感甚至让孩子觉得父母是因为成绩或懂事才喜欢自己,结果肯定不美好。对“坏孩子”的评论更加不对,除非你想孩子长大后变成尖酸刻薄的人,我们需要传递给孩子的应该是包容、爱、积极,需要让孩子看到别人的优点,改正自身的优点。

      结束语

      我们需要做的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自主性,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孩子明白学习这事是他自己的责任。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