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转告每位考生:不抛弃弱科,才能笑到最后!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BUTI_SUN    2017-11-08 14:41:14

说两句

  •   弱科,就像长在我们自己身上的一个恶性肿瘤,留不得!留着弱科只会让我们落魄惨不忍睹的境地,不管你其他科目如何强势,恐怕也无法解决弱科给我们带来的困扰。

      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计算分数时考查的都是语文、数学、英语三大主科加上两三门副科的综合成绩,目的在于选拔发展全面的优秀学生。然而,这可愁煞了很多同学!

      对于我们而言,很多时候由于先天基因或是学习经历不同,几乎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偏科:有的科目很擅长,学起来如鱼得水,有的科目学起来费劲极了,总在拖后腿。

      这些“瘸腿”的科目往往让人束手无策,做了很多努力也没有起色,难免让人心生倦怠,于是有的同学就干脆“破罐子破摔”,放弃不顾、让它自生自灭了。然而,面对自己的弱势科目,最好的态度是“不抛弃、不放弃”,只要付出足够的努力,一定可以战胜偏科的困境。

      数学偏科带来的阴霾

      从小学开始,我的语文和英语学得比较轻松,而数学这门瘸腿科目却一直是我的头号大敌。五年级时数学就曾经不及格,我和一个刚刚及格的同学恼羞成怒,在教室里撕纸以发泄我们抑郁的心情。这给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巨大的阴影,提起数学就感到有些发怵。

      我发现,自己无论如何都没法跟上老师的思路,每节课像听天书一般,实在是一种折磨。最可怕的一次是讲“牛吃草问题”,我从来就没有听懂过老师的讲解,也看不懂书上奇奇怪怪的符号和文字,但是老师却偏偏哪壶不开提哪壶地叫我到黑板上去完成一道题。我直接傻在了座位上,磨磨蹭蹭挪到黑板前,躲也躲不开了,我只好硬着头皮,照葫芦画瓢地生生把数据套到书上的一道长得差不多的题上,在黑板上装模作样地演算了起来,最后得出了个离谱的数字。

      上了中学,我的数学依然没啥起色。高一的第一次单元考试就挂了科,数学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妈妈说:“这孩子数学要是这样下去,肯定是不行的啊!”数学给我种种考验、种种挫折,一点点打磨着我对它的兴趣和信心。我可以坦白地说,我不喜欢数学,真的不喜欢。

      面对阴霾,不可放弃

      但是即使是这样,我却从没有放弃过在数学上的努力,实际上,这是我花费心血最大的一门学科。我明白,即使不喜欢,即使学起来很辛苦又收效甚微,我也必须尽最大努力学好数学,因为功利而又实际地讲,我需要那高考中占150分的科目成绩,送我进入理想的大学,获得自己想要的发展。下定了这样的决心,我便迈出了战胜偏科的第一步。

      要真正战胜偏科,我们首先需要接纳这个不完美的自己,摆脱自卑感与畏惧心理。

      或许是由于虚荣心、自尊心的驱使,每个人都会下意识地隐藏自己的短处,展示自己的长处。在学习中,我们也常常会夸大自己的优势科目,刻意忽视弱势科目。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