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应对中考考试勿打“糊涂仗”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7-09-18 15:25:31

说两句

  •   一、临考前调整最佳状态与考试时间同步。

      参加大型运动会之前,教练都会根据项目的具体时间安排为运动员设计相应的训练方案,尽量将其最佳状态调整到与比赛时间同步。应对正式考试时,同学们也应进行类似的调整,在考试之前的一段时间(不少于一个星期),同学们应该根据考试科目的安排,尽量将自己的最佳状态调整至与考试时间相同,比如上午考语文、英语,那就在上午复习这两个科目的知识,以求让大脑的工作与考试同步,在相应的时间内对相应的科目知识保持敏感与兴奋。

      这一点许多习惯在复习期间“开夜车”的同学尤其需要注意,千万不要到了临考前一两天才调整,那就太晚了,很容易因为睡不着而影响休息,进而影响考场的正常发挥。顺便告诉同学们一个小常识,深度睡眠是最有效的休息,人的深度睡眠大约在0-2时,而进入深度睡眠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所以从理论上说,大家最好不要晚于23时入睡,否则睡眠质量得不到保障,也就谈不上高效复习了。

      二、答题前浏览试卷。

      相信这是同学们听得耳朵起茧的一句话了,但是听进耳朵里和听进心里绝对是两码事,每年都有一些同学因为欠缺这一必要步骤导致无谓失分就是证明。

      浏览试卷首先是为了检查试卷本身有无印刷模糊、缺页漏题等质量问题。诚然,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和多个环节的监督检验使质量问题近乎绝迹,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当万分之一的事情落到考生个人头上的时候,这个万一就会成为百分之百!中考是一场关键的考试,同学们应该竭力避免一切意外事件的发生,因此浏览试卷、核对题目和分值是必要过程,不能掉以轻心。

      浏览试卷也是为了对答题的大致要求心中有数。答案是应该直接写在试卷上还是写在专门的答题纸上,作文是否可以另附纸书写,这些都要事先了解清楚,否则很有可能浪费宝贵时间去做“无用功”,影响卷面整洁,影响答题效率,也影响应考状态。

      浏览试卷还是为了对答题时间分配有一个总体把握。考试答题时间有多久,试卷总分值是多少,有几个大的板块,各板块分值各自又是多少,明确了这些,你在各板块应该花费的时间也就有了一个轮廓。题目的分值和你所应花费的时间是相对应的,简单来说,如果你在一个2分的选择题上花费了5分钟的时间,那很可能意味着后?面有一道5分的论述题你只有2分钟的思考和答题时间。得失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三、答题时要根据题型区分详略。

      写作文要有详有略,解答其他试题同样如此,这里主要是针对主观性试题而言的。要做到这点必须切准关键词,审清题目要求。如果题目要求“用一句话概括”,那么你就千万不要洋洋洒洒,因为一则浪费宝贵时间,二则容易让答案要点被废话淹没,影响阅卷老师评分;如果题目要求“用文中原句作答”,那么你就千万不要天马行空,自我发挥。简单来说,题目中有“一句话”“简要”“概括”“原句”“不超过××字”等字样时,就表明这道题属于提取信息或者概括主旨之类的简答题,这样的题目,自我发挥空间较小,赋分要求也较明确,你在答题时就要尽力做到突出重点、准确明了、要言不烦,不必过多自我发挥。

      如果题目要求你“用自己的话说一说”,或者有“从××或者××方面谈谈自己的体会”“结合个人(自己)的实际体验”等字样,那么其答案中的个人空间就相对宽裕得多,你不妨在审清题意的基础上多一些发挥,即便答案不十分得当,阅卷老师也会大度地给一点分,不会让你白忙活的。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