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征文 > 正文

【2017年天津中考21号征文】我们共同走过的日子

来源:家长帮社区-天津    作者:ll_lucy    2017-07-24 11:02:22

说两句

  •   终于,2017年我家最重要的事情尘埃落定。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我和女儿共同走过。那一点一滴的风雨,一步一个脚印的进步,一唱一和的会心微笑,伴随了我们两人的成长。回望过去,感慨良多。

      作为一名婚姻家庭咨询师,其实我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也走过很多弯路。比如她小时候因为我工作忙,很少和她交流,错过了许多孩子很在意的重要时刻。因此造成她比较内向,比较逆反;再比如她小时候身体不好,不肯吃饭,为了省事我喂饭到七岁。实际上这让她认为吃饭是我的事,更不主动吃饭,因此对身体造成更大影响,形成恶性循环。还好这些问题在小学一年级末我醒悟并及时纠正了。(为什么写这些呢?因为我真的觉得这些醒悟对未来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小升初,我们很幸运的考取了全区排名第三的中学。这个中学一直以严格和作业多著名。孩子在欣喜之余压力重重。我和她谈话,列出以下几点: 1. 学校严格作业多,证明老师认真负责;2. 正因为如此,你上课必须认真听讲,眼睛始终跟着老师;3.为了减轻你的负担,我不要求你写任何课外作业,但课内作业必须认真完成,错题一定要弄会。4. 我对你的要求是跟得上,过得去。有漏洞我会想办法及时帮你补;5.我不建议你题海战术刷难题。每科最难的5-7分你可以不要。6. 我绝不推荐但也不反对你玩电脑或看动漫,但你要合理控制好自己的时间。并且,学习的时候是绝对不能上网的。7. 学习是你自己的事(就像吃饭),你学到什么程度,我都供。但你不学,我也不会勉强。(孩子看到这条是特别悲哀地看着我,问我:妈妈你是要放弃我吗?我说不是,妈妈就是告诉你事实。) 孩子看看,我对她的要求不多,也并不高,心里放松了很多。

      初一初二平稳度过。很幸运我们的初中校校风班风都非常好。孩子们都很单纯好学,老师也非常正直负责。其实每天的作业也不是很多。孩子写到晚上九点半就能完成,然后是一个小时洗漱和玩电脑或看动漫,十点半准时睡觉。初三延后一小时而已。(在我的咨询工作中,很多家长会和孩子说: 你不写完作业,就不让你玩电脑。我建议他们改成: 你若按时完成作业,就可以安排一点时间玩电脑。 把惩罚变成奖励,孩子会更主动些。我们也知道其实对孩子来讲,强制戒断电脑,很难。 还有可能适得其反。扯远了。)孩子在班里基本上保持前十,并且在老师的带动和鼓励下,越来越外向乐观。初一下还主动请缨为班里做宣传工作一直到毕业。孩子学习很主动,每次考完试,我会简单帮她做一个分析:1.是不会,还是粗心;2.如果是不会,是最难题还是普通题; 3. 如果是普通题,证明你有漏洞。要重新啃啃这个模块,找些题做做,不会的及时问老师。实在不懂我帮你找一对一专项补。4. 如果是最难题,可以放弃。你不必在这种难题上浪费时间。5. 如果是粗心,不可原谅。请你自己调整好自己,或小小惩罚自己。有了这个分析,孩子对自己越来越有把握。 偶尔的一次考试不理想,也会自己找原因。从来都是信心满满的期待并迎接下一次考试。

      初三,紧张的气氛越来越明显。孩子一方面要面对学习的重压,一方面心理上也要承受不小的压力。有时候他们会把这些压力释放给父母甚至老师。女儿在重压之下,哭过几次。我所做的就是让她哭,哭够了。当她痛哭半小时怨天怨地怨够了老妈和万恶的教育制度之后。我只是问问她:现在你觉得还有那么严重吗?你若睡一觉,明早起来还觉得会那么严重吗?压力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这样才会在你长大后,面对就业,婚恋甚至生儿育女时才能从容应对,才有资本和你的孩子吹牛,想当年, 你老妈我……她听了释然一笑。会跟我道歉,做萌宝状。 某天回来和我说,因为班里某些同学不喜欢某位老师的风格,上课不好好听讲,成绩就下滑很快。我帮她分析: 你们可能不喜欢这位老师,但你们没得选。就像也许老师也不喜欢你们某位同学一样,也没得选。但是你们用不听课的方法来发泄自己的不满,不是与老师为敌,而是与知识为敌,与自己为敌。老师并没有因为不喜欢你们谁就不讲课,证明老师是无私的尽职尽责的。而且,往往你们不喜欢的老师实际上是最负责最苦口婆心的老师,只不过你们不接受他的方法而已。世界上除了父母,只有老师是一心一意恨不得把所有的东西不管用什么方法都教给你们的人了。孩子听了,会把我的话转述给同学。积极地消除了同学们的抵触情绪。 也有想放弃的时候,想入非非地让我们给她安排出国。 我会正色地和她谈:1. 外国的大学,不见得比中国好考。外国的中学生,也不见得比中国轻松。考试本来就是选拔性的,付出多的一定回报大。你听说过哪个国家大学不用考直升吗?2. 我们每个人活在世界上,都有职责,都要做自己这个身份年纪应该做的事。父母是努力工作,做一个对社会对家庭有贡献的人,换句普通话就是挣钱让你过安定的生活。我们都在努力。而你要做的,就是用心学习。在最当努力的年纪全力以赴……每天接她放学那短短十五分钟的车程,基本上都是我们的谈心时间。孩子很喜欢并享受这一小段一小段的交流。

      当经历了结业考和一模二模之后,孩子的位次基本上已经确定了。三次考试基本上在全班排名5,6名。一模和二模居然考了同一个分数。其实她有点失望,觉得没能突破自我。我调侃她: 你只是一个资质普通的孩子,你从小也没有经过过奥数训练,你不要把自己看成学霸,你和学霸永远有一道超难题的距离。 但是这个距离,为你节省了每天1-2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我们直到考试都是每天晚上10点半结束学习)。二模过后,学校开始每天晨测,孩子的得分都不高。很沮丧。和我聊,说对自己很失望。怎么努力都提高不了了。觉得学习再也没有动力了。我给她分析:1. 现在的测验,一定不再是测基础,必定是难度比较大的比较生僻的,所以出错很正常;2. 老师用这种方法给你一个检验和提高的机会。你所要作的,就是认真把每一道错题掌握了;3. 现在就是八百米长跑,我不要求你冲刺,我希望你跟下来。跟下来,就不会太差。而现在放弃了,你之前的两年十个月的努力都白白的浪费了;4. 关于晨测,不要关注你的成绩,请关注你的错题;5.作为始终和你并肩战斗的妈妈,我愿意为你做一切。比如,从帮助你你整理错题开始。 孩子听了我的话,看到我抄的错题,明显的开朗了很多。

      中考前一个星期,孩子的情绪波动又大起来。看得出她很焦虑。这是我初三唯一一次主动找她谈话。 我让她把焦虑列出来,其实很简单,只有三点: 1. 感觉没复习的地方太多了,总觉得自己复习没到位;2. 害怕考试出意外,考砸了;3. 怕考不上理想的学校。我给她的建议是:1.中考只是一次普通的考试而已,你不用紧张。你的人生还有很多重要的考试。不要负担太重; 2. 今天可以不写作业,把写作业的时间用来列个详细的表,把各科你认为没复习到位的地方列出来,然后开始一项一项复习,完成一项就挑个勾(结果是她用一个小时列出了所有科目的欠缺共七项,然后用两天时间全部复习完);3. 考试意外和中奖是一个概率,你不会那么幸运,也不会那么不幸;当然,人不是机器,考试时会有小失误,你不必为自己的失误自责浪费时间; 4. 你的理想就是留在本校重点班。凭你的模拟成绩,不出意外实现理想没问题; 5. 我帮她分析了她各科的强项和短板,每一科大概最低能考多少分。孩子一下子变得胸有成竹,愉快地迎接考试。

      孩子最后是出人意料但毫不出我所料的考出了560+ 的成绩,并如她所愿被她向往的学校录取。 很多朋友问我是不是孩子这回考爆了,我很实事求是地回答:真的不是。她没有蒙对任何一道她不会的题,也几乎没有写错任何一道简单题。她们班560+的同学有17位,这不仅与孩子们的踏实好学有关与良好的心理素质有关更与老师的严谨认真有关(我真诚地向S中五班的全体老师表示感谢)。中考其实不难,考的就是认真仔细和严谨以及平稳心态。现在很多人对中国的教育制度鄙夷不屑,认为中国的孩子高分低能,但当你真正参与了一次又一次考试的全过程,你才会发现,这种对孩子一标一点一步一骤的认真态度的磨砺,面对压力的坚强韧性的磨砺,坚持不放弃的顽强性格的磨砺是多么宝贵的经历。我骄傲,我是一名中考生家长。 我也为每位中考生骄傲。 未来三年,加油继续!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