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征文 > 正文

【2017年天津中考17号征文】站在你身后,我满怀欣喜

来源:家长帮社区-天津    作者:Kaixin昂妈    2017-07-24 10:56:59

说两句

  •   站在你身后,我满怀欣喜

      一本《目送》,在我的书桌上放了好久,好久,总喜欢,有事没事就捧起来翻翻。只因为,这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已成为我和儿子之间,最最频繁的互动……然而,过去的一年伴儿中考的日子,让我恍若回到了从前,那个柔软稚嫩的小娃娃缠着我讲睡前故事的难忘的岁月。

      初二学年未结束,儿子告诉我,他决定留校,这是我始料未及的。凭心而论,以儿子实力,发挥正常的话,完全可以冲击更好的学校。于是,去年中考结束后的各校开放日,我曾努力游说儿子跟我一起去参观一下各个不同的学校,希望能改变他的决定。可是,儿子似是看穿了我的“小伎俩”,一口回绝,根本不肯给我机会。几翻争论过后,我们各让一步,暂时达成一致:留校可以,必须实验班。

      那个暑假,我亲眼见证了一向顽劣的小家伙为理想奋斗的五十多个挥汗的日子。我以为,留校进实验班对儿子来说,是手到擒来的事,没悬念。然而我不知道的是,更让我始料未及的重头戏,还没有拉开帷幕。

      初三开学,努力了一个暑假的儿子,信心满满地迎来第一次月考。并没有想象中理想的成绩,这样的结果,也让一向努把力成绩就能明显提升的儿子大受打击。接着,第二次,第三次……直到初三上学期结束的期末,跌至第三考场……

      接连不断的打击,让这个一向对学习充满兴趣和信心的小伙子感受到了无限的压力和迷茫,后来,甚至发展到临近考试就肚子疼……

      我很庆幸,儿子这样的情形出现在初三的前半学期,让我能在最初的震惊之余,很快理清思路,从容面对。以前,一旦儿子遇到什么解不开的心结,我这个知心大妈定是冲在前头,极尽开导之能事。而这一次,反复思量过后,我决定让他自己学着去面对。我告诉儿子:妈妈不可能跟你一辈子,你会越飞越高,遇到的难题也越来越高大上,妈妈见识有限,总有帮不了你的一天,总有必须你独自面对的一天,既然迟早是这一天,不如就从今天开始吧,妈妈相信你。

      初三下学期,虽然我不太知道他究竟是如何调整的,但真的有成果,儿子的成绩开始回升,滑铁卢止在了结课考,一模、二模稳步回升……可是,由于上学期的成绩太差,终究是错过了学校对本校学生直升的各种“优惠”,短暂的失落之后,留给儿子的,便也只剩华山一条路了。

      中考前夜,儿子问我:妈妈,是努力了就会有好结果吗?我答:那可不一定。虽然,说这话前我也真的是想了一下的,并非一时冲动。但说之后,还是有些忐忑,隐约觉得在这样的时刻,对这样一个看似成熟的小生瓜蛋子这么不加修饰地道破真相是件很残忍的事。呵呵,谁承想,这个小生瓜蛋子又给了我一个惊喜,他告诉我:妈妈,谢谢你这么告诉我。其实我本来就知道答案,但总还存着幻想和侥幸……

      中考结束后,估分很不理想,与自己的预期有相当的距离。沉浸在失落中的儿子,似乎完全忘记了我们当初关于小卷的约定,我说过,这次的小卷与三年前不同,妈妈是非常支持你参加的,而且觉得一定要参加,我相信,如果在中考过后的这一周时间里,你还能凝神定心的去准备小卷,那么这个过程中的收获将远远大于你的小卷成绩。于是,在儿子的中考大戏即将落幕之际,我终于有机会粉墨登场,监督着他继续做题……

      回想这一年,艰难而混乱,却也真正体会着,伴儿成长,做更好的自己。儿子在用他的背影告诉我:妈妈,相信我,我会好好的!而我,满心的不舍和依恋中,望向来时路:走在那个步履蹒跚的小娃背后,迎着他无措回望时怯怯的眼神,告诉他,不要怕,往前走,妈妈在!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