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7年1月国内国际政治时事热点总结:国际部分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7-02-09 11:14:19

说两句

  •   二、国际部分:

      1、联合国安理会2016年12月31日就叙利亚问题举行闭门磋商后,对俄罗斯和土耳其起草的叙利亚停火决议草案举行表决,一致通过该决议。决议重申,安理会坚定致力于维护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对俄罗斯和土耳其为协助叙利亚实现停火而开展的调解努力表示赞赏。

      2、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报告预测称,2016年拉美地区经济萎缩1.1%,为30多年来首次连续两年负增长。其中南美地区经济遭遇2.4%的衰退,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则增长3.6%,呈现出南北分化差距。2017年拉美有望摆脱衰退,实现1.3%的增长。

      3、中国已于2017年1月1日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并将于9月在福建省厦门市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月1日致信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拉开了2017年金砖国家“中国年”的大幕,标志着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的工作全面启动。

      4、1月3日,英国驻欧盟大使罗杰斯突然宣布辞职,此事发生在英国即将启动脱欧谈判的“关键时刻”,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罗杰斯是继主管金融的英国籍欧盟委员希尔去年6月辞职之后,又一位辞职的英国驻欧盟高级官员。

      5、世界银行1月10日发布报告称,随着制约出口大宗商品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的障碍消退,与此同时进口大宗商品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内需保持稳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温和回升至2.7%。

      6、美国著名知库美国企业研究所1月11日发表最新一期《中国全球投资跟踪》统计报告,认为中国2016年在全球投资约达175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0%,是2012年投资规模的两倍,创下了中国对外投资的历史纪录。

      7、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月17日表示,英国不会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但会寻求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议。

      8、涉嫌向韩国总统朴槿惠行贿的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1月18日接受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审讯,后在检方陪同下前往首尔拘留所,等待法院决定是否签发逮捕令。

      9、联合国亚太经社会1月17日在曼谷发布《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长长期缓慢的背景下,东亚和南亚将继续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

      10、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战机1月18日傍晚飞抵驻日美军岩国基地开始进行部署。这是美国首次在本土以外地区部署该机型。

      11、1月20日,塞内加尔军方发言人表示,西非的地区部队已经开始发动攻击,迫使上月在冈比亚大选落败的总统贾梅将权力移交刚宣誓就职的新总统巴罗。

      12、美国第四十五任总统特朗普1月20日就职当天,白宫网站公布新政府六大目标,内容涵盖改革能源计划、调整外交政策、重振就业与增长、提升军事力量、强化法律秩序、重新谈判贸易协定等方面。

      13、土耳其大国民议会1月21日在第二轮投票中通过了包含实行总统制在内的宪法修正案。这意味着,该国修宪的议会讨论阶段已经结束,预计2017年4月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将土耳其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土耳其在成为总统制国家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14、俄罗斯联邦旅游署1月20日宣布:2016年中国仍然是俄罗斯第一大入境客源国,而中国也成为俄罗斯游客出境游增长幅度最大目的地之一。

      15、1月24日,英国最高法院就“脱欧”问题做出终审裁决,强调政府启动“脱欧”程序必须经议会投票批准。

      16、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3日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17、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三国代表团1月24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建立叙利亚停火三国联合监督机制。

      18、德国房价自2009年以来逐年上涨。根据德国德意志银行统计,2009—2016年间,汉堡房价以70%的涨幅排名第三,柏林以75%的涨幅排名第二,而排名第一的慕尼黑涨幅竟高达200%多。即便在如此高的涨幅下,慕尼黑的住房空置率依旧趋近于零。

      19、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视察国土安全部时签署两项行政命令,其中包括在美墨边境建高墙,以及对“庇护城市”断绝联邦资助。

      20、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7日与到访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会谈,双方承诺将重塑两国间长久以来的“特殊关系”。特朗普表示,美国将重塑与英国在军事、金融、文化、政治等方面的深厚关系,并承诺持久地支持这一“最特殊的关系”。

      21、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7日签署的限制难民和移民进入美国的行政命令,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向美联邦法院提起诉讼。28日晚间,纽约一联邦法庭作出裁决,禁止遣返伊朗、伊拉克等7国已经到达美国、正在前往美国途中或持有美国签证的公民。该联盟对此表示欢迎。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称,这份裁决只要求不能遣返这些人,他们有可能继续被扣押。

      22、德国总理默克尔1月27日在柏林总理府会见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双方呼吁欧洲加强团结,应对欧盟内外威胁。默克尔表示,世界局势正在发生戏剧性变化,欧盟面临民粹主义崛起、国际贸易受阻等来自欧盟内外的多方面挑战,需要欧盟加强团结,共同应对。奥朗德说,民粹主义在欧洲的崛起是欧盟面临的主要挑战。他同时认为,美国政府正在为国际贸易和解决国际争端带来挑战。

      23、1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分别与日、德、俄、法、澳五国领导人通电话,讨论了双边关系及地区和国际问题。白宫当天发表声明,通报上述通话情况。

      24、1月29日,美国多地爆发示威游行,抗议总统特朗普27日发布的禁止7个国家的穆斯林进入美国的行政命令。多个城市的机场也被抗议者占满,一些机场不得不调整安检措施或者驱赶抗议人群。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