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7 > 正文

中考作文写作指南之五:细节的神韵在典型化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11-28 14:20:00

说两句

  •   细节要真实,更要典型。典型化的细节,能有助于刻画人物的典型性格,有助于描绘出典型环境,更有助于表现作品的主题。

      说到细节的典型,人们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儒林外史》中吴敬梓笔下的严监生的两个指头了。请看:

      严监生的病,一日重似一日,……病重得一连三天不能说话。晚间挤了一屋的人,桌上点着一盏灯。严监生喉咙里痰响得一进一出,一声不倒一声的,总不得断气,还把手从被单里拿出来,伸着两个指头。大侄子走上前来问道:“二叔,你莫不是还有两个亲人不曾见面?”他就把头摇了两三摇。二侄子走上前来问道:“二叔,莫不是还有两笔银子在那里,不曾吩咐明白?”他把两眼瞪得溜圆,把头又狠狠摇了几摇,越发指得紧了。奶妈抱着哥子插口道:“老爷想是因两位舅爷不在跟前,故此记念。”他听了这话,把眼闭着摇头,那手只是指着不动。……

      ……赵氏分开众人,走上前道:“爷,只有我能知道你的心事。你是为那灯盏里点的是两茎灯草,不放心,恐费了油。我如今挑掉一茎就是了。”说罢,忙走去挑掉一茎。众人看严监生时,点一点头,把手垂下,顿时就没了气。

      这真是一段神来之笔,这一个细节的成功得之于三个点的设计: 第一个点是临死之前。常言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生命就要结束了,一切利害得失,即将化为乌有。于是,行恶的人,最后也许能说几句好话,甚至做两件善事;吝啬的人,最后也许能大方一下,甚至也施舍一点。而严监生临死之前还如此斤斤计较,足见其吝啬之至。第二个点是两根灯草。如果真如二侄子所说,还有两笔银子没交代明白,那还情有可原,可他关心的却是两根微不足道的灯草,一个人竟能为两根灯草咽不下气,还有什么细节能比这个细节更能表现一个人的吝啬和爱钱如命呢?第三个点是他的妻子。在他妻子发话之前,分别有大侄子、二侄子、奶妈三个人作了推断和询问,均遭否定。因为这些人都是用常人的心态来做分析的。只有他妻子的判断得到认可。这说明只有与他朝夕相处的妻子对他的为人最为了解,这也说明了吝啬是严监生平生一贯的性格特点。一个细节能反映一个人一生的性格特点,何其典型!

      又如魏巍《我的老师》笔下的老师“打”学生:

      她从来不打骂我们。仅仅有一次,她的教鞭好像要落下来,我用石板一迎,教鞭轻轻地敲在石板边上,大伙笑了,她也笑了。我用儿童的狡猾的眼光察觉,她爱我们,并没有存心要打的意思。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