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征文 > 正文

【2016年天津中考14号征文】中考,陪你一起走过

来源:家长帮社区-天津    作者:不世红霓    2016-07-21 10:13:35

说两句

  •   初三的这一年,异常煎熬。从外地转回天津,诸多的不适应,孩子一一挺过来了,结果还不错,我挺满意的,儿子也不是学霸,超越自己就好。

      刚转入新学校的初三,起先校长不肯接纳儿子,说他入学成绩很差,当时我们就傻了,不知如何是好,只好找孩子他爸。报到那天教导主任说,你是正式生,来取课本,我一听眼泪都下来了,儿子在旁边默不作声地看着我。后来他跟我说,妈妈,我一定会让校长对我刮目相看的!是的,他做到了,他不是个差生,从来都不是。

      入学后分到了普通班,说是期末考试后可以凭分数进重点班。儿子成绩进了前一百名,学校主动要求儿子上辅导班,我天真地以为一定可以进重点班了,可是期末考试后学校改口说孩子没有升级成绩,不能进。孩子当时就恼了,说:“我不进重点班,一样考五所,走着瞧!”

      入学不久,我就给他安排了补习班,从此每个周末,孩子没有睡一天懒觉,安排得满满的。周末早上,我在的时候,总是陪着他走到补习班去。走到楼门口,看着孩子疲惫的身影走进去,我总是忍不住的心疼,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

      体育考试要来了,儿子选了跳绳,近一米八的大个子,我担心他跳不好。儿子天天练,跳绳、力量训练(铅球),最后完美收官。体考那天拒绝了孩子爷爷的陪伴,自己跟着学校的车一起去了,高高兴兴地回来了。真是我的好儿子。

      中考的日子临近了,我请了假,陪他一个周,因为他说:“妈妈,你就陪我考前一周就可以了!”陪他去看考场,回来的路上,经过南开中学的校区,他停下脚步,说:“妈妈,你等等我,我看看,就看一会儿!”我顺着他的目光看去,南开的篮球场上,有一群学生在打篮球。儿子酷爱篮球,打得也不错,但由于备考,已经很久没摸球了。他看了一会儿,笑着说:“妈妈,原来学霸也有篮球打得好的!”我看了他一眼,看得出他眼中的渴望,和心中的梦想。

      中考前夜,孩子睡不着了,折腾到半夜一两点,我抚慰了半天,才勉强入睡。我跟他说:“没事,第二天不影响,该怎么考就怎么考,一紧张就不困了!”果然,第二天考完,孩子心情很好,当晚就睡得很香。中考结束后,孩子信心满满,估分也不错,我也很高兴。等待分数的漫长煎熬过去了,出分以后比估分成绩稍低,我有小小的失落,但儿子说:“妈妈,我已经尽力了!”我便释然了,坦然接受吧,而且,已经很不错了呢,跟我们自己比!

      接下来,开始奔波咨询。在酷热的街头,我和儿子穿梭在天津的大街小巷,走遍了分数上下的学校。有的学校反复去了两次,就为了确认最后的预估分数线的口风。在南开中学,我和儿子参观了校园,看到了周恩来的雕像。当时我们基本确定报新华、实验了,所以南开只是去看看。在雕像前,儿子问我:“妈妈,新华、实验有这么牛的校友么?”我无言以对。说孩子虚荣也好,可是百年名校摆在那儿,不容人不向往。新华陈列的是考上重点大学的光荣榜,而南开陈列的是名人讲坛里的名人介绍,高下立判。浓浓的人文气息,酽酽的老校氛围,让我们欲罢不能。可我还是狠心走了,跟儿子说:“不报,有风险!”

      到了交表的日子了。10号上午,孩子爸才过来和我们会合,我说,打车去学校的路上在南开门口停一下,我进去问一句话就走。孩子说:“有什么好问的?问了你还改么?”我说就看一下,看一下就走。到了南开,我跑进去,当天咨询的人明显减少,咨询老师也有时间了,见我去咨询,很热情地鼓励我们报,还分析了今年中考的报考形势,说我们希望很大。我动心了,又咨询了几个老师,都是这个说法。这时儿子和老公等久了,进来催我,我就把情况说了说,他们也有点动心。我知道儿子其实心里面是想着南开的,只是觉得分数太悬。后来经过反复讨论、挣扎,最终还是报了南开,只是在老师的建议下,儿子把新华改成了实验保底。

      志愿报完,儿子跟我回了老家,可是心总是定不下来。终于到了今天尘埃落定,虽然有些懊恼,但也算心愿有偿。拼过了,就不后悔!不管怎么说,进了五所就是好孩子!儿子,你很棒!实验也是你喜欢的学校,高中三年,愿你凭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片新天地,不负青春!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