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除了作文的内容,阅卷老师还看啥?

来源:家长帮社区-天津    作者:李翠娟axx    2016-05-24 14:51:55

说两句

  •   到了冲刺阶段,要对初三的孩子们说一些“小捷径”。初一初二的孩子们简单借鉴即可,最重要的还是在初一初二打好作文基础,从写好内容开始。

      第一句:不管字好不好看,请写清楚,请写清楚,请写清楚。

      平时作文得分在39-42分的孩子要特别注意。

      这是很多老师都会提醒的一句话,但,依旧要再强调一下,以便考生们在下笔时能够下意识地好好写字。(当然,还要兼顾时间)

      看到清楚工整的卷面,阅卷老师心情也会很不错,只要你写得不是跑题,或者文笔特别差,分数就不会太低。

      第二句:提前准备环境描写,放在文章的开头或者结尾,增强文章的美感。

      平时作文语言平实的孩子要特别注意。

      01.情感类

      这类文章在考场中经常出现,具体的情感一般为:温暖、感动、幸福、感激……那就可以准备一些关于这个方面的环境描写,在文章开头奠定全文的感情基调。比如,某些描写阳光、月光、微风、长街的语句。借助环境表达自己的情感,能够给人一种含蓄美。

      例:夜,好静谧,柔和的月光撒了一地银白;夜,好深沉,(父亲那时起时落的鼾声)犹如一首动人的月光曲,回荡在夜色上空。(望着熟睡中的父亲的脸),我的思绪也飘向那片圣洁的夜空……

      (该例句源自网络)

      把括号中的内容根据写作内容进行替换即可出现在所写的不同文章中。

      02.成功类

      这类作文也是考场中经常遇到的写作方向。常见的套路就是:经历挫折、因为某人或某事重新树立信心、最后成功。套路是很俗,但把这类的文章完全剖析之后,本质的思路就是这样,区别就在于展现形式不同而已。

      这类文章也是可以提前准备环境描写的语句,类似于借物喻人,先通过环境(景物)描写展现一种向上的精神品质,再引入自己的经历。

      例:夜空像无边无际透明的大海,安静、广阔而又神秘。繁密的星,如同海水里漾起的小火花,闪闪烁烁的,跳动着细小的光点,但它始终相信,终于一天它可以照亮整个星空。(该例句源自网络)

      注:不敢在这部分给很多具体例子,怕出现“雷同卷”,作文书、网络都是很好的查找途径,而且,这部分只需要记忆两三段左右即可,很好找,之后可以重复使用。如果大家对所找内容的质量确定不了,可以私信给我进行询问。

      第三句:以环境描写推动情节发展

      文笔不错的孩子可以重点关注一下。

      在文章写作过程中,随着事件的发展,每一部分都加入环境描写,以此来体现每个阶段自己内心情感的变化。既可以丰富文章内容,又使得文章的脉络十分清晰。

      第四句:精彩语句,单句成段。

      在阅卷过程中,短小的句子相对而言更容易给人留下较深刻的印象,因此,可以把写得比较有深意的句子单独成段,最好再涉及点题内容,这样就能一“句”两得了。需要提醒一点的是,短小的句子不要滥用,全篇有2-3句即可,太多就显得有些散了。

      例:再见当日笑靥,却已是流年偷换。繁花一如往日灿烂,夕阳一如往年红艳,只是当年的品茶人今生再难见。——《思旧茶》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