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大纲 > 正文

2016年天津市区县级初中学业考查指导意见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4-06 11:15:52

说两句

  •   一、考查科目、形式及考查办法

      (一)考查科目

      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研究性学习、劳动与技术教育)、音乐、美术。

      (二)考查形式、办法、分值与时间

      1.综合实践活动

      (1)信息技术考查包括在线考查、电子作品和电子学习档案袋三种形式。在线考查和电子作品评价在区县教育局领导下,由区县教育局中教科和教研室负责组织实施。电子学习档案袋评价由学校在日常教学中组织实施。在线考查、电子作品评价和电子学习档案袋评价满分均为100分。在线考查分为客观题(包括选择题和判断题)和主观题两大类,每类试题约占50%,难度比例为8∶2∶0。在线考查分值占总成绩的80%,电子作品评价和电子学习档案袋评价各占总成绩的10%。在线考查时间为45分钟,电子作品测试时间为15分钟,电子学习档案袋在日常教学中完成。

      (2)研究性学习考查采用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以定性评价为主。其中定量评价是指对学生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的评价。评价指标包括课题分析(10分)、目标制订(10分)、研究方案(20分)、研究方法(20分)、参与程度(30分)、成果质量(10分),满分100分。由学校制订统一评价表,连同学生课题研究的原始过程材料,汇编放入学生成长记录档案袋。

      (3)劳动与技术教育评价考查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纸笔测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过程性评价占60%,纸笔测试占40%。纸笔测试满分为100分,其中理论知识50分,技能题50分。难度比例为8∶2∶0。由各区县教育局中教科和教研室(或学校)负责组织实施。

      2.音乐考查包括在线考查(或纸笔测试)和面试形式。在线考查(或纸笔测试)由区县统一组织,面试由学校组织。在线考查(或纸笔测试)满分为70分,演唱(奏)、音乐作品、音乐小论文满分各为10分。在线考查(或纸笔测试)考查时间为60分钟。在线考查(或纸笔测试)分为客观题(包括选择题和判断题)和主观题两大类。客观题约占70%,主观题约占30%。难度比例均为8∶2∶0。

      3.美术考查可采用纸笔测试的形式,同时注重学生平时学习情况的考查。测试由各区县教育局中教科和教研室负责组织实施。纸笔测试满分为100分,其中理论知识50分,技能题50分。美术考查时间为60分钟。美术考查分为客观题(包括选择题、判断题)和主观题(包括技能测试、主题分析等)两大类。客观题约占50%,主观题约占50%。难度比例为8∶2∶0。

      二、成绩呈现方式

      考查成绩均以等级形式呈现。评价等级为合格、不合格两等。不合格者准予一次补考。

      三、考查范围

      (一)综合实践活动

      1.信息技术

      依据《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结合我市信息技术课程实施的实际情况,主要从信息获取、信息加工与表达、信息管理、信息技术与社会等方面进行考查。

      (1)在线考查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①列举信息技术的应用实例,了解信息技术的历史和发展趋势。

      ②了解计算机系统的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掌握信息在计算机中的表示方法,能够安全地使用计算机。

      ③掌握因特网信息搜索的主要策略与技巧,能够合法地获取网上信息。

      ④能根据任务需求,加工和处理文本、表格、图像、音频与视频等信息。

      ⑤能够选择适当的工具软件处理多媒体信息,呈现主题,表达创意。

      (2)电子作品测试主要考查以下几个方面:

      ①作品主题的选择。

      ②作品呈现形式与作品制作工具的选择。

      ③作品素材的收集、管理与加工。

      ④作品的整体呈现。

      2.研究性学习

      (1)依据《7~9年级研究性学习实施指南(讨论稿)》,研究性学习的评价是贯穿于研究性学习全过程的多元评价。评价的内容与形式,应充分体现研究性学习的价值取向,促进研究性学习目标的达成。

      (2)考查的主要内容

      通过对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外显行为表现,考查学生在研究性学习活动中的态度。通过对学生在参与小组及班级活动中的合作态度和行为表现,考查学生在研究性学习活动中的合作精神。通过学生在研究性学习过程和结果中的实际表现进行客观评价,也可以通过学生在活动前后或几次活动中的具体表现进行比较来评价其发展状态。考查学生在活动中的学习方法和研究方法的掌握情况。

      3.劳动与技术教育

      依据《7~9年级劳动与技术教育实施指南(讨论稿)》、《天津市中小学劳动技术学科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课程实施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价。具体范围是教材中9个技术项目及学校开发的其他教学资源,主要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和以创新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情感态度来考查。

      (1)书面测试侧重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可从学习掌握和开发创新两个方面进行考查。例如,可以安排机械制图、花卉栽培等技术项目中的技术知识、设计方法和作品评价等相关内容。

      (2)过程性评价以作品评价为依据考查实践能力。以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劳动习惯为基础,技术的设计与制作为重点,以某个技术项目的"毕业作品"为依据,进行学习效果评价。例如,可以就"编绣作品"、"电子作品"考查技术探究能力、初步的设计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二)音乐

      体现《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理念和精神,参考我市所选用的初中学段课程标准实验音乐教科书,结合我市音乐课程实施的实际情况,主要从感受与鉴赏、表现、创造、音乐与相关文化四个音乐学习领域中进行考查。考查包括以下内容:

      1.音乐欣赏

      识别、理解、记忆音乐。感知音乐表现要素对音乐艺术形象塑造的作用和意义。了解、理解和认识常见的音乐结构、体裁、形式、风格和流派等音乐基础知识。了解和认识中外著名音乐家的生平及作品的题材、体裁、风格等,了解中外音乐发展简史,识别不同时代、民族的音乐。

      2.独立识读乐谱

      独立识读和运用8~16小节五线谱或简谱,通过识读乐谱感受、理解、认识和评价直接影响和形成其音乐风格的主要音乐表现要素和手段。

      3.音乐创作与实践

      用浅显的音乐创作常识和技能即兴编创16小节以内的歌(乐)曲,并为16小节以内的歌(乐)曲即兴配简单的伴奏。

      4.音乐与相关文化

      能简单地分析与评价音乐作品的结构、风格和音乐特征。能结合社会音乐生活、姊妹艺术等音乐文化及音乐文化现象发表短小的音乐评论。

      音乐考查内容比例为:感受与鉴赏50%、表现20%、创造10%、音乐与相关文化20%。

      (三)美术

      体现《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理念和精神,参考我市所选用的初中学段课程标准实验美术教科书,结合我市美术课程实施的实际情况,主要从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究四个学习领域进行考查。主要内容包括:

      1.造型表现学习领域

      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造型原理及方法,运用形、色、肌理空间和明暗等美术语言,选择恰当的工具、材料,以绘画形式,运用不同的创作方式,创造一幅有意义的命题作品。

      2."设计、应用"学习领域

      考查设计的类别、功能,运用对比与和谐、对称与均衡,节奏与韵律、多样与统一等组合原理,利用媒材特性,进行创意和设计,绘制一幅与自己生活相关的设计作品。

      3."欣赏、评述"学习领域

      能多角度欣赏、认识自然美和美术作品的材质、形式和内容特征,获得初步的审美经验和鉴赏能力,初步了解中外美术发展概况,写出300字以上的评述作品的文章。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