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物理最后一道解答题复习怎么入手?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3-31 12:19:10

说两句

  •   每一届的考生在中考前都会嘀咕,物理的最后一道题一定很难,一个脑袋两个大。其实根据14年和15年的考试情况来看,这最后一道题并不是不可战胜的,从满分考生的人数就可以看出来了。那么既然不是那么难,我们该怎么下手复习呢?

      一、摆正心态

      虽然说心态这种东西虚无缥缈,但是在考试的过程中它确实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良好的心态可以保证考生正常发挥,甚至是超水平发挥。那么从现在开始,考生一定要勇于面对最后一道题,在平时的练习过程中也要去尽力完成,只有这样才能正常看待题目。调整心态的另外一个方式就是考生要弄清楚这道题的出题思想,6分或者7分的一道大题,往往分成3问,不可能这3问都非常的难。第1问送分,第2问考查知识点的基本解题思路,第3问才是有难度的考查,进而区分考生水平。所以考生答题可以保1、2问,争第3问。

      二、习题类型

      纵观近五年中考真题,不难发现最后一道题考查的都是力学知识,各区的模拟可能会出现一些电学的内容。所以在平时我们练习的题目应侧重于力学内容,比如压强和浮力的题目。2015年中考《天津市初中物理学业水平考试要求的“约定”说明》中有详细说明:①对于液体压强、压力问题,不涉及非直壁容器的相关分析与判断。②浮力的计算不与简单机械综合,且不要求三力以上的繁杂计算。③能够分析和计算在一条直线上受三个力作用的浮力问题。所以考生在做题的时候可以根据考试要求选择合适的题目。

      三、解题方法

      物理中考的最后一道大题解题方法很难有总结性的,针对不同的题目方法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可以给考生一个基本思路。无论是考查什么知识点,解题步骤就是审题→分析→列式→代入→计算。考生觉得难,就是难在分析这一步上,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分析题目考查什么知识点,知识点对应的等式是什么,如果等式中有哪个物理量还未知,那么未知量可以通过什么公式计算,以此类推,考生一定可以写出一个只包含一个未知量的等式的。那么接下来就是代入计算了。

      四、小结

      仅仅通过简单的文字是解决不了很多问题的,但是可以给考生提供一个复习方向。想要战胜物理的最后一道大题,那么就需要“良好的心态+过硬的实力+答题的技巧”。祝愿每一位参加中考的同学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能攻克这个难关,取得优异的成绩。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