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6天津中考:名师教你轻松应对物理选择题(二)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1-21 20:29:59

说两句

  •  二.概念辨别型选择题

      此类型试题考查我们的双基掌握程度,更突出三维目标中知识与技能目标的考察。例

      3.下列对一些生活现象解释正确的是()

      A.一物体在水平推力作用下在粗糙水平面上运动,撤掉推力后,由于摩擦力变大物体很快停下来。

      B.一小正方体铁块分别放在水平地面和水平放置的海绵床垫上,致使地面和床垫的凹陷程度不同,说明它对支持面的压强不等

      C.汽车速度越大,惯性越大,刹车后前进距离越长

      D.汽车上坡前要加速,是为了增大汽车的动能

      选项A学生从生活经验中认为物体容易停下就是摩擦力增大,所以我设计此题,就是为了让学生充分理解滑动摩擦力:与压力大小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压力越大,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选项B主要让学生理解压强:与压力的大小和受力面积的大小有关---压力越大、受力面积越小压强越大。与放在何种接触面无关,选项C考察的惯性只与物体的质量有关,与速度的大小无关,而选项D考察的动能恰好与速度有关。此题横向跨度较大,都是力学的重要概念,且是学生平时易混淆的概念。

      4.某同学对下列物体进行了受力分析,其中正确的是()

      A.地面上的箱子重100N,受90N竖直向上的拉力时,箱子所受合力为10N

      B.一物体在水平推力作用下在光滑水平面上做加速运动

      C.人推木块在水平面上匀速运动,人对木箱的推力与木箱对地面的摩擦力彼此平衡

      D.踢出去的足球在空中飞行时受到脚和地球施加的力

      此题涉及的是平衡力、及运动和力的关系,学生必须透彻理解平衡力与相互作用力区别和二力平衡的条件。即:平衡力作用在一个物体上;相互作用力作用在两个物体上。平衡力作用下的物体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物体所受合力方向与运动方向一致,物体做加速运动运动。物体所受合力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反,物体做减速运动,物体所受合力方向与运动方向不在一条直线上,物体做曲线运动。这几个知识点理解不透的话,学生不会选对此题。利用此题理清力和运动关系的知识点。形成力与运动的知识结构网,再有功和简单机械的效率也是中考的重点内容,我用两道题解决了这些问题。例:5.现要利用斜面将木箱拉上汽车,下列做法中可以提高机械效率的是()

      A.以较快的速度拉木箱

      B.以慢的速度拉木箱

      C.减小斜面倾斜程度

      D.增大斜面倾斜程度

      6.小华同学用水平力F拉木箱在水平方向上运动距离为S,所做功为W1;小民的同学沿斜面用同样大的力F拉着同样的木箱在力的方向上也运动了距离S,所做功为W2,则()

      A.W1>W2B.W1

      说明斜面的效率只与斜面的粗糙程度和斜面的倾角有关;教师说明机械效率是必考的6个知识点之一。再问: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与什么因素有关?学生回答:动滑轮重、绳重、摩擦、所提物体重有关。学生通过两道题基本认清了斜面和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然后解决功的概念问:功等于什么?答:功的大小等于力和物体沿力的方向移动的距离的乘积,与物体表面粗糙程度、倾斜程度、加速运动、减速运动、速度的大小无关。使学生对功的理解更加透彻。最后强调解概念型选择题的方法:概念理解必须透彻,内涵分析是否到位是解题关键。

      两年的学习中我们学习了很多原理和定律,如:牛顿第一定律、阿基米德原理、杠杆平衡条件、欧姆定律、焦耳定律等。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