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6中考语文复习成语误用实例讲解(五)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1-14 18:19:56

说两句

  •   11.不可磨灭:指事迹言论等将始终保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12.如履薄冰:指做事极为小心,多用于的心绪。

      附汉语听写大会总结的中学生必知的145个成语及意思

      1.秋毫无犯qiūháowúfàn秋毫:鸟兽秋天新换的绒毛,比喻极细微的东西;犯:侵犯。指军纪严明,丝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2.味同嚼蜡wèitónɡjiáolà:象吃蜡一样,没有一点儿味。形容语言或文章枯燥无味。

      3.恃才傲物shìcáiàowù恃:依靠、凭借;物:人,公众。仗着自己有才能,看不起人

      4.惴惴不安zhuìzhuìbùān惴:忧愁、恐惧。形容因害怕或担心而不安。

      5.繁文缛节fánwénrùjié文:规定、仪式;缛:繁多;节:礼节。过分繁琐的仪式或礼节。也比喻其他繁琐多余的事项。

      6.日臻完善rìzhēnwánshàn臻:达到。一天天逐步达到完美的境地。

      7.矫揉造作jiǎoróuzàozuò矫:使弯的变成直的;揉:使直的变成弯的。比喻故意做作,不自然。

      8.暴殄天物bàotiǎntiānwù暴:损害,糟蹋;殄:灭绝;天物:指自然生物。原指残害灭绝天生万物。后指任意糟蹋东西,不知爱惜。

      9.瓮中捉鳖wènɡzhōnɡzhuōbiē从大坛子里捉王八。比喻想要捕捉的对象已在掌握之中。形容手到擒来,轻易而有把握。

      10.枭首示众xiāoshǒushìzhònɡ旧时酷刑,把人头砍下来并高挂起来,使众人都看到。

      11.溘然长逝kèránchánɡshì突然死去。

      12.汗水涔涔hànshuǐcéncén汗流淌,汗水不断往下流。

      13.万目睚眦wànmùyázì睚:眼角;眦:眼框;睚眦:瞪眼

      14.兄弟阋墙xiōngdixìqiánɡ阋:争斗。兄弟之间的纠纷,也比喻内部争斗。

      15.荦荦大端luòluòdàduān荦荦:清楚、分明的样子。指主要的项目,明显的要点。

      16.耳熟能详ěrshúnénɡxiánɡ:指听得多了,能够说得很清楚、很详细。

      17.方兴未艾fānɡxìnɡwèiài:事物正在发展,还没有停止。多形容新生事物正在蓬勃发展。

      18.捉襟见肘zhuōjīnjiànzhǒu: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儿,形容衣服破烂。也比喻困难重重,应付不过来或顾此失彼穷于应付。

      19.尔虞我诈ěryúwǒzhà:尔:你;虞、诈:欺骗。表示彼此互相欺骗。

      20.天赋异禀tiānfùyìbǐnɡ:有异于别人的奇特的天赋或特长。

      21.草菅人命cǎojiānrénmìng把人命看得和野草一样,特指反动统治者轻视人命,任意残杀生命。

      22.颐指气使yízhǐqìshǐ:颐指:动下巴示意,指挥别人;气使:用神情气色支使人。不说话而用面部表示表情示意。形容有权势的人指挥别人的傲慢态度。

      23.囿于成见yòuyúchénɡjiàn:局限于原有的看法。

      24.插科打诨chākēdǎhùn:科:指古典戏曲中的表情和动作;诨:诙谐逗趣的话。戏曲、曲艺演员在表演中穿插进去的引人发笑的动作或语言。

      25.杯盘狼藉bēipánlángjí:杯盘等放得乱七八糟。形容宴饮已毕或将毕时的情景。

      26.层峦叠嶂céngluándiézhàng:峦:连着的山。嶂:直立像屏障的山峰;重叠的山峰。形容山峰多而险峻。

      27.中流砥柱zhōngliúdǐzhù:比喻坚强的、能起支柱作用的人或集体,就像立在黄河激流中的砥柱山在三门峡一样。

      28.疑窦丛生yídòucóngshēng:疑就是不能确定是否真实,不能有肯定的意见,不信,或因不信而猜度、怀疑。窦就是孔,洞,点。疑窦就是可疑之点。丛生指聚集在一起生长。疑窦丛生,是指有许许多多疑点产生,十分怀疑而产生不信任。

      29.奉为圭臬fèngwéiguīniè:奉:信奉;圭:测日影器;臬:射箭的靶子;圭臬:比喻事物的准则。比喻把某些言论或事当成自己的准则。

      30.自惭形秽zìcánxínghuì:原指因自己容貌举止不如别人而感到羞愧。后泛指因不如别人而感到惭愧。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