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从中考学生家长最纠结的事看“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2015-11-23 09:55:29

说两句

  •   对于初三年级的学生来说,现在已进入明年中考的备战阶段。九年义务教育即将结束,学习生活面临重要考验。虽然我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已达86.5%,但是由于“普高”与“中职”比重不均衡以及评价指标单一等原因,家长们对于孩子能否考入重点高中依然放心不下,而是早早陷于纠结当中。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这些要求关系到广大学生与家长的切身利益。落实这一精神有待于转变观念,深化教育改革。

      上千万中学生,不能走一条道

      在许多学生家长看来,孩子考上重点高中、名牌大学不仅是理想的求学之路,甚至成为唯一的选择。即便是成绩不太拔尖的初中毕业生,也要硬着头皮走上高考之路。

      北京王女士孩子刚上初中,她对中考却已经未雨绸缪。“一对一的家教一小时费用两百多,虽然有些花费不起,还是咬着牙坚持。”她说,担心孩子考不上好高中,今后考不上好大学。

      在一家中考交流论坛上,有家长匿名向网友求助。“每次考完试,孩子就一遍遍问‘妈妈,要是我考不上怎么办啊?本来很有自信的孩子,自从目标设定一所重点高中,已变得极度不自信。”她写道,十二三岁的豆蔻年华,孩子却一副忧郁的眼神,真不知该怎么面对她,请大家帮我。

      沈阳初三学生王琪的父亲说,孩子考上重点高中比较悬,因此一家人都很焦虑。“作为普通工薪家庭,我们没能力每年花十几万送孩子出国,也没有艺术、体育这方面发展的门路。所以只能靠孩子拼成绩,通过考上重点高中和好大学谋未来,根本不敢尝试别的路径。”他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认为,现在的基础教育是面向升学的,所以一些学生在考取高中无望时就产生厌倦情绪,这是教育本身出了问题。对于农村学生来说,应该有升学、进城打工、建设新农村三条教育的道路,不能全走一条道。

      社会转型时期,许多观念要变

      记者采访了解到,将中考视作“人生分水岭”的家长不是少数。尽管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但很多学校都在分。而且在一些学生家长眼中,能否顺利考上“重点高中”是评判孩子是否有出息的一个重要标志。

      --社会评价体系有待转变。在上海从事猎头工作的沙女士说,如今招聘“看出身”已经浸透在各行各业,在一些国家事业单位的招聘启事中,也明确要求重点大学毕业生。

      沈阳市浑南一中初三年级主任孙振先老师说,“这一代父母经历了社会快速发展阶段,一些家长看问题的角度比较功利化,非常务实。有的孩子不适合上高中,即便上了重点高中,学业、心理都压力很大,未必有利于未来发展,但家长还是要求孩子力争。”

      --职业教育观念有待转变。在北京一家美容院工作的小倩是山西临汾人,初中毕业后先后在太原、天津、北京的美容院打工。“刚毕业时在一家民办教育机构学习中医推拿,一年学费上万元。后来发现在美容院打工根本不需要有关学历或证书,于是上了半年就辍学打工。”

      --就学观念有待转变。襄阳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市区一所中职(兼办高中)就读。开学后发现,有些学生虽然学籍在中职部,人却在普通高考班就读,希望三年后参加普通高考。“孩子中考分数这么低,参加高考希望渺茫。”李女士很是纠结。考虑再三,她认为中职班大多是低分生,担心孩子会沾染上坏毛病。于是,她也把孩子转到了普通高考班。

      在北京,由于城区报考人数较少,职业学校正在向郊区县转移。北京市教委9月出台调整职业教育规模意见表明,到2020年,北京现有的116所中职校将缩减至60所,未来选择中职的机会会更少。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范先佐说,学校教育要引导社会民众的观念转变,而不是一味地迎合社会上错误的看法。家长与学校应该准确定位,不要“为了面子,伤了骨子”。

      从就学到就业,提供多元选择

      如何进行高中阶段的教育选择?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教授严诚忠等专家认为,大多数国家在高中阶段都要经过挑选分流,学生家长会根据孩子特长和兴趣进行取舍。我国不少学生家长把中考当成孩子是否能成才的关键点,这是社会评价对孩子发展预期的一种扭曲。

      严诚忠说,以英国为例,初中毕业可以选择将来接受高等教育的A等级,也可以选择完成中学阶段学习的O等级教育,人数基本是一半对一半。“我和我的女儿都是博士,但是外孙的初中学业不理想,在应试中屡屡遭受挫折,上了职校后,重新收获了快乐和信心。”他说。

      “家长们总是希望孩子读高中,升大学,似乎这样才有面子,才有尊严,归根到底这是一种虚荣心。”范先佐说,职高和中职,本质是职业教育,强调升学,不仅不切实际,还会误入歧途,造成教育资源和人力资源的社会浪费。

      沈阳市造币厂24岁的钳工张文良说:“我虽然毕业于职业院校,但操作能力、理解能力比很多大学毕业生都要强,所以并没有觉得低人一等。”张文良希望,政府和社会彻底消除职校毕业生在待遇、职称、职务等方面存在的政策性歧视,让职校生和本科生有同台竞争的机会。

      专家呼吁,我国经济转型时期,不仅需要科技人才,而且缺乏“能工巧匠”。要让更多的孩子选择职业教育,取决于我们配套的政策,特别是教育以外的政策。当“能工巧匠”在一个国家地位较高时,自然有更多人选择经过职业教育的培训,成长为高素质的劳动者。

      相关推荐:与天津家长浅谈期中考试与学习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