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开学第一课》9月4日晚8点播出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2015-09-01 15:52:59

说两句

  •   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以“英雄不朽”为主题的2015年《开学第一课》节目将于9月4日20:00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

      教育部要求各地组织学生及时收看该节目。据悉,该节目现场专门邀请了29位亲身参与抗战的老兵作为贵宾列席观看,他们中最年轻的85岁,最年长的已是98岁高龄。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钱蔚透露,《开学第一课》从2008年创办以来,收视率仅次于春晚。

      乐谱与家书展现爱国情怀

      据钱蔚介绍,在第一节课“爱国”中,晚会以国歌乐谱作为故事开篇,讲述它诞生背后的故事。“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句歌词,不是艺术的渲染,而是一场发生在长城上的悲壮战斗的真实画面。讲述这一故事的表演艺术家秦怡,她的丈夫曾经是国歌作者聂耳的好友,因此她的讲述也更具那个年代的真实色彩。

      左权是八路军在抗战中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而这位钢铁般坚强的军人也有着温柔的一面。晚会以亲情为突破口,展现左权将军在战火中对家人的思念,衬托出他毅然肩挑家国命运的伟大。晚会邀请左权的女儿左太北讲述父亲的家书,在情感的爆发中完成对爱国英雄的致敬。

      见证人回忆勇敢精神

      “王二小”的故事因为一首广为传唱的歌曲而家喻户晓。而这一少年英雄的形象其实是取材自广大敌后抗日儿童的一个集合缩影。晚会经过多方探访考察,邀请了来自河北的一位老人史林山来讲述他的“二哥”——最符合“王二小”形象的生活原型——阎富华。史林山声情并茂地描述了“二哥”的外貌、性格、言语口吻,让这样一个勇敢少年的形象更加丰满真实。

      南京大屠杀是抗战血泪史中不能忘却的一页。今年87岁的夏淑琴作为这场特大惨案的幸存者,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共同回忆了那段真实的悲惨岁月。夏淑琴现场讲述起自己家人遇难的过程,几度落泪,大声呼吁同学们不要忘记那段历史。同时,这两位讲述者也一同回忆了在大屠杀中的国际友人,他们站出来保护中国难民的勇敢行为绽放了人性的光芒。

      营救盟军诠释团结情义

      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的主要参战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晚会以“与全世界人民一同挽起和平的臂膀”为出发点,选取了美国飞虎队与中国军民互相帮助的故事来诠释团结的意义。当年亲身参与营救美国飞行员的新四军老兵孙九宏来到现场,讲述了他们以极差的装备不惜一切与敌人拼死争夺的故事。同时,晚会还使用了高科技虚拟交互技术,将当年美国的飞机和飞行员还原到现场舞台上,给同学们带来了直观的视觉冲击。

      传承前辈精神发出自强宣言

      “我们是英雄的子孙,未来是我们的时代。传承英雄前辈的精神,接过英雄前辈的旗帜。”这是TFBOYS在晚会最后一节课中带领全场朗诵的“少年自强宣言”。作为年轻一代的中国人,今天的每个孩子都享受着英雄留下的幸福生活,也同样有义务将这个国家建设强大。晚会在最后一节课当中,带着孩子们走访了八路军曾经战斗的地方,学习英雄前辈的精神。同时也邀请了西南联大的毕业生来讲述战火中的学子们如何用知识报效祖国。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