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6天津中考:提分需要解决“夹生题目”

来源:天津智康1对1    作者:陈宇佳老师    2015-08-28 10:26:07

说两句

  •         很多同学都对一个现象感到迷惑不解,一些身边成绩不如自己的同学在初三最后一年,突然提高得很快,超越了自己,甚至和自己拉开了挺大距离。或者某个不起眼 的同学,数学一向是他比较弱的科目,却突然像开窍了似的,成绩噌噌地涨,弱科变强科。这类现象,用老师的话说,这个孩子的学习爆发力很强。

      这种学习爆发力确实令人羡慕,尤其在最后冲刺阶段,可能会带来天差地别的结果。但是,我们怎么才能提高自己的学习爆发力呢?

      问题一

      有些同学在学习上真是狠下功夫,压缩睡觉的时间、压缩吃饭的时间、压缩休闲娱乐的时间等等,把一切学习以外的时间都压缩到极致,全部时间都用在了给自 己“补课”——多补习以前的基础或者多找点别的教辅材料来做一下。努力几乎达到了人的生理极限了,但进步仍然十分有限。为什么努力都到了这种程度,却还是 不能爆发呢!?

      问题二

      还有一些同学非常的聪明,学什么都很快,一直是老师们眼中最有潜力的孩子,可不知什么原因,到了中上游水平,就上不去了,就像是被一根橡皮筋拉住了,无论怎样努力,总是前进不了多少,感觉老是在原地踏步,为什么会这样?

      那么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一个关键问题——“夹生题目”,没有解决好。

      所谓“夹生题目”,是指那些我们看解答都懂,以为自己都明白了,可是一做就出错,或者这道题会做了,可类似的题型稍微变化一下就又不会了的题目。简单来说,就是那些我们以为自己已经彻底会了,可实际上还处在接近掌握、一知半解过程中的题目。

      “夹生题目”危害很大,会使学习基础不扎实,就像隐藏在墙壁内部的裂缝,外表看不出来,整栋楼却有随时垮塌的危险。很多同学平时成绩不错,可一到关键时候就掉链子,原因就在这里。

      “夹生题目”的价值也很大,可以说黄金就藏在其中。因为一旦消灭了“夹生”,你的进步就会变得很扎实,不会出现进一步退两步或总是原地踏步的情况。一 段时间之后,很自然的就会爆发。所以,提高学习爆发力的关键是扎实而不是快速,扎实了进步自然快速,不扎实进步再快也是沙滩上建高楼——白搭。

       下面,就谈谈怎样消灭“夹生题目”。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