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新初三如何制定中考学习计划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8-13 11:09:14

说两句

  •   在初三学习中,学习目标和计划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没有尽早明确学习计划,学习劲头、效果就会打折扣,成绩也难以提高。初三生要对自己有客观认识,尽早制订好适合自己的每周学习计划。

      [起跑准备]  制订计划要趁早

      问题:什么时候订计划、怎样订计划最好

      在初三学习中,学习目标和计划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没有尽早明确学习计划,学习劲头、效果就会打折扣,成绩也难以提高。初三生要对自己有客观认识,尽早制订好适合自己的每周学习计划。计划既不要过简,也不必过繁,要有的放矢,可操作性强。学生的学习计划以“周”为单位制订最有效,这样不会因为计划时间过长让自己厌烦,也容易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一星期只做6天计划,把星期天空出来,劳逸结合。初一、初二学习的知识和初三新学期所学的知识是相互关联的。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学生还要注意复习以前遗漏的、没掌握的知识点。

      [学法导航] 以“渔”获“鱼”七步法

      问题:制订目标后怎样来一步步实现

      对策:学业、生活、心理七步法

      1、合理利用和安排时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刚上初三,最好能订一个学习计划,长远计划和近期计划相结合,最好能细致些,具体到早、午、晚做什么、学什么、复习什么。

      2、平衡各科,注意基础

      妥善处理好优势科目和劣势科目的关系,尽量保持平衡。专家认为,对刚升上初三的学生来说,各科一般是一边上新课一边复习学过的内容,这个时候,相对来讲,供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一些,我们可指导学生在自己较差的科目上稍微多花一点精力。而化学这门新学的科目,从一开始就要认真打好基础,即使不一定成为优科,也不至于成为弱科。

      到了中考前三个月,情况就有所不同了。可能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原来相对较弱的科目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也可能收效仍不是十分显着。但这时如果再偏向弱科的话,很可能把比较强的科目也拉了下来。因此,应该在尽量照顾弱势科目的前提下,全面兼顾各科,并且努力提高优势科目,以期在优势科目的考试中与别人拉开差距,弥补弱势科目的不足。

      3、搞好生活,保证学习

      从某种意义来说,高考、中考不仅是智力的竞争,也是体力的竞争,“开夜车”或不午睡,牺牲休息时间去突击学习会搞垮身体,不值得,实际上也不利于学习。总之,生活越有规律,学习成效就越大,成绩上升就越快。

      4、加强思维能力培养

      多思多问课堂上,老师讲解的内容相当丰富,并具有很强的逻辑性,他们所讲的很多东西往往是多年教学实践的经验所得,是课本上根本找不到的,对培养我们的分析、判断和推理能力具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课堂上学生一定要紧跟老师的思路,集中注意力听取他们一些独特的见解,掌握他们的思维方式及其认知规律,并认真做好笔记。课外,更要多向任课教师请教,以加深理解,拓展知识面。

      培养思维能力的另一途径,就是经常运用逻辑思维进行独立思考,使自己的思维能力不断得到锻炼和提高。

      5、仔细分析错误,避免重犯

      对于做练习或各种测验中出现的一些错误,不能只简单更正一下就完事,而要认真地加以分析,找出造成错误的症结所在。这些症结正暴露了我们掌握得不够牢固的某些薄弱环节,因而要及时地查漏补缺。可建议学生设一个错题本,通过分析错题,明白自己的弱点,经常拿错题本翻翻,可进一步巩固基础知识,以避免下一次重犯错误。

      6、善于归纳和总结

      归纳和总结,这是使知识条理化、网络化和立体化的关键一环。

      可从两方面进行总结:(一)内容上,分科、按体系、分章节。(二)时间上,每节课后、每次作业后、每轮测验后、每日、每周、每月,都应及时梳理、巩固知识点。

      7、满怀信心,提高素质

      保持一颗平常心,放松自己的心灵,不要被分数牵着鼻子走,在竞争压力面前不屈服,在挫折面前不灰心丧气,学习上尽力而为,即可问心无愧。

      [体育攻略]

      应对体育测试,从现在就要练起

      体育考试是很重要的,这个方面主要靠平时的锻炼,体育课上能够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好,加上平时多注意锻炼身体,基本上体育考试都不会有太大问题。因为体育有基准分,即体重最高多少,最低多少,所以如果孩子的体型是小胖墩或者太瘦,都会影响成绩。因此,孩子要注意日常饮食和锻炼,以拥有一个匀称的健康的身体。

      体育考试重在平时,不可猛练,以免造成身体伤害,影响学习。同时,在自选项目上,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把握较大的项目。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