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征文 > 正文

【2015年天津中考21号征文】与女儿一起走过中考的日子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世界因你而不同    2015-08-10 17:54:30

说两句

  •   中考在孩子们的担忧和家长们的期盼中终于落下帷幕,我作为一名中考生的家长,一块石头也算落了地。回首这三年,初一初二是在平静中度过,唯有初三这一年,有风平浪静,有波涛汹涌,酸甜苦辣个中滋味,也许只有走过中考的孩子和家长才能体味。

      女儿小学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小升初时顺利考入市重点中学,在这所全区尖子生云集的地方,成绩拔尖就不那么容易,女儿也是如此,成绩忽上忽下,很不稳定,虽然每次无论大考小考,学校都要很细致地进行年级排名班级排名,但我基本上不以排名来考核孩子的学习状态,每次成绩下来,我都要叮嘱女儿,一定要将错题搞明白,弄清楚自己的弱项在哪里,多练习有关错题方面的习题就行了。初二的下学期期末考试,女儿的成绩位居班里前列,我和她爸爸觉得初三如果保持这个水平就可以。

      初三刚一开学,在我们还没有完全进入中考前的学习状态时,学校就已经定制了中考前各科的学习方案。每科的复习资料,练习卷子排山倒海般进入女儿的书包,我猛然醒悟,我是一个准中考生的家长了,从现在起,我要和女儿并肩奋斗了。

      学校家长会的次数也明显增多,每当我逐渐放松自己,觉得中考也不过如此,不必过于紧张时,开完家长会,我便如同上紧了发条的闹钟,紧张的情绪又涌了上来,“帮孩子背单词,与孩子分析错题,咱们这届教育减负,时间非常紧张”老师的一番番叮嘱回荡在耳畔,女儿的学习自立性很强,通常都不用我管。每次开完家长会,我都后悔在学习上帮女儿的太少,于是回家赶紧问女儿有需要抄错题、背课文等学习上的事需要我吗,可女儿每次都是同样的口吻说:“不用了,妈妈,我自己会安排,需要你就会找你。”我只好作罢。只是在每次考完试后,我会与她一起分析错题,找出原因,并鼓励女儿多和老师沟通,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

      暴风雨的来临在女儿中考前二模成绩出来后,二模考试刚结束,成绩很快下来,吃饭时女儿沮丧着脸说没考好,名次在100名以外。其实这也在我意料之中,女儿在考试前就有些浮躁,发现她几次用QQ聊天,并且抱怨学习累,太辛苦了。我怕给她压力太大造成她心里负担重,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在成绩果然滑落这么多,我并不是只关注孩子成绩和名次的家长,平时在女儿的教育方面我更倾向于其它方面。可是距离中考只有20多天的时间,女儿考了个这样的成绩,不免使人担忧和焦虑。女儿心情也不好,声称中午饭没吃多少,吃不下。看到女儿这种情况,我也只有安慰她的份,哪还顾到自己的心情,无论如何也要高兴地吃完这顿晚餐。说好吃完饭我们一起谈谈。

      晚饭过后,女儿继续奋战作业,在休息的空儿,我俩终于就这次成绩问题聊了起来。从学习方法到学习效率,从最近的学习状态到应该和哪些同学交往等一系列影响学习成绩的问题都统统涵盖,哪知我越说越激动,不久就变成了我对女儿的严厉训斥,好像这次的二模考试就订了终身。而且我越想越生气,难道我对女儿的这种宽松式教育是失败的?女儿从小学开始到目前马上要中考,我从未因为女儿的成绩不好而这样大发雷霆过。现在中考马上临近,我哪能不焦虑?我于是挑女儿的种种不是,哪怕是女儿为了放松听听音乐都被我视为此次成绩失败的原因,而在平时我是赞同女儿累了可以听听音乐的。每天女儿都是放学就写作业复习,除了吃饭的空闲时间,就一直写下去,基本上是一点左右,而且不用我们陪读,现在就连这些优点也被我视为缺点,我认为是女儿学习效率不高,不懂得学习方法。可怜的女儿坐在那任我数落,虽然在我心底不时闪过一丝怜悯之心,但强势还是占了上风。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