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招杂谈:2015年天津中考后随笔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轻松中考    2015-07-21 16:16:56

说两句

  •   2015天津市中招一批录取已经结束,当大家看到第一批九所尤其是市五所分数线时,许多人会感到意外。说是意外,就是和公众的想法或和以往的情况有很大差异。分数线的形成,固然是考生填报的结果,但究其原因,我认为论坛上有些对各校的讨论或比较各校高考成绩的帖子,可能或多或少影响到了一部分考生的填报。此时发表一些看法已经不会影响同学们的选择。

      1、可以这样说,我们所知道的各校高考成绩都是片面的,支离破碎的,并不是各校高考成绩的全貌。如果真的想彻底比较,只有看到学校每名考生的高考成绩,才能进行更加准确的评估。并且还应列举3~5年的整体高考情况,如一本率、高分段(如600以上、630以上、650以上、680以上等)人数、高分段的班级、平均分、取得自主招生人数等多项指标,而不是只用一两个指标就比较出谁比谁强的结论,这样显得有些片面。

      2、即使有一些高分段或一本率等的数据,对于选择中考志愿其实也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些高分数据都是学校的哪些考生“创造”的,具体实验班多少,普通班又有多少?但可以确信,各校的那些高分段的数据绝大部分会出自于实验班或重点班(即学校的好班)之类,各校普通班的学生取得高分数据的人会有,但是从数量上来讲,应该比实验班或重点班少很多。故此这就是建议在同档次学校间首选好班的原因,因为这样增加了你高考时取得高分的可能性。

      3、每年或过两三年,各校的高考情况也会发生变化,受高考题型以及题目难度、应考方向的准备等方面的影响,可能某年某校好些,某年某校差些,这也很是正常,并不能以此就判断出谁比谁好之类。在水平相近学校间,谁比谁考的好些非常正常,不必因为某年考的不好,就得出某校不行之类的结论。谁又能确定,本年高考不理想的学校,下年度的高考就一定还是不好呢?故此,我们应该从多年度看这所学校的整体高考情况,是一直很稳定还是时好时坏?因为,倘若学校的高考情况不稳定,如果赶上你这届不好,那受伤害的可能就是你这批学生。

      4、就选择中考志愿来讲,多啰嗦两句,就是在选择学校时,在把高考成绩作为选择依据的同时,还应考虑这所学校在全市乃至全国的影响以及适合自己的学校,因为就将来个人的发展来讲,不是单纯高考成绩的高低或进入哪所大学如此简单而决定的,人脉、以及高中阶段培养出的能力等都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故此,我认为,同学们完全没必要纠结于某校的录取分数,可以说不论进入市五所的哪所学校,说明你的初中学习是成功的,成绩是优秀的。要知道,三年后每个人都会面临同样的高考竞争,只有在高中阶段继续刻苦努力,才能在高考竞争中取得优胜,方能得到理想的结果。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