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征文 > 正文

【2015年天津中考2号征文】磷火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寂寞等晚风    2015-07-10 14:07:00

说两句

  •   “想过吗,这一年点灯熬油图什么?”

      不知从何时开始内心深处涌现了一个愿望,面对着中考,一遍遍地反复询问自己,会不会愿望只是个奢望?对于初三这一年,关于中考,想说的有太多太多。为了成绩,为了分数,为了未来,哭过,笑过,受伤过,迷茫过,也确实努力的打拼过。

      从初三伊始,学校就很负责地开始带着学生跑操。于是,每日闹表又提前了半个多小时:于是,其他年级早自习时常常会听到操场上传来的哨声以及责备声;于是,第一节课再也没有“活宝”活力四射的接下茬;于是,一项最受学生欢迎的体育课变得更像是一种惩罚。女生每节体育课跑个“3 3 2”算是常规,男生动辄围着操场跑个十好几圈还必须要求在几十分钟内完成任务。

      “跑!稍微觉得累了就开始走,这么没有毅力学习也准好不了!”跑操时,体育老师恨铁不成钢地站在领操台对着满操场小步慢走、低头系鞋带的学生喊道。这一句,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心上。

      我深知自己的体育不好,需要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去锻炼。值得自豪的是虽然我运动细胞确实是没有半分天赋,毅力确是值得称赞。一年来跑操未曾缺勤过一次,甚至跑操的每一秒钟都没有浪费过;完成作业再晚也会坚持完成三组80个仰卧起坐;有空了便叫上母亲帮我计时跳绳……记忆犹新的是一次临近体育中考的跑操,冲刺阶段在头晕目眩的状态中我被身后的人撞倒,摔出了跑道,连校服裤子也破了一个大口子。班主任跑来劝我上楼自习,只记得那时我疯了一般爬起来,不顾腿上的伤口接着跑。跑操结束的哨声响起之时才惊觉自己泪流满面。直到现在膝上的伤疤还在。或许因为初三这一年不知不觉中给了自己太大的压力,受了太多的委屈,内心反而变得脆弱,时常会犯“人到初三多矫情”的“初三病”。可是,即便再累,也从未停止过奔跑的脚步呀。

      每到坚持不住的时候,想到自己心仪的高中,想到对自己无微不至的家长,想想不断给予自己鼓励的老师们。背后有你们依靠着,我不忐忑。

      信念是个很神奇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可偏偏又能给人无穷的力量。就像渺远的长白山隔着某一青铜门,有两人守着十年之约。就像我能一改所有的惰性勤快的学累了来几个冲刺跑,跑累了接着再学,把自己演绎得像极了老师口中标准的“乖学生”模样。

      【你被人追过吗?】【你是说跑操时么?】

      在空间看见过一条说说,笑了许久。就算再努力地练习,最终只能做到跑完八百米不觉得疲惫,冲刺速度依旧不容乐观。每日感受着被别人超越时的自责与愤懑,终于迎来了最让我忐忑的体育中考。

      或许我完全没有必要给自己安排过多的运动量,或许过多的运动量起到了相反的作用让我更虚弱了。可我清楚——一切只是为了心安。既然知道自己的弱项在何处,不去补救,一味烦恼有什么用?所以,努力了,付出了,哪怕失败了也是可以原谅的吧。

      第一场测试的仰卧起坐,万万没想到我会在这第一场测试如梦一般的丢掉了宝贵的3分,而余下的跳绳和八百米跑拿了满分。
      昏昏沉沉的核对成绩,签了字,离开考点校。只觉得世界仿佛在那一刻崩塌,愿望破灭。还未中考,感觉已然输了。更多的压力压在了心里,如鲠在喉。

      也会偷着庆幸,我有一位自认为天下最善解人意的母亲。回家的路上恍惚听到有人因体育扣了零点几分便有家长用极度刻薄的话语指责孩子,而我到家后还没说什么,母亲先是安慰了我许久。那天,失魂落魄的我抱着母亲,我们一起哭了不到五分钟后一切翻页,默契的从此再不提体育测试一事。我心知肚明,那天自己哭是因为丢掉的分数,母亲哭只是单纯的心疼我。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心的,无意的,大错已然铸成,追悔莫及。唯能做的,就是用未来的光阴去弥补。

      但终究,最让我痛苦的体育考试还是过去了,我没有如家长担忧的那样消沉下去,而是把所有花在体育上的精力投入在了学习方面。时光能让记忆都斑驳,淡忘了伤痛。或许真是度过了一个“大劫”,越至中考反而觉得轻松。甚至我经常会任性的在放学后还慢悠悠在操场跑上几圈,反正体育考试已过,跑步时眼前再也没有满脑子的倒计时,就算我跑的再慢也无妨了。夕阳透过斑驳的树影照下,美得令人着迷。甚至,我会像从前那样临睡前偷偷再做仰卧起坐,也为了提醒自己不要再留下遗憾。

      离中考还有一周之时,班里有许多学习成绩不太优秀的同学脸上一副要虚脱了的疲惫相,而成绩好的依旧精神百倍的不时开着玩笑。

      有不少同学问过我天天回家会学到几点,他们会熬夜至很晚而成绩还是没有提高……不好意思回答他们,说来也会惭愧,我回家还是会玩玩手机,适当放松一下。正常情况作业我在学校就完成了,甚至有时觉得累了回到家连书包都不碰一下。就像有的同学初三跑操一直能躲就躲,从没认真训练过,可体育测试那天照样八百米跑在付出了更多汗水的我的前面,最后拿了满分一样。

      迷茫一直比无助深刻 像黑暗中的磷火。

      中考结束,交上了最后一科的考卷,我矫情地玛丽苏的抬头45度仰望天空了许久。天空是一片空明澄澈的蔚蓝色,纯净的没有一丝瑕,像极了体育中考那日的天空。

      对完答案,该拿的分都拿上了,没有遗憾。

      查得分数,如果不计加分,不计体育成绩,全校排名这次或许又能刷新我的最高纪录了。结果还算不错,若体育未失分我能稳妥的考上心仪的高中,饶是失了三分也还有很大的机会。

      漫长的路 终于不必跋涉

      时间断点 太多回忆淹没

      故事终章 我已经 不再漂泊

      初三这一年,输不起对自己默默许下的承诺

      闭上眼 看的到 终将燃尽的业火

      ——这一年,一切,都为了心中不知何时燃起的黑暗中的磷火。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