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5中考语文四大名著推荐语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3 19:51:38

说两句

  •   1、《三国演义》

      ①取材於东汉末年和魏、蜀、吴三国的历史,以蜀汉兴亡为主线,再现从汉灵帝中平元年(西元184年)爆发的黄巾之乱,到晋武帝太康元年(西元280年)统一了三国,这近百年的政治斗争和军事斗争史。

      ②作者罗贯中。全书以魏、蜀、吴三国的兴亡为线索,生动描写了从169年到280年的历史事件,以艺术的形式概括了三国纷争的历史。成功描写了曹操、诸葛亮等历史人物。该小说也成功描写了许多战争,如赤壁之战。

      2、《水浒传》

      ①取材于北宋末年宋江起义的故事,是一部描写人民起义的伟大史诗。

      ②作者施耐庵。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章回小说。该小说展现了宋江起义的全过程,提示了农民阶级本身的局限性以及起义在当时条件下必然灭亡的命运。成功塑造了宋江、李逵、武松等人物形象。

      3、《西游记》

      ①着重表现了孙悟空降妖除魔、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积极乐观的斗争精神和美好品德,是我们中学生百看不厌的作品。

      ②作者吴承恩。作品通过写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小白龙(就是那匹白马)去西天取经的故事,刻画了孙悟空的形象,表现了他蔑视权威、不畏****,除恶务尽的战斗精神,可以说,整部书就是孙悟空的战斗史,小说最精彩的部分是《大闹天宫》。

      4、《红楼梦》

      ①本书以贾宝玉和林黛玉一场生死恋情为主线,架构出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史,小说最后一反大团圆的传统结局,具有极高的悲剧美学价值。小说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故事描写细腻婉约,是中国古典小说中一部极品之作,也是世界文学的瑰宝。

      ②作者曹雪芹。该小说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以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主线,着重描写贾家容、宁二府由盛到衰的过程,揭露地主阶级贵族集团的荒淫****、相互倾轧,暴露出他们残酷剥削劳动人民的罪恶,歌颂地主阶级中具有叛逆精神的青年和某些奴隶的反抗行为,广泛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矛盾和阶级斗争,对封建礼教等地主阶级传统思想进行了批判。作品语言优美生动,善于刻画人物,塑造了许多具有典型性格的艺术形象,诸如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等;规模宏大,结构谨严,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成就。它是我国古代长篇小说中现实主义的高峰。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