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5中考英语作文写作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03 17:55:21

说两句

  •   (一) 正确审题, 纲举目张  审题是写好文章的第一步。初中生的作文是以写人、写事为主的情景作文,提供情景的形式花样繁多、不一而足,常见的有提纲、图片、表格、关键词或引言等形式,虽形式各异,但只有正确审题,才能纲举目张。审题要做到弄清题目的要求、写作的意图,抓住要点,确定体裁,拟写提纲,确定所要表达的内容要点。因提供情景的形式不同,所以写作的要求也不同。

      1、以提纲形式提供情景的作文。这种形式本身的要点已经很明确,重点也很突出,只要把各个提纲加以发挥,注意谴词造句的灵活性和语法规则的正确性,就不会造成审题不清而偏离主题,但要注意,文章必须覆盖所提供的各个提纲的要点。

      2、以图画形式提供情景的作文。这种形式的作文应以“看”为主,通过细心观察图中的人物、景物、文字、数字等弄清写作的意图;通过分析思考,把握逻辑联系,找出主题并借助所给的文字把图中的信息转化成文章,但要注意,文章不能停留在图画的浅表而要表达出提供情景的意图和内涵,即“文在图上,意在画外”。如命题为“W hat kind of pollution do we have in Shanghai?” Picture 1:The factories let out polluted water;Picture 2:The cars produce polluted smoke ;Picture 3:A man is coughing badly.写作时并不是简单的对图画进行描述,而是要通过这3幅图画的情景说明人类正在毁坏自己的家园,并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和与污染作斗争的决心,这样才能体现出这篇文章的灵魂。

      3、以图表形式提供情景的作文。这种形式的作文要以“读”为主,通过读懂图表中的数据、时间、编码以及相互间的变化关系,对所给的信息加以分析、推断、筛选概括,去粗存精。在写作时目的要明,要点要清,要注意内容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尤其是图表中的数据、时间等不可出错。

      4、以关键词形式提供情景的作文。这种形式的作文要以“思”为主,通过已给出的关键字的提示,展开遐想的翅膀,把每个词视为思维链上的轨迹,环环紧扣、节节相连。要注意,“思”要做到“思前顾后”,不可胡思乱想,文章既要打破框框和束缚,展得开,又能前后呼应,收得回。要注意关键词并不是文章的提纲,应学会从关键词中寻找文章的纲目,提炼文章的重点,确定笔墨的主次轻重。

      5、以引言形式提供情景的作文。如“Situation: Your pen pal Alice is an American girl. She has never been to Shanghai. She wants to know what Shanghai is like to- day.”,对于这类形式的作文,首先设想自己要告诉A lice 一些什么内容,然后拟订提纲,再依纲行文,就不会盲目无序地乱写了。为了使文章更精彩、更具灵性,可以加上作者的情感、态度和观点,使文章鲜活起来。

      (二)准确用词,言表意达

      对初中生来说,英语写作用词不能像母语那样信手拈来,常会受到生词、语法、惯用法等的限制,所以在写作时要注意用词的准确性、可能性和两种语言的异同性,把握好自我空间,即在考试的有限时间范围内和在你有限的知识能力范围内,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尽量减少失分。

      1、遣词造句要准确。如要表达“地球正处于危险之中”,应为The earth is in danger.,而很多同学却写成The earth is dangerous ,此句意为“地球是危险的”而不是“地球正处于危险之中”;再如,玩电脑游戏应为Play computer games. play 意为“操作电脑游戏”,但很多同学用P lay with computer games. play with 是指“玩弄、把玩”的意思。

      2、人称、主要时态要固定。人称和时态不固定会造成人物关系混乱和时间顺序颠三倒四,为了保证文章层次分明、条理清楚,在确定了文体后就要把人称和时态定下来。如写人和写事一般用过去时写,为了避免把握不准时态,可以在文章的开头加上yesterday 、 last week 、 two days ago 等表示过去的时间状语。人称通常用“我”或“他”来写比较好叙述,而且从头至尾时态和人称要一致,不能随意改动,以免造成混乱。

      3、避免使用自己无把握的词。有些同学为了使自己的文章一鸣惊人,不愿意使用熟悉的常用词,而片面追求一些生冷的词汇,这些词他们往往不会用,不知道如何搭配,结果适得其反,使文章显得生硬不协调,甚至错误连篇。如要表达“他没能和朋友联系上”,He failed to keep in touch with his friend. failed 表示“没能够”,但有些同学从“文曲星”等工具上查得disenable ,其意思为“使不能够”,是不可以代替f ail 的。所以在写作时,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实事求是地选择自己有把握的词,避免不必要的失分是能够做得到的。

      4、注意两种语言的异同性。不同的语言有各自的表达习惯,如“我的理想是做个医生”,很多同学写成My ambition is to do / make a doctor. to do表示“做”或者“干”,to make 表示“制作”,而“做一个医生”则表示“成为一个医生”,应该用“be / become a doctor ”;再如,“看书、看报”应用read a book / newspaper ,而不是 see a book / newspaper ;“把书忘在家里”应该用l eave a book at home ,而不是 forget a book at home 等。因此平时应该特别注意不同的语言的习惯表达,望文生义,一味的生搬硬套,只会闹出诸如“我的理想是制作一个医生”的笑话。

      5、注意文采和逻辑结构。文章不是单词的堆砌,也不是简单句的罗列,既然是文章就理所当然的要考虑到文采。有些同学怕出错,只写短语和简单句,写出的文章过于幼稚、空洞和贫乏,要使文章言之有物、有血有肉,就要把平时学的知识用上去,如从句、非谓语动词和比较等句式,关键时刻用上一两个,就会起到鹤立鸡群的效果,使文章增色不少;再如对高级词汇的使用也可以显示出文章的文采。如very important 较平常,但用essential 就显得高出一筹;helpful 用of great help , finally 用 eventually , dirty water 用专业词汇sewage等。关联词如now… that, not … but, the more … the more, not only … but also 等的使用,会使文章逻辑结构紧密,层次鲜明,条理清楚,就更加显示出你的英文功底,但要做到这些并非一日之功,要靠平时的训练和不断积累。

      那么英文写作如何得高分?

      这要从对英文写作的评价标准入手。初中英文写作的评价标准通常要考虑以下六个方面:

      1.你所表达的内容是否与中文提供的情景一致,是否达意。

      2.单词拼写错误,语法时态及句子结构错误是否影响了内容的准确性。

      3.扩展部分的逻辑推理是否与所提供的中文情景相关,所用语言是否准确的表达了你的思想。

      4.能否使用恰当的关联词或者复合句使文段内容完整,逻辑合理,结构正确。

      5.是否注意了必要的造句技巧,句子开头大写及句尾的标点符号。

      6.卷面是否整洁。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