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5天津中考语文模拟试卷答案(6)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4-05 15:13:57

说两句

  •   一、选择。(共12分)

      1 B 2 A 3 C 4 C 5 D 6 A (共12分。每小题2分)

      二、填空(共9分)

      7.(1)荡胸生曾云; (2)绿杨阴里白沙堤; (3)似曾相识燕归来;

      (4)枯藤老树昏鸦; (5)视其辙乱,望其旗靡。 (共6分,每空1分。出现错别字该空即不得分)

      8.① "诗三百" ② 风 雅 颂 ③对伊人的思念 (共3分,每空1分)

      三、综合性学习(共9分)

      9. 来自境外的大量木马、僵尸、黑客等网络入侵日趋严重;国家的信息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临新安全问题;因为网络信息泄露而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损失巨大。 (共3分,每点1分)

      10.加快防范技术研发,深化国际交流配合 (共4分,每空2分)

      11.示例:享受平安生活 (2分)

      四、文言文阅读(共10分)

      12.(1)诎:弯曲; (2)比:紧靠 (共2分,每点1分)

      13.(1)译:中间戴着高高的帽子并且有很多胡须的人是苏东坡。 (2)译:那个人眼睛正注视着茶炉,神色平静,好像在听茶水有没有烧开的样子。 (共4分,每句2分)

      14.抓住"佛印绝类弥勒袒胸露乳,矫首昂视、神情与苏黄不属"以及"卧右膝诎右臂支船"等神态动作的描写,还有"珠可历历数也"这一细节描写,从"面"和"点"两方面具体表现雕刻的精细,从而表现雕刻者技艺的高超。 (共4分)

      五、现代文阅读(共30分)

      (一)(共15分)

      15.① 害怕、凄然、无可奈何; ②帮妻子染发时发现妻子的许多白发; ③看到阳光下邻家老者满头白发,熠熠生辉; ④地阔天宽,心情快活。 (共4分,每点1分)

      16.我在为妻子染发时,惊讶地发现妻子太多的白发,想到平时自己对妻子的粗心大意,照顾不周甚至是伤害,还有生活中方方面面的辛苦,因而内心非常的不安、内疚和自责,流下泪来。(4分)

      17.示例:略 (共7分,其中,文本内容2分,赏析3分,语言表达2分)

      (二)(共7分)

      18."生物入侵者给人类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一句,是对上一段内容的小结;下一句"对被入侵地的其他物种以及物种的多样性构成极大威胁"是对下一段文字内容的总起,整个句子在结构上有承上启下的作用。若调换位置,则上下句与上下文的对应关系就矛盾了。所以两个句子不能互换位置。(共3分,每点1分)

      19.相对于元阳梯田这个环境而言,小龙虾是一个新物种,没有同类的竞争以及天敌的伤害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它们的繁殖很快。"打洞高手"的本领又对梯田构成了巨大威胁。对元阳梯田的破坏越强,导致的损失也就越大。(共4分,每点2分)

      (三)(共8分)

      20.①开篇先引述一个民间故事,引出有关勤与俭的话题。②结合故事说明勤于俭的关系:只勤不俭和只俭不勤都要不得,③总结上文的论述,强调勤与俭不能割裂开来,只有勤与俭的完美结合才是真正的传家宝。 (共3分,每点1分)

      21. 勤与俭也都有了新内涵。 (2分)

      22.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经济有了飞速发展,人民的勤劳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但是这也不能也不应该作为可以就此铺张浪费的理由。仍然要保持勤而且俭的优良传统。轻车简行、光盘行动、半份菜这些行动宣传的核心是一个"俭"字,强调了俭的必要和重要。既勤且俭,才有财富管理的持续活力。(3分)

      六、作文。(50分)

      略。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