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5天津中考语文模拟试卷答案(4)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4-05 14:56:48

说两句

  •   一、选择(本题共12分,每小题各2分)

      题 号 1 2 3 4 5 6

      答 案 B C D C B A

      二、填空(本题共8分)

      7.默写

      (1)干戈寥落四周星(2)闲来垂钓碧溪上(3)似曾相识燕归来(4)肉食者鄙,未能远谋

      (共5分。每空1分,有错不得分)

      8.①《诗经》 ②风 ③蒹葭(共3分。每空1分)

      三、综合性学习(共10分)

      9.答案示例:

      信息:随着上网时间的不断延长,问题学生的人数也逐渐增多(体质、心理素质、学业较差的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其中学业较差学生人数增长的幅度最大。

      影响:长时间上网使越来越多的孩子的身心和学业出现问题,其中学业方面受影响的情况更严重。(共4分。每点2分)

      10.答案示例:①学生自控能力差 ②家长监护教育不力(共4分。每个2分)

      11.答案:分析原因,促学生自制家长尽责 (共2分。每点1分)

      四、文言文阅读(共10分)

      12.呆呆的样子 砍伐竹子(共2分,每题1分)

      13.(1)看到溪水像北斗七星那样曲折,像蛇那样蜿蜒前行,时隐时现。

      (2)不可以长时间的停留,于是就记下这里的景色离开了。(共4分。每小题2分)

      14.要点:因为小石潭被树木所包围,罕有人来造访,环境异常幽静深远,加之作者被贬官至此,心情抑郁、凄苦,一经环境的触发,更让他感到心神凄凉,寒气透骨,所以他觉得"其境过清"。(共4分。每点2分)

      五、现代文阅读(共30分)

      (一)共15分

      15.答案示例:场景一:听资助激动溢泪水 场景三:住新房感激泪盈盈 (共4分。每空2分)

      16.要点:温暖的力量指的是我们给予村民们的帮助让他们感到温暖,使他们看到了幸福的未来,坚定了他们重建家园的信心;村民们在听闻援助他们的亲人就在眼前时所流露出来的感激之情以及乐观的精神让我们感动,坚定了我们帮扶他们的决心。 (共4分。每个要点各2分)

      17.示例:胡杨是新疆人的象征,他们坚韧顽强,有泪不轻弹。一位大妈在困苦中,对亲人不离不弃,她的坚韧与顽强常人所不及,然而面对别人给予的帮助,她却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地震中,一户拥有抗震房的村民保全了家人,帮助了乡邻,他喜极而泣。这些纯净的"胡杨之泪" 让作者感受到了新疆人的质朴与善良,深深打动了作者。(共7分。胡杨特点2分,结合文段内容谈4分,表达1分)

      (二)共7分

      18. 示例:画线句不能删去,因为,其一,就不清楚当今多个发达国家不允许建造高层建筑的原因;其二,就不能引出下文对"狭管效应"的说明。(共2分。每个要点1分)

      19. 示例:事发地点是天山的一个谷地,风由开阔的地面经过低洼、狭长地带时,会加速流过,产生"狭管效应",这就使原来的风速 成倍增 加达到了13级的瞬间大风,最终造成了此次列车脱轨事故。

      (5分。地形因素2分,风通过峡谷时加速1分,成倍增加1分,表达1分)

      (三)共8分

      20.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共1分。)

      21. 示例:首先提出"一劳永逸"这种情况并不存在的观点,接着举秦始皇和李自成的事例加以论证,最后分析了"一劳永逸"这种情况不存在的原因。(共3分)

      22. 示例:李治、武则天、沈从文的事例阐述了虽"高枕"而"有忧"的益处,从正面证明了"高枕应忧"的观点;列举天机老人和上官金虹的事例阐述了既"高枕"便"无忧"的害处,从反面证明了"高枕应忧"的观点。(共4分。)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