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初三学霸分享:如何复习中考重难点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青年时报记者    2015-04-02 11:19:44

说两句

  •   用漫画做注解,不少知识点都编成了小故事

      虽然这周末即将迎来清明小长假,但对于初三学生来说,这个假期恐怕难以放开了玩耍,因为2015年中考日渐近。打听了一下,眼下大部分初中学校初三的第一轮复习已接近尾声,正所谓“一轮复习抓基础,二轮复习攻难点”,在经过第一轮复习之后,同学们会在笔记本上记录下中考的重难点,以便在二轮复习时一一攻克。

      因此,笔记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第二轮复习的效率,记者在某实验中学的初三班级里,翻看了几个学霸的复习笔记,直接被这些“00后”的思维“秒杀”了,考点周围,除了画线、五角星等标记以外,一位姑娘的本子后面,还画满了漫画……

    图解不同环境下鸟类的喙

      还原物理情景方便理解

      小桐就是那个画漫画的姑娘,手里抱着《电磁》《化学》和《生物》三大本复习材料,见到记者时还有些腼腆。虽然性格偏内向,但记者请她现场用一个物理知识点“作画”时,她倒很大方,可谓“信手拈来”。

      “这是一条火线,这是一条零线,这个无名小人站在地面上,一只手不小心碰到了火线……”小桐口中念念有词,而笔下,早已形成一幅“小人触电”的漫画,还顺手在小人旁边标上一个“挂”字,抬头对记者说:“你看,又一个人被我画死了。”在小桐的漫画里,很多物理现象都变得很有“生气”。

      记者了解到,不少初中学校,到了初三,都会进行分科教学,科学分成物理和生化两门课来教。笕桥实验中学的物理科郑老师告诉记者,一般来讲,初中的物理系统性强,但有不少重难点,理解起来比较麻烦。

      比如“弹簧的受力分析”就是不少学生头痛的问题,但在小桐的画里,一个小球从6楼掉下来,压到弹簧的过程,被分解成了5个情景,每个情景下,动能势能的转换,速度的变化都标注清晰。最吸引人的是,漫画中的小球和弹簧被拟人化,它们都有自己的心理活动。让一个受力的过程像动画片一样播放着。

    图解弹簧受力的几个步骤

      “换一种方式来表达,理解效果确实好很多。”郑老师接触不少学霸发现,他们理解知识点,确实有自己独到的方法。

      图表形式更易记住细碎的知识点

      与物理相比较,初中的生物与化学知识点庞杂,需要记忆的东西较多,学生在记忆时容易遗漏。

      比如,生物中的免疫系统这一章节,就有大量需要记忆的内容。如果一段一段背的话,十分考验记忆力,而在小桐的笔记本上,她干脆画了一个人像,“口水、眼泪什么的,都有杀菌作用,皮肤也有屏障的作用,还有体内的吞噬细胞有吞噬作用,这些都属于非特异性免疫的范畴。”因为是自己亲手画的,因此,在小桐看来,记住了这幅画,也就记住了这一块知识点。

      别看小桐画画如此熟练,事实上,她在绘画上可以说是零基础,按照她自己的话说:“进入初中以后,科学课内容庞杂,有些老师就会用图片的形式给我们讲解,我慢慢从模仿画画到自己‘创编故事’,画功也慢慢提升了。”她画一个简单的知识点,用不到半分钟。

      相关推荐:2015天津中考复习冲刺全攻略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