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这个寒假,制定一个切实的中考目标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万万oneone    2015-03-19 15:44:04

说两句

  •   寒假悄悄来临,再开学,就要面对2015天津中考,此时的你,心中是否已经有了奋斗的目标?这个目标不需要太高,跳起来还够不着只会让自己失去自信;这个目标不可以太低,俯身就能摸到会让自己失去动力。那么,如何给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呢?

      第一,目标是否符合实际。所有的考生和家长都希望进市五所、清华北大。但是自己的成绩和能力符不符合与之相对的高要求。如果是盲目地追求名牌学校,最后势必会看着自己的梦想破碎。

      第二,目标是否适合自己。有的考生的成绩可能符合报考学校的要求,但是这所学校的学风和其他特质可能并不适合自己。譬如一个分数刚刚过市五所的学生,当然可以上这类学校。但是进入之后可能会觉得很累,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校的教学理念不合拍,跟不上其他同学的脚步,最终进入恶性循环,反倒耽误了自己。如果进入一所比市五所稍逊一些的学校,但是那里的学习环境很适合自己,也会收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在高考中也如此,如果仅仅看到学校的名气,而疏忽了所学专业是否适合自己,有没有兴趣等因素,也会把所谓的好事变成坏事。大学的学习生活将会变得很痛苦。


      第三,目标的制定不能存在攀比因素。还有的考生存在攀比的心理。班上的同学都把目标定在一个很高的水准上,那我也不能失了面子,也说一个虚高的目标。而这样制定的目标是完全没有意义的,也是对自己极不负责任的。

      因此,家长和考生们没有必要在考前给自己做考不好的心理暗示,和考不好之后的应对计划。应该在升学的问题上把握可持续发展原则和制定弹性目标。没有必要在一个阶段的升学上做到一步登天,但要适合自己,能够可持续地发展。同时,目标的制定不能唯一,要有弹性,给自己一个可以接受的区间。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