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阅卷老师总结高分作文特点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3-06 18:48:54

说两句

  •   今年的一位高考阅卷老师根据其阅卷心得,总结了考生作文中出现的种种情况,并和我们分享了高分作文均具有的特点。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作文训练中多加注意,写出优秀的考场文章。

      考生作文暴露出来的问题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目的不明确。为写作而写作,拼盘式作文较多。有的放矢,有感而发是写出好作文的基本前提,可是很多考生恰恰忽略了这样的前提。聚焦生活的相关区域,才可能写出内容具体的、有价值的习作。

      二、缺少基本的谋篇布局意识。比如有的考生通篇东拉西扯,习作成了材料的堆积,就是没有想到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要表达什么样的中心,应该怎样安排顺序、处理详略等等。老师们常为这些考生叹息,有这样的视野和积累,为什么不在"写作技术"方面用些心思?

      三、套路化、模式化倾向明显。很多考生受一些所谓的"满分作文"影响,很多文章都是套路化、模式化的,学生分不清良莠优劣,照猫画虎,未进行审题、立意、构思、表达等方面的思考。

      高分作文又有哪些特点呢?

      一、"第一印象"与众不同。大多数习作的标题有些随意,开头过于平淡,四平八稳,或者过于程式化、流水线化;如 果能有一个个性化的题目,简洁而又有吸引力开头,对阅卷者来说,无疑是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的。阅卷老师每天要看300多份作文,一般化、俗滥化的文字 居多;有一定作文基础好的考生,应该好好考虑第一步怎们走,多花上几分钟是值得的,这其实也是对阅卷者进行"感情投资"。

      二、切口小,内容具体,立意独到。只有选择小的切口,才可能把事情介绍得详细,把问题说情说透,泛泛而谈是写不 出好文章的。很多考生的习作,谈问题的时候,习惯于从结论到结论,有时连简单的思维分析都忽略了。所以学会解剖麻雀,掌握一些思维分析的方法如因果,类 比,归纳,证伪等等,是很有必要的。另外,立意独到是相对而言的,对中学生来说,"独到"并不是要提出一个闻所未闻的主张,而是能对大众化的道理作有自我 特色的阐释。

      三、能够"巧"作。很多考生平时的积累还是比较丰厚的,如读了不少书,也写过并精心修改过自己的一些文章。只有善于打通作文试题与自己积累之间的通道,才能进行"巧"作。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