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重点高中 > 南开区 > 南开中学 > 正文

家长分享:天津南开中学高一回顾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素味人生    2014-07-09 11:32:56

说两句

  •   临近中考报名季,家有考生的几位同事打电话过来询问报考学校,也是因为孩子去年考入南开高中的缘故吧,加上这几年也看到社会上有些家长对南开高中有不少意见,似乎负面的也不少,所以我想把孩子在南开高中一年来的情况做一个回顾分享给各位朋友,有不到位的地方也请谅解,毕竟一个人所获资源有限。

      1、班级情况

      去年中考数学因为马虎错了几道小题,导致总成绩不到560分,所以比较遗憾没能够进入南开重点班。但是由于孩子喜欢南开,普通班也愿意去,所以并没有太多纠结就报考了。

      2013年南开高一的设置是两个实验班,两个重点班,十个普通班(包括一个合唱班),还有两个国际班。招收的100多个外地籍考生是混合编入这些班级的。

      实验班是小卷考入,也有一些小卷成绩未进入前80,但大卷成绩较好而招进的,只是数量很少。主要是面对初中打过竞赛,获得奖项的同学。而这两个实验班也的确是藏龙卧虎,平时考试、期中、期末单科满分,有很多是出在实验班。同期的某些普通班平均分50多的都有,说明考试还是有相当的难度。尤其是第一次南开期中考试,不及格的比比皆是。那些在各自初中年级排名很好的孩子到了这里,都感受到来南开并不是轻轻松松玩着就能学好的。

      外地籍的学生学习能力还是比较强,但也不是所有,年级第一名还经常是天津籍考生。并且年级前200名内有相当一部分普通班的津籍学生。这里还要提一下南开重点班4班,都是当年中考560分以上,蛮厉害,偶尔总成绩能将实验班都给干掉了,况且该班能人很多,在学校各类文体才艺比赛中很多都拿了第一。

      在南开,几乎每天中午,班级学霸的周围都常常有一帮同学在问问题,讨论交流,学风还是蛮好的。同时新高一都会有一些高二的学长来当辅导员,如果有疑惑也可以向自己班的辅导员提出。

      2、关于南开的老师

      我有时候和孩子交流,问问孩子对这些老师感觉怎样,孩子说很佩服这些老师,即使是新来的老师,也是北大,北师大等学校本硕连读毕业后过来的。很多南开的年级考试题也都是老师们自己出。老师们也会偶尔的搞一些“变态”题,打击一下那些自以为是的小家伙们。

      课下老师也明确表示同学们可以随时到办公室提问,甚至某些单科老师还嫌同学们问问题太少而不满意的。从这里,我没有看到某些议论中说的南开老师不好好教课,下课就没影儿的情况。也许个别情况有,那可能是因为老师同时兼着学校的管理岗,有一些会议等事情需要老师处理,才导致学生找不着老师吧。

      学校也有一个学生对老师的评估机制,会给学生们发表格,不记名评价课程老师,当发现学生普遍对授课老师有异议,而且此学科成绩普遍存在问题时,学校也会在单学期结束时采取更换老师任教的方式,只是那样的情况极少。

      3、文体活动

      南开活动也的确不少,大多是各个社团组织,所有的社团都是学生自己组织,自愿参加。必要的时候老师给一些指导。孩子跟我说,南开的学生毕业到了大学很少有不适应的,因为很多社团模式和大学很相似了。学校也要求学生每年必须做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几十个小时。很多孩子还是很认真的去企业、老人院、幼儿园、学校等社会场所去组织活动的。

      重点说说人文,也许孩子当初最喜欢南开的就是这个了。常常有邀请行业里的名人来南开演讲,正能量很足。而且南开学校的学生不知不觉的就被这种气氛熏陶了。孩子们出去都是代表南开的,对自己就有了一个形象要求,所以气质也会在慢慢的变化。就像一个部队,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那有一种积淀,有一种灵魂的。说不出来,但是却在某些时候让你感到莫名地热血澎湃。都说孩子是民族的未来,如果我们的孩子血液中没有中华民族的自尊自信自强,那么国家的未来怎样我不敢想了。

      再说体育,高一体育课是雷打不动必须要上的,学校非常重视身体锻炼。夏天会给孩子们开游泳课,听说高二高三以后的体育课可能还会有交谊舞,挺有意思的。没有健康的体魄,学习,工作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4、食堂

      饭菜种类很多了,还有一些风味小吃。一般只要对饮食不是那么挑剔的都能接受。这里重点提一下食堂的工作人员,“大妈”们态度很好,不像某些学校的食堂工人爱骂街,素质较低的。她们常常会提醒孩子们,不要浪费粮食,吃多少要多少。偌大一个食堂,剩饭有那么一两个小桶就搞定了。如果都像南开这样,做地沟油的可能要绝迹了吧。这一点也是让孩子感到很开心的,有一种荣耀感,学生素质是在这种点滴的细节上体现出来的。浪费粮食的现象在一般校园包括大学里都挺厉害的,但南开在这一点上做得真的不错。

      5再来说说“优干”的事情,很多人评价说优干加分太多什么的。我觉得适当给学生干部加分是应该的。因为这些学生干部的确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至于说加分的幅度,那不是我们决定的。

      南开班干部是每个班的学生们自己选出来的。这些班干部的学习成绩都很好,然后参加学生会评选。那些学生会中“部长”级的,学习成绩几乎都是在年级前列的。更不要说学生会主席和副主席了,都得是超一流选手。所以南开的优干加分,还是比较合理。不会因为一个学生只有成绩好就给加分。这些“优干”不仅成绩好,品行和工作能力也好。这样的孩子不给加分,给谁加呢?

      学校有一个什么样的目的,给什么样的同学加分,那是有自己的考虑的。我们家长只是做好心理准备,孩子有能力,当优干,有加分那是更好。没有加分,努力靠自己,也挺好。内心的坚强、能经受住考验,比一味的埋怨和不满更能使人成长。一个豁达、坦然的心态比什么都强。

      6、关于选择学校的一些体会

      独立性好、荣誉感强、不服输的孩子适合来南开。不知道自己学习,还需要老师管着才完成作业、需要老师监督的就要慎重一点。尽管南开的老师也会批作业,但那是抽查,不是100%覆盖。一个高中生,还需要老师去费劲心力管着,那么未来的成长可就是个问题了。

      学习习惯,思维方式,包括家长的理念很重要。

      我的小孩从小学6年级开始就自己坐公交坐地铁,学习上不需要家长管,都是自己完成作业,自己看辅导书,上网查资料。我也一直这样告诉孩子,爸爸妈妈都是这样过来的,我们那个年代没有人管的,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自己要努力才行。一个学生,你的工作就是学习知识和心灵成长,命运掌握在你自己手中。爸爸妈妈的钱都是我们自己靠能力赚的,跟你没有关系,别指望我们会给你房子车子,你运用自己的才智为社会贡献,社会才会给你活着的待遇。爸爸妈妈是帮助你成长的,而不是全权代替。未来生活是需要你自己去过的。有的朋友认为我对孩子有点“狠”。但是我说的是实话,我们爱孩子,就要理智一些,多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多给孩子精神的鼓励和适时的指导,拉近心灵距离,这些都是对孩子能够产生助力的。孩子自己对事情有看法,对学习过程有反思和总结,制定一些计划,这些都是能力的提升。

      孩子在高一的这个年龄,一般也会存在一个过度自我的时期,也就是所谓的“逆反期”。要多沟通,合理引导。要知道,孩子身上的不良习惯,很多都能够在我们家长身上找到。自己都不反省,只是一味的要求孩子改,那是不容易取得效果的。家庭教育非常非常重要,父母自身提高修养是前提。

      说了这些,并不能够全面概括孩子在南开中学一年的学习生活,那就算抛个砖引个玉吧,祝愿同学们都能够报考并录取到自己满意的学校,成就理想,也让我们这些当父母的能够在未来看到孩子们的成长而感到宽慰和欣喜。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天津南开中学高一回顾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