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14中考作文预测:心中的彩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俊杰    2014-06-11 06:20:48

说两句

  •   你见过天上的彩虹吗?每当雨过天晴,赤橙黄绿青蓝紫,常常会有一道色彩缤纷的天桥架在空中,那便是彩虹。她的艳丽,她的娇美,引发了我们多少美妙的遐想。你心中也会有美丽的“彩虹”吧?

      如果有的话,她会是什么呢?是你的一种美好回忆,还是你的一种珍贵的体验?是你的一种坚定信念,还是你的一种向往境界?是你的一种青春企盼,还是你的一种不懈追求?……?

      无论她是什么,她都是伴随你年轻的生命走向成熟的一种精神食粮,一种精神支柱,一种精神力量。你曾经为她激动、为她付出,请你以满怀的深情和流畅的文字,把此时此刻的所思所想写出来吧!

      要求:?

      1。根据文章要写的内容和表达特点,选择恰当的文体(诗歌、戏剧除外);?

      2。不少于600字;?

      3。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解析:

      题目采用比喻性语句。用“心中的”框定范围,引导考生用心灵感悟,抒发成长的美丽,描绘生活的情致,品味人格的魅力,感怀生命的意义。?

      “提示”和“要求”为考生做了重要的引导,这可以启发学生的思维,同时也照顾到了各个层次的考生。?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此题目进行分析,以把握其内涵:?

      【文题诠释】

      题目中心词:“彩虹”,限定词:“我心中的”。

      我们对“彩虹”的理解是:之一是雨过天晴后的自然现象,之二是五颜六色,之三是如桥一样的形状。题目限定了“心中的”,表明我们的文章要挖掘彩虹的引申意。

      彩虹美丽缥缈,高不可攀,给人以美丽的遐想,带给人美好的记忆——它其实是一种象征,可以象征成功、希望、追求,也可以象征幸福、友谊。可以指代对未来的美好希冀,也可以是对过去美好事物的怀恋。彩虹包含的含义很多,同学们只要进行合理的想象,加以联想,就会打开思路。怎样算扣题?只要写出了彩虹的引申义,并点到了彩虹即可。

      怎样深入理解,找到更好的立意突破口?我们知道,彩虹总在雨后产生,雨几乎是出现彩虹的必要元素,我们又想到《真心英雄》的歌词“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如此,思路便可打开。

      另外,彩虹“五颜六色”的特点,又可使我们想到初三生活,可以写单色调的备考生活,也可以写五味俱全的多彩生活,只要文章做到立意升华,心中出现彩虹,看到前景和希望,与“单调”形成鲜明对比,或由那五颜六色寓意多味的复杂感受,指出付出的艰辛和酸楚是值得的,“挥汗如雨”后,定会见彩虹,等等,写法不一,这些因贴近我们同学的生活,给人以真实之感。

      有的考生考前准备了素材,拿到此题感觉该题很明显与“挫折”密切相关,于是就将自己曾有的文章《我战胜了挫折》套用,可以吗?基本上是不错的,但还是要以“心中的彩虹”为文章的核心字眼,尽量略去原文“战胜挫折”这样的字眼。还有考生由彩虹拱桥一样的形状,想到了“彩虹桥”,彩虹像一座桥,架起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一位学生此次写“和谐”和彩虹的联系之处,他提到“和谐是美的,彩虹也是美的”。该生写和谐非常好,但在点题,即与彩虹挂钩上欠缺婉转,有些牵强。若以“愿每个人心中都架起一座彩虹桥,彼此沟通,消除猜忌和隔阂,那么我们的社会将更加和谐美好”作结,此文将完美许多。一位学生写母爱,乍一看,母爱和“雨后见彩虹”有些远,但如果稍加变通,有前后对比,经历了某些事情,改变了对母亲的看法,其实也像和母亲心中架起了一座彩虹桥。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