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天津蓝印户口20年 政府意愿演变为升学利器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轻松中考    2014-04-23 13:34:53

说两句

  •   天津蓝印户口20年

      天津市政府4月18日发布信息,自2014年5月31日起,停止外省市户籍人员办理蓝印户口。自2014年年初积分落户制度在天津实施后,蓝印户口将取消的传闻终于靴子落地。

      实施了近20年的蓝印户口政策,给天津当地带来了哪些影响?记者调查发现,20年来,蓝印户口已经由拉动地方经济的最初政府“意愿”演变为“升学利器”。

      20年批准户口逾30万人,考生增加住房空置

      天津市政府公布的材料显示,1994年8月8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天津市蓝印户口管理暂行规定》,规定外省市户籍人员在天津市购买达到规定价格的商品住房、达到规定投资兴办企业以及天津市企业引进的各类人才,可以申请办理蓝印户口。

      据了解,蓝印户口实行近20年来,天津市共批准各类蓝印户口312687人。天津市政府常务会上介绍说:“蓝印户口对于促进天津市经济发展,服务招商引资,特别是推动房地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据天津市国土房管部门统计,2009年以来,外省市户籍人员在天津市购买商品住房占全部销售比例的31%,其中办理蓝印户口的占四五成,达到全部销售比例的10%至15%左右。

      天津市公安机关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蓝印户口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也逐渐出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考生增加,年均达到3500人左右,占当年天津市高考考生总量的5%左右。有数字显示,2013年这个数字达到了8000人左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大量的高考移民出现,在部分蓝印户口聚集的区县,当地学生群体与持蓝印户口的学生摩擦不断。前者认为外地生源挤掉自己的名额,网络上的相关骂战比比皆是。

      二是区域集中。坐落于北京与天津之间的天津武清区距离北京东南五环70公里,是京津冀三个区域交界的中心点,历来由于有蓝印政策的支持和方便的京津城际铁路线,商品房销售情况良好。统计数字显示,武清区蓝印户口办理人数占全市总量的35.2%,出现了持蓝印户口外省市学生总量与当地有限教育资源的矛盾。

      三是住房空置,“两区三县”地区商品房销售主要依赖蓝印户口政策支持,大部分办理蓝印户口人员仅为获得子女在天津市参加高考资格,不在购房地居住生活,所购住房空置。

      户口变身“升学利器”,教育资源有限引发矛盾

      根据天津的蓝印户口政策,通过一次性付款购买总价在一定数额以上的新建商品房,获得蓝印户口,在子女入学、高考等方面即可享受天津市常住户口居民同等待遇。

      一段时间里,在天津街头和高速公路两旁,以升学、高考为噱头的“蓝印楼盘”广告比比皆是,林林总总:“全家得直辖市户口,孩子轻轻松松上重点”“买天津市蓝印,让您的孩子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拥有更高的起点”“花40万买天津蓝印房,就是给高考加100分”。

      在北京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的王先生是山东滨州人,他大前年花90万元在武清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孩子在武清杨村一中上高三。“房子已经装修好了,但孩子住校,新房平时不住人,只有自己周末过来陪陪孩子。”他说,买房的目的就是为了孩子考大学更容易:“天津的平均录取分数线比山东要低七八十分。”

      河南考生陈哲是蓝印户口的受益者。2008年,陈哲在天津参加了当年的高考,并以550分的的成绩被华中师范大学录取。陈哲庆幸当年父母帮她把户口落在了天津,“在我家乡,这个分数当年也就是上二本的水平,幸运的话能上普通一本。”

      陈哲说,2008年高考前半个学期,父母通过在天津买房的方式为她办理了蓝印户口。在向天津北辰区一家中学交纳了8万元费用后,陈哲的学籍落在了该校。

      现在已经读研的陈哲,几乎已经想不起当时在天津就读的学校的名字,班里的同学也都没有联系。当时,她很少与人交流,班里本地的孩子都对她有种敬而远之的“敌意”。“当地的同学认为你来跟他们抢资源了,肯定不会对你特别好嘛。”陈哲在班里“低调”地度过了高考前的最后一百多天,“幸好不是高一、高二就来了,要不肯定憋死。”

      抢搭“末班车”人员增多

      记者在消息公布前走访了天津部分以办理“蓝印户口”为目标顾客的楼盘发现,前来赶“末班车”的“蓝印顾客”络绎不绝。一家专门从事蓝印房买卖的网站销售张女士极力向记者推销手中的房源。她告诉记者:“现在买还来得及,我们一定能在政策结束之前把所有项目给你办妥。”

      根据天津市政府刚公布的规定,只要在2014年5月31日之前购买商品住房、投资兴办企业和引进人才的外省市户籍人员,仍可按照原规定办理蓝印户口。距离政策截至还有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理论上讲只要能在此期间办理完手续,还有取得蓝印户口的可能。

      记者日前再次致电该网站销售,她告诉记者,“得赶紧下手,周末你就过来看房,相信最近这几天就会有一大批成交”,张女士对此信心满满。

      “这两天接电话接到手软,所有销售的电话都被打爆了。”武清区一处楼盘的销售人员王鑫告诉记者,“有北京的、山东的、河南的还有四川的,大家都着急了。看好了就赶紧下手,说不定房价会有一波涨幅。”

      不过他也表示了对未来的担忧:“这段时间过去后房子肯定不好卖了,到时候可能要换工作了。”

      专家表示,如果蓝印户口政策取消,房地产开发商将会面临十分艰难的处境。但对当地政府来讲,蓝印户口的取消可能反而是件好事。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刚说,蓝印户口短期来看带来的经济利好只能是暂时的,保持当地经济的发展长期来看还是应该吸引投资。

      蓝印户口取消后,天津的落户政策将全面实行积分落户,从蓝印到积分,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晓燕认为,这反映的是政府在管理大城市方面思路的转变。

      “蓝印户口时代,是用较低的落户门槛吸引大批的外地人口。很多外地人并不在天津工作,对天津的发展没有起到实质作用,还挤占了天津很多资源。但如果实行积分落户,到底这个城市需要多少人、需要什么样的人,政府就可以通过积分这个工具来调节,既保证了引进人才的质量,也能够为这个城市的发展增添活力。”黄晓燕说。[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