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天津"最严减负令"成空文 我们"被自愿"补课了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4-04-16 11:49:44

说两句

  •   天津中考网:今年2月,天津市教委连续出台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阶段减负新规,控制学生在校时间、禁止节假日补课、控制作业总量和考试次数。本次减负规定还明确了市、区和学校的责任,强调违规必究。减负令甫一出台,立即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引起广泛关注。如今,“最严减负令”实施两月,落实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编者

      “我们‘被自愿’补课了”,这种情况比较普遍

      “作息时间和以前没有丝毫不同,晚自习要上到10点多。虽然是晚自习,却经常有老师讲新课。我知道你是记者,能帮帮我们吗……”前不久,天津武清区黄花店高级中学学生肖强(化名)通过互联网向记者求助。

      黄花店高级中学是一所位于天津郊区的普通高中。清明小长假的前一天,记者在校门外见到了肖强和他的同学们,几名高中生都戴着眼镜,身材瘦弱。“明天长假,今天才能正点放学,平时可就不容易了。”打过招呼后,肖强小心翼翼地把记者带到学校墙外一个角落里,一路上四处张望,“万一被校领导看见,那就死定了。”肖强说。

      “上学期听老师说市教委可能出台减负的规定,我们都盼着,没想到开学时,学校根本没提减负的事儿。市教委官网和不少新闻网站都公布了减负令,为什么我们还在补课?”开学时,拿到补课表的肖强满脑子疑惑。

      开学一周后,学校传达了市教委临时通知,暂停补课。肖强班里有45名学生,约30人是住校生,通知一出,住校生留在学校上晚自习,而走读生就能回家自习了。“同学们为此还高兴了一阵儿。”

      可好景不长,“晚补课取消不久,老师就找了几个走读同学,说感觉他们最近在家学习的效果不太好,建议他们放学后留校,和住校生一起上晚自习。”更让肖强烦心的是,自习课并不是自习,老师即使不讲新课,也会讲解新题,很多走读的同学心里没底,担心影响成绩。晚补课取消不久,走读生大都回来上晚自习了,其他班级的情况也基本如此。

      肖强告诉记者,学校要求,放学后留下上晚自习的每位同学都要手写一份“自愿承诺书”,声明是自愿要求在学校上晚自习,晚自习下课后一旦出现任何安全问题与学校无关。承诺书由学生和家长分别签字后上交学校保管。

      “我们都是‘被自愿’的!”肖强很无奈。记者拿到的肖强所在年级的几份课表显示,“晚自习”一栏分别安排有生物、语文、英语等科目。“每天下午6点开始,上4节课,晚上10点多才放学。”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