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征文 > 正文

考入天津一中实验班孩子的初中三年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小蜜蜂先生    2013-09-30 16:37:49

说两句

  •   初中,我们一起走过。

      一中实验班,这是最终的结果。在经历了一波二折的小升初后,初中我开始比较认真的关注了孩子的成长。这份关注不仅仅是学习。

      就这样走过了初一:记得初一结束的时候写了一篇日志,记录了孩子初中的第一年。初一时的成绩并不突出,三科278-289之间。但是达到了设定的年级前50的目标(也许有家长认为目标不高啊,但在20中学,这个目标就不低了)。‘别自私’,这是我给孩子提的第二个目标,简单吗?其实不然,现在的孩子们都比较自我。他从主动给班里换桶装水,到抬饭箱(我们是学校订饭,中午要自己负责把饭抬到教室,我们当时在三楼,班里女生多,我们就和班里的另一个男孩一起经常抢着去抬饭箱,直到初一末搬到20主校区),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举动,在我看来是改变了孩子的一种思维,至少让他知道我还能多做些什么。他的转变也由小学时一个爱说牢骚怪话的孩子,变成一个学习着有担当的中学生了。

      初二在艰难中爬坡:初二是重要的转折点。首先是能力上的,初二起被选为班委,从组织班里运动会的团体操开始,和班里的同学一起想点子,再演练,再彩排,直到通过,以及之后的总结,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有了这一次的开始,后面的新年晚会等等就不在话下了。我忘不了陪孩子在学习之外挤出时间一遍一遍的练习演讲稿,从声调到语气反复推敲。孩子也从家长身上感受到了信心、力量和支持。

      学习上,我们依然保持前列,初二已经能稳定在年级前30名。虽然其中经历了比较大的一次波折,一次期中考试位列班级中游,年级百名以外。这也使我们深深意识到,如何平衡学习和活动的关系,怎样在活动之外,关注好学习。孩子自己总结说,初二是他最有收获的一年。

      初三在拼搏中收获:进入初三,学习成了主旋律。初二的期末考试后学校就加课,似乎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初三就来了。暑假也是提前二周结束的,我开始感到了压力向我们缓缓袭来,经过深思,我跟儿子提出,将仅有的数学课外集训班也停了,全身心跟着学校的步调走。整个一年,学习是紧张的,每月的月考,期中、期末,以及结课、一摸、二摸孩子默默的承受着,每次考试我都会跟各科老师沟通他的情况。我告诉儿子,要从初三这一年跟老师的学习中,学会一种学习和复习的方法,以培养将来高中的学习能力,现在看来是有效的。其实在这一年中,我也很纠结,特别在最后的关头,快到中考了,心里也是很不踏实,化学还在90出头,怎么办?只有鼓励儿子,多做练习,减少错误,提高正确率。儿子最后化学终于达到99,总成绩562。孩子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

      实验班意外收获:和儿子定立的目标是重点班,虽然不知道最后的中考结果,但能参加实验班的小卷考试,儿子还是愿意去试试的。我没有要求儿子必须考上,但告诉他考试要认真对待。考试的结果告诉我一点:夯实每一个学科的基础,并适度拓展。

      说说中考体育:中考体育是一个最考验团队精神的考试。从初二寒假开始学校就安排长跑训练,孩子们也是在放学后或早上自发组织一起练习跑步。中考之时孩子们更是制定战略战术,有领跑的,有冲刺的,发挥团队精神,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最后说一说我们学校的老师:

      孩子的班主任是从初一一直带到初三的,是一位有着非常的责任心和一流的教学水平的老师。对每一个孩子了如指掌。从初一到初三,每次考试后都对每个孩子的成绩进行点评。在中考报名的时候更是细致关心到每个孩子志愿的达成与否,亲自跟录取学校的老师说,我们这个孩子没问题,孩子到最后都亲切的称他为‘亲妈’。在初中这关键的青春转型的三年,遇到这样的老师是孩子一生的幸福。

      英语老师也是跟了三年的,儿子作为英语课代表和老师的感情无法用言语形容。我们不仅从老师那里学到了知识,还学会了严谨细致有条有理的工作方法。英语老师更是我们的精神支柱,中考之前,我们一定要和英语老师聊聊,否则无法安心的走入考场。

      初中是很关键的三年,感谢20中学和他的每个老师们。我们现在可以微笑着挥挥手和老师说再见了。未来还在下一个路口,我们会带着老师的期望启程。高中是一个新的开始,儿子,请记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未来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

      本文选自2013年天津中考征文,参与讨论请:点击进入>>>>>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