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征文 > 正文

儿子不紧不慢的淡定中考 “小兔子”的胜利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千水    2013-09-30 16:14:46

说两句

  •   儿子是99年的小兔子,因为爸爸的工作原因跟我们从老家来到天津定居,三年级转过来的时候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屁孩,上小学的时候天天作业写到11点半,我和他爸爸又喜又忧,喜的是他可以认认真真的完成作业,忧的是这个速度和蜗牛差不多了,但是一想孩子还小,又是男孩子,不必要求太高了。

      小升初的时候,正好赶上我的妈妈从老家到天津做心脏病手术住院,我是忙的脚打后脑勺,根本顾及不上他,只是告诉他要尽力,考到全区前70名就有希望进好的初中,结果考试作文写跑题了,最后英语和数学都是优A,语文优C,我和他爸爸又赶忙跑各个学校咨询,最后进了花钱的初中。估计是看到我和他爸爸的着急上火,孩子也有些感触,初中的时候第一次测试就考了年级第四,班级第一,这个成绩对他而言是个极大的鼓励,我告诉儿子说,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知识进到你脑子中,考试也是你考,未来的路还是你自己走,我们只能是在尽可能的情况下督导你,好在孩子渐渐大了,越来越懂事了,虽然还是贪玩,但是该做的事情自己知道要做完,平时我只是告诉他一些学习方法和买辅导书,有时候他说别人的家长都是在旁边看着,你就不能看着我,我心血来潮是陪他一会,其它时间就该干嘛干嘛,儿子说我就两三天的事,我知道自己做的不够,但是觉得男孩子,还是要培养他自立的精神,我总不能陪他一辈子吧!初中三年儿子成绩始终在班级前5,年级前80名期间晃悠,考的不好我会看看试卷找出哪个知识有薄弱点,告诉他需要加强,考的好的话和爸爸约定还有物质奖励;至于竞赛班我的看法是孩子有兴趣就学,没有也不必强求。

      时间飞逝,转眼到了距离中考的100天时间了,儿子还是不紧不慢的晃着,我和他爸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基本上都是皇上不急太监急的状态,老师也是找家长,打电话沟通,说他这段时间在学校表现的不是很好,回家问他他还不服气,我说你要是有根考到满分我们什么都不说,他急得说你能考100啊,你考!估计孩子也是有些烦躁了,一摸成绩出来没有太大起伏,二模数学考砸了,只得了80多分,总分493,这个时候说他也没有任何意义了,我只是说:不怕儿子,就跟长跑一样,不到最后还不知道谁是第一名呢,有时候鸟儿飞的低是为了下一次飞的更高!这次考的不好下次就会好的,跟股票走势差不多,只要尽力就好!

      到了中考的日子,我们重点叮嘱他字迹要清晰整洁,答题步骤要完整,别忘写名字和考号还有就是不要紧张,考不好还有下面的中学兜底呢!

      两天中考结束后,看到儿子淡定的说还行,我们悬着的心暂时放到了地上。

      在之后混在论坛的日子中,我的心又纠结了好久,看到那么多的观点,题简单,考试的判分问题等等,焦虑的我有时早上4点多就醒,特别是在临近查分的日子中,儿子也是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有时候问他什么能让他高兴些,他说考上理想中的高中,我无语......

      到了查分的日子,在单位短信发出后,好一会儿才回,好半天我才打开短信一看,总分553.5,哦,我的儿子胜利了,终于考到理想中的高中了,我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终于可以痛痛快快的玩了。

      虽然我的儿子不是最出色的,但是经过他自己的努力成长,他达到了他的人生第一次梦想,进一所不花钱的自己梦想的高中,我们由衷的替儿子高兴,骄傲!

      未来的路程还是很漫长,我祝愿我的小兔子能在人生的旅程中继续扬帆起航......

      本文选自2013年天津中考征文,参与讨论请:点击进入>>>>>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