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征文 > 正文

由中考考场的“静”而想到的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某同学爱学习    2013-09-30 11:12:49

说两句

  •   刚刚参加完中考,心中本已颇有感触。转日,就写了一篇。见到这个征文活动,不愿重作,便也发上来吧。

      静

      考场中,面对着陌生的难题。


      有人抓耳挠腮,左顾右盼,着急不已。最后不是看错了条件就是没看清楚问题,大把的时间悄然逝去,问题却毫无进展。而往往能破解题中奥妙的人,都能快速迫使自己静下来,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重新审视。

      刚刚参加过中考,我确实对“静”字颇有点感触。

      什么是静?

      静,不一定是一个人、一处地方半天没有一丝声响,而是一种全神贯注,却置之度外的境界。

      在我看来,“独钓寒江雪”的老翁是静;“独倚望江楼”的女子是静。在我看来,扑食猎物前藏在草丛里的狮子是静;等候久违的甘霖的卷柏是静。在我看来,扣动扳机前的射击运动员是静;等待一杯清冽的功夫茶的长髯老者也是静。

      试想两个武林高手比武。他们决计不似小巷中打架的泼皮:大喊一声,挥刀前去,扭作一团。而是两人分立两旁,手握剑柄,默默静待,看谁先耐不住寂寞,露出破绽。这种层次的较量,拼的已不是剑招的精妙,倒更像比试二者的境界,静的境界。

      再看三国时代,司马懿攻打西城。诸葛亮无兵迎敌,便大开城门,让几位老兵在城门处洒水清扫,自己则在城楼之上抚琴歌唱。司马懿见诸葛亮这般静适闲在,恐有埋伏,最后引兵退去。这有着传奇色彩的西城保卫战,诸葛亮凭什么获胜?有人说因为诸葛亮的妙计绝伦。可若军师在楼上一脸的烦躁忧愁,露出一副巴不得司马老兄快走的神情,战争的结果必将改写。还是一个“静”字。是静的境界令诸葛亮在危机关头镇定自若、不露马脚,终于获得胜利。

      静,确实是一种境界。面对生活、工作中的问题,有的人总是焦躁不安的。来回的的踱步、一支支的香烟成了他们这种情绪的缓解剂,可往往事与愿违。而有的人总能劝自己静下来,去理性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毫无疑问,两种人最后的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可惜,现在社会中后者已是越来越少了。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商业化、工业化,加快了人们的时间与生命。人们再不愿沏一杯滚烫的香茗、展开尘封的古卷,更乐意在夜店放肆的音乐中挥洒汗水、在深夜回家的路上大叹人生缺失。

      谁还记得,诗歌曾经是寄托情思的信笺,而不是现在爱你爱我的呻吟;谁还记得,佳节曾经是亲属相会团聚的美日,而不是现在胡吃海塞的由头;谁还记得,自然曾经是人们敬畏崇拜的存在,而不是现在肆意欺凌的对象;谁还记得……

      你忘了,我忘了,大部分人都忘了。忘了对美好自然的追求,忘了对沧桑历史的思考,忘了泱泱华夏民族魂魄……

      浮躁,浮躁,浮躁!全力的不停奔跑势必要跌跤,为何不合上双眼,让自己静下来去审视着一切?

      放慢脚步,平静心态,也许一条桃园小路就在眼前。

      本文选自2013年天津中考征文,参与讨论请:点击进入>>>>>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