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征文 > 正文

家长如何帮孩子调整中考一模二模的失利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家庭煮妇1997    2013-09-30 11:08:22

说两句

  •   19日上午,在志愿确认单上签好字,中考才算是完美落幕了。回顾几个月来的感觉:五味杂陈!

      报志愿的各种咨询及选择大家已经不愿闻其详了,我还是从一模开始说起吧。

      一模孩子考出了初三阶段最差的成绩,但他稍作调整后很快振作了,认为自己有实力回归优秀,毕竟还有两个月。

      一个月后的二模,可以说是更为严酷的考验。考试后那天下午,孩子所在校开家长会,宣传自己高中部,希望优秀孩子报考。此时的我更关心二模成绩,因为这标志着他自我调整是否到位,信心是否找回。会后遇到了班主任,说他物理不好,数学不好,总成绩还没有出来。(后来证明是虚惊一场,一科算错分,一科题难也不错。)刹那间,孩子反复自问:为什么呀,怎么会这样?我瞬间也很茫然,感觉想帮助他却无从下手。我故作轻松对他说,没事,你的母校可以接住你。

      回家之后,孩子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爬在我怀里嚎啕大哭!无措间我的坚强随之粉碎了,泪水横流。哭过之后他说自己不想学了,感觉到从来没有过的不自信,随便上个高中混几年得了。如果说之前是担心,此时的我已经接近崩溃了,成绩或者说分数在他这个表现面前变得无足轻重,我更为焦虑的是中考这个坎之后,孩子下一步怎么走。我非常严肃地问他:你认为自己学得怎样,你认为自己算不算优秀?在得到他肯定之后,我正告他:任何一次考试成绩都决定不了你的一生的全部,你的一生总掌握在你自己手中。任何时候都要自我驾驭,放任总是要在后面埋单的。放松自己,合理谋划,面对现实,勇于担当。相信未来是美好的,但美好未来是需要自己去创造的。

      第二天,区二模排名他进入前200,但我并没有因此而轻松,借机告诉他,优秀是自我肯定的产物,不要总被别人左右,即使某方面不够好,也不是你彻底否认自己的理由。

      此时到中考前一个月,我们几乎不讨论考试,只讨论休息和学习,仿佛中考还很遥远。中考前一天,孩子问我紧张吗,我说正常发挥就可以了,别的不必考虑。考试前夜,他失眠了,我知道但装不知道,故意淡化他的紧张。考试第一场之后,他的紧张消除,说语文可以到110以上。我说考过了就不再讨论,休息好准备下一场,就这样淡淡地度过了22、23两天。英语交卷铃声响起的时刻,我真想拥抱走出考场的每个孩子,感觉到从内到外的轻松,真心祝贺他们经历了人生第一个需要谨慎驾驭的路段。

      当晚,对照答案他估分555-560,我几乎没有评论什么,因为我认为中考这个坎,他已经成功跨越,没有畏缩不前,更没有迷失自我,成绩本身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孩子又扬起了新的风帆,准备向新目标出发。

      20天等待之后是成绩揭晓的日子,12日上午他到爸爸办公室去查成绩(家里没有固话),我坐在车里等,头脑里没有任何想象,时间过去近半小时,电话那端的声音冲走了脑海里的空白:553。瞬间,我眼前模糊了……说不清楚具体为什么,但我肯定不是激动不是喜悦,突然感觉到孩子真是不容易,成长也许必须伴随磨难,成长的路上必须走过坎坷、泥泞甚至沼泽!

      身为家长十几年了,可能是因为矫枉过正,我一直更欣喜于看到孩子在球场上的雀跃和碧波池中畅游,因而带孩子出行、体验成为每年假期的重要计划,我从来都认定,耽误一次练球和耽误一节课一样遗憾;对“悬梁刺股”似的挑灯夜战是极为反对的,每天对孩子催促最多的是“吃饭”“睡觉”;因此我每到一个学校,最爱看孩子们操场上的活动,感觉那才是校园,那才是童年和青春。也一直认为,孩子的成长远胜过成绩,而成长是一个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经历的过程,其中陪伴和承受是必须面对的,不论阳光还是风雨。

      本人一直神圣地自我激励:培养孩子,小而言之是家长的义务,大而言之是一代人的责任,孩子是未来,未来应该是充满希望并且允许有大胆的梦想和未知成分乃至创造奇迹的,否则,人类历史长河将变成那些干涸的内陆河。

      感谢各位家长、老师、考生3年的交流陪伴,未来我们仍将一起走过!

      本文选自2013年天津中考征文,参与讨论请:点击进入>>>>>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