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3天津中考作文题解析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3-07-24 00:00:00

说两句

  •   1.真题回放

      作文(50分)

      同学们,回首你的初中生活,一定会有一些值得怀念的往事、难以忘怀的身影、记忆犹新的画面,如同闪亮的星子(星星)将你记忆的夜空点缀得璀璨而美丽。那星子,或许是父母的关爱,师长的教诲,同伴的友情;或许是拼搏的汗水,成功的欢悦,自信的笑颜;或许是懊悔的泪光,成长的烦恼,青春的思索……那星子虽然已经在夜空滑过,但它所闪耀的光辉却会永远与你相伴。请摘取其中最明亮的,来铭记你的初中时代吧!

      题目:如星子滑过夜空

      要求:①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②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③文体不限(诗歌、戏剧除外);④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2.命题解读

      写自己的亲身经历,写自己熟悉的生活,写自己对生活、对人生的思考与感悟,这样的命题方向是应该肯定的。尽管“星子”这个词带有方言特点,但材料对“星子”的本义及比喻义有明确而具体的解释,这些都能给考生以很好的启发。材料交代得很明白,要写初中生活中“值得怀念的往事、难以忘怀的身影、记忆犹新的画面”,问题的关键是,初中三年的生活中,认识那么多的人、经历那么多的事,应该写哪些呢?所以,写作前要充分利用材料的提示作用,调动已有的积累,选准最佳的角度,才能写出满意的作文。

      注意以下几点:

      ①明确题目的主体。题目完整的表述应是:“如星子滑过夜空。”审题的时候,要在心里在横线上填上相关内容,如材料中提示的三个方面九个小点,省略号所包含的符合“将你记忆的夜空点缀得璀璨而美丽”这一特点的初中阶段所有的人、事、景、物。填的词语可以是人,也可以是事,还可以是某种情感。

      ②可以写自己,也可以写他人;可以写一个人,也可以写几个人;可以也一件事,也可以写几件事。若是后者,必须注意几者之间的内在关系;换言之,几者之间要有内在的逻辑联系。结构上,可以采取“一线串珠法”,即用一条主线将几者联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③要写出自己的感悟和认识,尤其要写出与自己的年龄相协调的感悟与认识,避免板起面孔的空话套话,以及过于低幼的议论与抒情。可以歌颂赞美,可以评论阐释,还可以倾诉宣泄,但必须都是发乎挚诚,出于内心。比如倾诉自己的烦恼、宣泄自己的牢骚,但要注意写出倾诉后的心情舒畅、宣泄后的理性思考,毕竟写文章仅有“真实”是不够的,还要有真实基础上的升华与提纯。

      ④可以写成议论文,但一定要在回顾初中生活与积累的前提下去展开,绝不能空发议论。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