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3年天津市高级中等学校志愿填报及招生录取问答

来源:招考资讯网        2013-07-13 07:35:31

说两句

  • 明明白白填志愿 清清楚楚话录取

    ——2013年天津市高级中等学校志愿填报及招生录取问答

      【重要提示】2013年天津市高级中等学校志愿填报的时间为7月14日至7月18日中午12时,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逾期不再补报。

      刚刚经历了紧张中考的考生们,即将开始更为关键的志愿填报。相信各位考生和家长都是第一次填报中考志愿,第一次参加中招录取,对于志愿表的设置、各个志愿类别的含义、志愿表的填写要求和填报技巧,你们了解么?如果你还不甚了解,那么今天我们带你敲开这扇看似神秘的门,让你明明白白填志愿!

      要想有的放矢地填写好志愿,了解招生计划情况是十分必要的。那么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计划是如何安排的呢?

      2013年,我市安排本市生源招生计划为75039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约50539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约23740人,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计划760人。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中,普通中专、职业高中20240人,技工学校3500人。这其中,“三、二分段”中职接高职共安排计划5787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计划600人,高级技工班计划1400人。

      了解了我市总体的招生计划情况,与之对应,我们还应该清楚填报志愿的具体依据是什么?

      考生填报志愿的依据是:经市教育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汇总下达的《2013年天津市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计划》。招生计划包含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学校招生计划;普通高级中学招生计划;“三二分段中职接高职”招生计划;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及外省市中职学校招生计划;艺术、体育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计划。未经天津市招生委员会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办公室公布的招生学校和计划,一律不安排在津招生。

      对照具体的招生计划,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志愿表的志愿栏目是如何设置的?

    2013年天津市高级中等学校志愿填报及招生录取问答

      《2013年天津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志愿表》分为“市内六区考生使用志愿表”和“市内六区以外区县考生使用志愿表”两种。市内六区考生和市内六区以外区县考生分别选择相应的志愿表进行填写。

      两种志愿表都分别设置了4个志愿栏,依次为:“五年制高职院校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学校”志愿栏;“普通高中(含艺体类高中)”志愿栏;“‘三、二分段’中职接高职”志愿栏;“其他各类(含艺体类中职)中职学校”志愿栏。考生选择志愿类别不受限制。每类志愿可按规定填报若干志愿学校(专业)。

      清楚了志愿表的设置,下面我们对各种志愿类别进行一些解释:

      1.什么是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

      五年制是高等职业教育一种办学模式,主要为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等第一线岗位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等职业应用型人才。高等职业院校直接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学制五年,前三年按照中等职业教育的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后两年纳入高等教育管理范畴,毕业时获得国家承认的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层次毕业证书。

      2.什么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学校?

      根据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今年继续在百利机电职业教育集团和中环电子信息公司职业教育集团,进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由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市机电工业学校、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市仪表无线电工业学校负责实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培养周期为五年,分中职和高职两段实施,前三年按中等职业教育管理,后两年按高等职业教育管理。学生修业期满、达到学分要求,成绩合格,颁发高等职业院校毕业证书。

      3.市内六区考生可填报的普通高中有哪些?

      (1)艺术、体育类高中

      (2)9所市重点高中

      (3)其他市、区重点高中、一般高中及民办高中

      4.市内六区以外区县考生可填报的普通高中有哪些?

      (1)艺术、体育类高中

      (2)市内六区部分示范性高中

      (3)市内六区以外本区县普通高中

      5.什么是“三、二分段中职接高职”?

      “三、二分段中职接高职”是按照教育部关于大力发展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要求,由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与中等职业学校联合进行“三、二分段”培养的试验。在中等职业学校学习三年、经全市统一考试录取的学生可升入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继续学习二年。报考此类学校的学生须参加本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并取得初中毕业资格。

      6.各类中职学校主要包括哪些?

      中职学校主要包括:职业高中、普通中专、技工学校、外省市中等职业学校。

      搞清了各种志愿类别的含义,我们再来看看考生填报各阶段志愿栏应注意什么?

      1.“五年制高职院校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学校”志愿栏

      考生在“五年制高职院校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学校志愿”栏内可填报2个志愿,2个志愿的类别和顺序不受限制。“五年制高职院校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学校志愿”代码均为7位,前5位为学校代码,后2位为专业代码。

      2.“普通高中”志愿栏

      (1)对于市内六区考生

      ①“艺术、体育类高中”志愿栏

      “艺术、体育类高中”一栏,考生可从艺体类高中学校中选报2个志愿。填报本栏第一志愿的考生必须是参加该校专业考试合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②“9所市重点高中”志愿栏

      “9所市重点高中”一栏,市内六区考生可从南开中学、天津一中、耀华中学、新华中学、实验中学、天津二中、天津七中、天津三中、天津中学9所学校和新华中学法语班(面试合格者方可填报志愿)及实验中学王克昌班中选报2所,并可在填报的有择校计划的志愿校中选报择校志愿。

      ③“其他市、区重点高中、一般高中及民办高中学校”志愿栏

      “其他市、区重点高中、一般高中及民办高中学校”一栏,可从面向市内六区招生的区属市、区重点、一般高中,面向市内六区及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高中学校中选报8个志愿,并可在填报的有择校计划的志愿校中选报择校志愿。

      (2)对于市内六区以外区县考生

      ①“艺术、体育类高中”志愿栏

      “艺术、体育类高中”一栏,考生同样可从艺体类高中学校中选报2个志愿。填报本栏第一志愿的考生也必须是参加该校专业考试合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②“市内六区部分示范性高中”志愿栏

      “市内六区部分示范性高中”志愿栏,市内六区以外区县考生可按照本区县中招办规定的办法填报市内六区部分示范性高中,并可在填报的有择校计划的志愿校中选报择校志愿。

      ③“普通高中”志愿栏

      “普通高中”志愿栏,考生可按照本区县中招办规定的办法填报本区县普通高中,并可在填报的有择校计划的志愿校中选报择校志愿。

      3.“‘三二分段’中职接高职”志愿栏

      考生可在志愿栏内相应位置填报2个专业志愿,类别和顺序不受限制。“三二分段”中职接高职志愿代码为7位,前五位为学校代码,后2位为专业代码。

      4.“各类中职及外省中职(含艺体类)学校”志愿栏

      考生可在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及外省市中等职业学校中选报同类别的2所志愿校,填写时先要在“()类志愿”的括号中填写学校类别,然后再填写该类的志愿校。

      除了搞清以上各个志愿栏目如何填报,也许你还需要了解以下一些问题。

      1.考生如何选报择校志愿?

      考生选报公办高中择校志愿,须将一个学校的计划生志愿和择校生志愿填写在同一志愿格中,填写时在志愿校名后加“(择)”字样,并把代码第一位的“1”改写为“9”。若将一个学校的计划生志愿和择校生志愿作为两个单独志愿分开填写,则后面填写的那个志愿无效。

      2.享受指标生政策的指标生如何填报普通高中志愿?

      (1)对于市内六区的考生

      ①在“9所市重点高中”一栏,凡获得天津二中、天津三中、天津七中指标生资格的考生须将定向推荐的学校填写在本栏志愿的首位;上述3所学校的指标生还可在“其他市、区重点高中、一般高中及民办高中学校”一栏中自行选择本区内一所优质高中学校志愿填写在本志愿栏的首位。

      ②在“其他市、区重点高中、一般高中及民办高中学校”一栏,凡取得指标生资格的考生须将定向推荐的学校填在本志愿栏首位,并可自行选择本区内一所优质高中学校志愿填写在本志愿栏的第二位。

      (2)对于市内六区以外区县的考生

      凡取得指标生资格的考生应将定向推荐的学校填在志愿栏首位。

      (3)凡取得指标生资格的考生可兼报定向推荐学校的择校生志愿,也可兼报其他学校志愿,但其参加录取与未取得指标生资格的考生实行同一录取办法。

      3.特长生如何填报普通高中志愿?

      凡符合天津市部分普通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规定条件并通过审批的应届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在填报志愿时须将所报考的招收特长生学校填在学校所在批次志愿栏首位。只有既被确认特长生身份,又填报对应的招生学校的考生,才享受特长生录取政策。特长生根据个人意愿和条件,可跨区县报考招收特长生的学校。市中招办将对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情况进行公示。

      4.拉开梯度,谨慎填报。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多的选报志愿并保持志愿的适当梯度,以便增加录取的机会。凡因填报志愿过少或梯度不够造成落榜的,责任自负。

      5.家长辅助,签字确认。

      鉴于初中毕业生年龄较小,志愿表必须有考生和家长的签字,否则无效。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准限制或替代考生填报志愿。

      6.辨清资格,界内填报。

      在津参加学业考试的外省市学生取得初中毕业资格后,不得填报普通高中学校志愿,可填报五年制高职院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学校,“三、二分段”中职接高职,其他普通中专学校、职业高中学校、技工学校等志愿。

      怎么样?你是不是已经完全明白了志愿填报的规定和方法呢?

      志愿填报完成之后,我们就可以等待录取结果的到来了。可是,对于录取你又知道多少呢?下面我们来谈谈有关招生录取的情况和规定。

      1.中招录取工作分几个阶段进行?采取何种方式进行?

      中招录取工作从7月23日开始,分为三个阶段:五年制高职院校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学校录取阶段;普通高中(含艺体类高中)录取阶段;其他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录取阶段。2013年天津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全部实行计算机网上录取。

      2.中招录取按照什么顺序进行?

      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各阶段录取顺序是: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学校;艺术、体育类高中;9所市重点高中;其他市、区重点高中、一般高中及民办高中;“三二分段”中职接高职;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及外省市中等职业学校。

      3.对应届初中毕业生参加高级中等学校录取有何规定?

      根据市教委2013年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的有关政策,本市应届初中毕业年级学生须参加体育测试、学业考查、学业考试并取得初中毕业资格后,方可参加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

      4.对报考市重点高中考生的学业考查成绩有何要求?

      报考市重点高中的考生,在市级学业考查(地理、生物、思想品德、历史)4个科目中,至少有2个科目的成绩达到“良好”标准,其他科目达到“合格”标准,区县级学业考查科目的成绩全部达到“合格”标准。报考其他普通高中学校的考生,市级学业考查和区县级学业考查科目的成绩达到“合格”标准。

      5.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如何确定升学成绩相同考生的录取顺序?

      在考生升学成绩〔含学业考试成绩和政策照顾加(或降)分〕相同时,确定其录取顺序的办法是:首先比较其是否现役军人子女,如是则录取优先;如情况相同,再比较其是否是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如是则录取优先;如情况相同,再比较其是否是2012—2013学年度区县级三好学生(或区县级优秀学生干部),如是则录取优先;如情况相同,再比较其学业考试基础学科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成绩之和的高低,成绩之和高者录取优先;如成绩相同,再比较其学业考试语文、数学两科成绩之和的高低,成绩之和高者录取优先;如成绩相同,再比较其志愿顺序的先后,志愿顺序靠前者录取优先。由此确定升学成绩相同考生的录取顺序。

      6.录取中,对应届初中毕业生中的优秀生、优待对象有哪些政策规定?

      根据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对今年应届初中毕业生中的优秀生、优抚对象、军人子女等在升学中给予加分或政策优待。同时符合多项政策照顾条件的,由考生本人选择,只能享受一项。

      (1)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届初中毕业考生,在其学业考试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5分。

      ①2012至2013学年度评选出的市级三好学生、市级优秀学生干部;2012年评选出的“学雷锋、树美德、做新人”先进个人。

      ②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子女、归侨考生。

      ③台湾省籍考生。

      ④少数民族考生。

      ⑤援藏、援疆人员在藏、在疆工作期间其子女。

      ⑥来津高层次留学人才其随归子女(在国外学习5年以上,回国后在3年内参加学业考试)。

      (2)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届初中毕业考生,可享受降分。

      ①烈士子女;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西藏自治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军人的子女;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军人的子女升学时降20分录取。

      ②作战部队、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工作的军人的子女和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平时荣获二等功或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升学时降10分录取。

      获两次以上(含两次)三等功奖励的驻津部队军人的子女升学时降5分录取。

      (3)下列考生,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①前款规定范围以外的现役军人子女。

      ②持有驻外使领馆出具的《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回国证明》在初中阶段回国的初中生。

      ③2012至2013学年度区(县)级三好生或优秀学生干部。

      7.考生通过何种途径获取录取通知书?

      考生的录取通知书将下发到考生报名的学校,考生本人可到自己报名的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

      8.考生怎样获取有关招生录取信息?

      考生还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获取相关的招生录取信息:

      (1)招考资讯网:www.zhaokao.net

      (2)各区县中招办

      (3)各初中学校

      (4)各招生学校

      编辑推荐:

      2013年天津中考市内六区各分数段人数(1分一档)

      2013年天津中考市内六区各分数段人数(5分一档)

      2013年天津中考市内六区各分数段人数(10分一档)

      2013年天津中考市内六区各分数段人数(20分一档)

      点击返回2013天津中考查分报考平台>>>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